没骨富贵白头图研习

股灵经怪

<p class="ql-block">学习画居廉的富贵白头图,特别适合送给新婚夫妇。</p> <p class="ql-block">六尺画稿,用4B、5B、6B铅笔勾线,加厚特制熟宣。</p> <p class="ql-block">马利紫、钛白、花青国画颜料</p><p class="ql-block">特级洋红矿物质颜料</p> <p class="ql-block">撞水、撞粉把所有花头都先染完。每朵花头最后是要用纯色勾边的,撞色的过程中最好留水线。</p> <p class="ql-block">我这是洋红颜色吗?怎么跟老师的不一样呢?胡老师答复说是屏幕显示有色差(后来,我去中国美术馆对面画材店,买了瓶顶上洋红膏,调出的颜色跟胡老师你洋红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叶筋用曙红勾的,感觉颜色发暗。</p> <p class="ql-block">改用马利大红色勾叶筋,画面立刻亮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晒出我点了石绿的叶子,老师和画友都说我弄的不对,都不象叶子了。可我自己觉得好看啊!</p> <p class="ql-block">我又在另外的纸上,专门画这块叶子,练习在叶子上点石绿。</p> <p class="ql-block">画个局部,配上毛笔字瞧瞧</p> <p class="ql-block">不管那一套,继续!</p><p class="ql-block">接着画墨叶,看到这个效果图,老师说:画的很好看啊!</p> <p class="ql-block">勾完叶筋,所有的花就都画完了。感觉还是挺容易的。</p> <p class="ql-block">胡老师点评说,下面的草地颜色画的非常漂亮。我是结合了吴冰老师的方法,向下又接染了赭石色。而且上部草地撞了不少二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下午半天时间,画了两只鸟,画得很开心。鸟的染色采用工笔的手法,染起来很费功夫,鸟的羽毛先用淡墨撕毛,然后用浅赭墨撕毛,多层次撕毛,才出效果。</p><p class="ql-block">白色没用铅白,用的是美邦祈富的锌钛白,不够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普普通通的一只红色蝴蝶,你以为平铺个红色,或是红色简单分染一下就可以了?我染了十多遍才到现在这个程度。动手画,我才知道它有多繁琐,技术成份倒不高,会分染就行。先是平铺硃磦,然后分染殊磦,再分染大红,再罩染大红,再提染胭脂,由于熟宣不易显色,还要追加颜色。这没骨画的,跟工笔一样红致!</p> <p class="ql-block">剩下就是勾线的问题了。蝴蝶画得很工。</p><p class="ql-block">小蜜蜂就很简单了。</p> <p class="ql-block">木子青点评: 把石头搓出来,棱角,不是鹅卵石,你那是假山,棱角一定要分明,即便没骨画也如此,多参考参考书本[笑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