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雷百公里挑战之护卫记

小城镇安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2021年10月16日凌晨四点,天空依然下着雨,空气中充满寒意,往年这个季节,大部分人都穿着短袖,今年雨水格外多,在连续多次连阴雨的催促下,秦岭山中气温早就跌破10度,今天体感温度更是降到5度以下,抓绒内胆加防风外套的运动组合还能勉强凑合。我撑着伞,穿着防水鞋,踏着路灯泛出的青光,来到集合地点,我第一个到。今天我的任务是和老董、勇、鹏骑自行车一路随行保障。老董年近五十,是一名退伍老兵,跑马7年,全马PB327,比我快45秒,妥妥的业余大神;勇骑车入川入藏,在木王山地自行车大赛上荣获全县第二名,我第三名,他是我仰望的背影;鹏是美术老师,擅长油画,曾勇救落水老人,荣获“商洛好人”称号,是跑团德才兼备的榜样,想着今天能与诸位大神冲锋陷阵,寒意早退了几分。自行车已经在昨天用车拉到了起跑点,人陆陆续续到齐后,我们28个人分乘6辆车踏着夜色,伴随着欢快的笑声和清脆的雨声,向18公里外的起点云盖寺古镇出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云盖寺古镇灯火通明,鲜红的起跑大门矗立在人声鼎沸的街道中央,印着“梦想的足迹”的彩板在大雨、灯光和夜色映衬下忽明忽暗,仿佛诉说着今天赛事的艰辛。到场的跑友都是镇安县跑出名堂跑团的中流砥柱,常年活跃于全国马拉松赛事的跑步高手,其中不乏突破330大关 的业余大神,张小雷是这些大神中的最耀眼的明星,多次完成越野100挑战赛,在2020年和2021年的西马竞速赛中,他带领的随风行战队更是取得了全国2000支战队中第52名和第74名的好成绩,全队5个人5公里成绩均保持在19分钟左右,是一群集速度与耐力于一身的业余精英跑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看着门外的雨,大家都很担心,连续几个月的连阴雨引发多处泥石流堵塞了道路,松动的山体随时都会再次出现滑坡和落石,低温下不太灵活的手指和打在起跑拱门上哒哒的雨声,不知疲倦的提醒我们择日再战。老董坚定地敲响了退堂鼓,宣布自己放弃今天的骑车保障任务,改为第三赛段陪跑。虽然是单人越野挑战赛,但也准备了几个月时间,今天的张小雷就像2008年的刘翔,必须踏进赛场。大家都帮忙检查装备是否遗漏,一遍遍嘱咐我们要压低配速、多看慎行、多在群里发信息。5:40,发令枪声混合着雨声和欢呼声,张小雷在三辆自行车的护卫下,踏上了100公里单人挑战赛的征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第一段赛道是17公里的上坡绕山路,水泥路面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落石和水坑,我们在强光手电的照射下扭来扭去,忽然勇大叫一声不好,我心里一惊,扭头看去,他沮丧的跨在单车上,说,我链子断了。好在只走了一公里,我们提议他返回去换车后再追赶我们。我们三个人则一边嘲笑着勇娃子关键时候掉链子,一边继续在相互的提醒声中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爬过一段盘山坡,来到了十公里的环水库平坦路面,雨似乎小了一点,看手机上显示一小时后天气转阴,我的心也随着渐渐泛白的天空慢慢豁朗开来,勇终于追上我们,看着不远处山顶的皑皑白雪,我们一边感叹着今年的反常天气,一边甩一甩酸胀的胳膊。转眼间,来到一个大盘山路段,盘到山顶之后,就进入了柞水县地界,柞水的跑步达人,全马328女神沈姐姐在那里等着我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由于边走边拍照,队伍分成了两组,张小雷和鹏一组,我和勇一组,听着勇嘎嘎嘎的变速器声,我心说不好,忽听嘎嘣一声,勇神又断链子了。现在已经走了15公里,返回距离太远,根据来时的路况,不可能来车接应,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动手。先检查链条断裂情况,还好只是铆钉脱落,其他部位没有裂痕,用手尝试了十几分钟后,我们认识到需要一把老虎钳才能接上,这里我来过几次,知道前边不远就有人家,在和前边的队伍电话沟通后,我们推着车继续朝前走。几百米后,看到老乡家门外的蹦蹦车,我们知道问题马上就能解决了。借到工具三下五除二接好链条,勇娃子发出了响亮的的笑声,我充满疑惑的看去,变速器后拨也在以扭曲的姿势看着我,链条穿错了。接链条容易拆链条难,前边的队伍已经打电话催了几次,泡面已经泡好,为了咕咕叫的肚子,我们只好先推着车子向前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大约五分钟后我们追上了张小雷,他已经吃过泡面正在往身上贴暖宝宝,稍做沟通后我们决定兵分两路,他和鹏先出发,我和勇修好车之后追赶他们。一碗泡面下肚身体微微出汗,接过老乡准备的工具很快完成了链条拆装,看着勇神舒展开的眉头,我笑着说,几年前遇到小刘一次爆双胎,今天遇到勇神一天断两次链子。勇笑着说,我当年骑川藏2800公里都没掉过链子。为了防止链子再次断裂,勇把变速器调到了一个相对轻松的档位,表示自己不再变速,骑不动就下来推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雨慢慢小了,路边的福寿菊发出耀眼的黄,格桑花已经枯萎,只有零零散散的几朵伴随着飘落的雨点懒洋洋的摇摆着,往年这个季节,应该是漫山的红,五颜六色铺满山谷,今年的雨留住了浓烈的绿,黄栌本该变红的叶子黑黑的挂在枝头。镇柞交界处的路中央被人堆砌了一道土梁,明显在阻止车辆通过,寻着盘山公路向柞水望去,路上布满了泥石流。</p><p class="ql-block"><br></p> 前边的队伍和沈姐姐早已不见踪影,雨也停了,太阳偶尔迈过灰色的天空,露出白白的脸,我们脱掉雨衣,身体划过一丝清爽,透明雨衣内壁挂满了细细的水珠。骑不了多远就要推车,有的地方还要扛车才能通过,一直到山脚的工业园区我们才追上前边的队伍。从国道绕行过来接应的跑友已经会和,队伍也变得庞大起来。在停车场稍作补充,张小雷和陪跑团开始踏上第二赛段211国道的征程。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国道上水毁路段已经畅通,偶尔还能看见曾经滑坡的痕迹。陆陆续续又有跑友赶来加入陪跑队伍,慢慢聚集了二十多人,引得路人驻足观看,在柞水溶洞景区休整打卡的时候,景区的工作人员早为我们准备好了热水,农家乐也准备了香喷喷的肉丝面,热水热面赶走了骑车下坡带来的寒意,身体再次活泛起来。张小雷换鞋的时候发现脚上磨了几个血泡,看着还有50公里的赛程,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天的比赛才刚刚热身,我们每个人不由得担心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伴随着陪跑团火一样的热情和保障车充足的补给,我们顺利完成第二赛段和第三赛段镇云大道,除了张小雷出现的几次腿抽筋外,还好再无波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也在县城换下自行车,开着汽车早早在各个打卡点等候拍照,等我提前赶到终点的时候,云盖寺古街上早已聚满了人,有张小雷的街坊邻居、有放假来看热闹的孩子、有慕名而来蹭流量的商人、有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有跑出名堂跑团的跑友,最显眼的还是张小雷的亲人,他们手捧鲜花,激动的看着街角转弯处。我参加了10场全程马拉松和一次52公里山地越野赛,有几场比赛的难度不亚于今天的挑战赛,有过喜悦,有过伤痛,每一次比赛我都拼尽全力,每场比赛我都跑过了夹道欢迎终点线,但没有一次像今天这样激动。跑者是孤独的,他们日复一日的训练,重复着简单的脚起脚落,为了避免受伤他们每一步都追求完美,作为一名严肃跑者,每场比赛都是一次自我对抗,他们无暇关注锣鼓喧天的表演、也无暇回应热情洋溢的呐喊,他们最关注的只是身体的声音,30公里之后的痛苦会让他们放慢脚步,但他们不会轻易放弃,他们经常发誓这是最后一次,但他们永远都有下一次。虽然我们多数比赛冲过终点时不会像今天的张小雷,和所有挚爱的人一起分享凤凰磐涅的快乐,但我们相信每一场比赛,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都和我在一起,分享梦想和生命的意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