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十五最难忘

记者杨潇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春花冬雪消昏昼,五十四年夏复秋。富贵穷愁多系命,是非宠辱少回眸。振衣始见黄尘落,窥镜方知白发稠。岁月无情书卷在,轩窗有梦写春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76, 79, 187);">—55岁生日那年写给自己,著名书法家廖廷建先生盛情书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5px;">最喜欢这三个字,写下来自勉</span></p> <p class="ql-block">一早,刚一睡醒,小外孙就吵吵着要给我过生日,倒使我诚惶诚恐的。</p><p class="ql-block">本来,我的生日是农历九月十五才是正日子,因为明天我要出差去成都重庆一线采访,出差需要五天旅途,外孙也要去念书,昨晚,一家商量给我提前过生日,只是我蒙在鼓里。</p><p class="ql-block">快吃中午饭的时候,定制的小蛋糕来了,外孙提前做好主持人的准备,蜡烛点燃,让我许个愿。</p><p class="ql-block">我该说些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生日是人生年轮的符号,是时光岁月的印记,当然是值得回味和庆贺的日子。从呱呱坠地那天起,漫漫人生路便开始启程。</p><p class="ql-block">小时候,特别盼着过生日,那年月,生活拮据,物资匮乏,有时母亲特意在这一天煮一碗面条甚至加上一个奢侈的荷包蛋,吃着热腾腾的面条,涌起的是全身心的温馨和快乐,全然体会不到“孩生日,娘苦日”的艰辛,更不理解这是又一轮365天的轮转。</p> <p class="ql-block">青春年少的日子,一个个生日就在无忧无虑中悄无声息地溜走了,总觉得大把的日子还在后头,人生道路遥遥无期,满头白发、步履蹒跚的老年与自己毫不沾边,全不知岁月无情、青春易逝。</p><p class="ql-block">日历如书,一页页翻去;岁月如水,一天天流走。但如何过好每一天,却完全掌控在自己手中。</p> <p class="ql-block">十六岁生日刚过,我就怀揣37.6元,穿着五号军装离开父母闯荡天涯。晚上真想家想妈妈,自己把头蒙在被子里偷偷哭,怕被人听见笑话。</p><p class="ql-block">兵姐姐带我去故宫看小人书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恍如昨天。记得看一本5分钱,不一会儿就花光了五毛钱。看小人书的时候,旁边还围了好些人,说看看,这个小兵还看小人书。</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76, 79, 187);">记得是1990年的冬天,雪花飘落一整夜。我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当记者还不到一年,约好了当天去采访,女儿非要我陪她去看雪景。无奈,只能领她去景山公园,哄她高兴了才去上班。</span></p> <p class="ql-block">记得50岁生日那天,一觉醒来,想想似乎并未长大,却已年过半百,很是感慨。于是,配上几副青涩的童年照,发了朋友圈:“曾经认为年过半百还很遥远;曾经不知一把年纪是什么概念。转瞬,今日已知天命!人生无常,且行且珍惜! ”朋友在发来祝福的同时,也有忘掉年龄、珍惜生命之类的嘱托。</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5px;">和女儿一起堆雪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5px;">小外孙陪我看书</span></p> <p class="ql-block">仔细想来,年龄只是时间的概念,忘不忘记倒在其次,保持一颗不老的心却很有必要。人这辈子,生活在凡俗红尘,甘苦自知,一岁年纪一岁心,岁月的积累,阅历的丰富,都是一种人生沉淀,一种历经沧桑也掩盖不住的成熟的美。</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76, 79, 187);">感谢我的爱人与我甘苦与共,共同坚守成家立业。</span></p> <p class="ql-block">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生日,是对过去岁月的深沉怀念,是对未来旅途的全新憧憬。感恩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感恩苍天厚土的无私滋润,感恩朋友携手同行、爱心永驻。过好当下,笑迎明天!</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5px;">走进57岁</i></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生日感怀</b></p><p class="ql-block">(一)秋,越深;心,越净。不说话,那是习惯了沉默;静静看,静静想,静静微笑,那是学会了珍惜,学会了欣赏。猛然间,会停住匆匆的脚步,聆听街头的歌,那是因为歌里有熟悉的人,熟悉的事,熟悉的自己。闭上眼,能看到夜空中,那闪烁的星;睁开眼,恰是落叶知红,擦肩秋过,雁声声。一岁,一年,岁岁年年。</p> <p class="ql-block">(二)我们用几年学会说话,学会闭嘴却要用一生的时间。会说话是人的本事,学会不说,更是人深到骨子里的修养。很多时候面对事和人,我们选择沉默不说不代表懦弱,而是为远离是非,是沉淀的圆润智慧,用言语表达温暖和善意。我们无法看到事情真相,不了解他人的生活无法感同身受,但我们可以选择沉默保持善良。水深不语,人稳不言,多享受以心度心的温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