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古诗词学习的几点体会——潘志敏老师在诗意语文“爱上诗词”主题线上交流活动实录

潘志敏原创诗词曲联文

<p class="ql-block">主持人(包迎春)串词</p><p class="ql-block">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奋斗是一种姿态、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境界。青春年少的时候,奋斗是“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两鬓如霜的时候,奋斗是“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奋斗让人生更加完整、更加成熟,也让民族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潘志敏老师在教学上,做教师兼学者;在创作上,做学者兼教师。以东风化雨之情,春泥护花之意,培育人类的花朵,绘制灿烂的春天。下面让我们跟随潘志敏老师的足迹一同领略奋斗的精彩人生!</p> <p class="ql-block">10月16日诗词歌赋栏目线上交流活动</p><p class="ql-block">主题“爱上诗词”</p><p class="ql-block">活动策划: 陈 英</p><p class="ql-block">交流嘉宾1: 潘志敏</p><p class="ql-block">交流嘉宾2: 骆 鹏</p><p class="ql-block">交流嘉宾3: 李廷梅</p><p class="ql-block">交流嘉宾4: 徐曾鑫</p><p class="ql-block"> 主持人: 包迎春</p><p class="ql-block">交流时间:2021年10月16日</p><p class="ql-block">诗意语文一群,二群,三群(转播)</p> <p class="ql-block">一号嘉宾(潘志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聊聊古诗词学习的几点体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尊敬的一菲老师、亲爱的诗意语文群的同仁们:</p><p class="ql-block"> 大家晚上好!</p><p class="ql-block"> 首先,我得感谢一菲老师搭建了诗意语文这一平台,感谢陈英老师的盛情邀请,让我有机会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古诗词学习方面的几点体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一、你真的懂得古诗词吗?</b></p><p class="ql-block"> 五年前,有一个朋友曾问过我这一问题,当时我还是挺自信的,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对古诗词应该还是较有研究的。</p><p class="ql-block"> 不说学生时代熟读《唐诗三百首》,且说我任教不久对古诗词“落英”等意象的一些见解与分析,曾得到文学评论家、诗人、一级作家王美春老师的认可,被收入他的诗词评论集《与缪斯对话》一书。</p><p class="ql-block"> 还有,第一次教授高中课文《咬文嚼字》,备课时,当我读到这一段话:“古今人也都赞赏‘敲’字比‘推’字下得好。其实这不仅是文字上的分别,同时也是意境上的分别。‘推’固然显得鲁莽一点,但是它表示孤僧步月归寺,门原来是他自己掩的,于今他‘推’。他须自掩自推,足见寺里只有他孤零零的一个和尚。在这冷寂的场合,他有兴致出来步月,兴尽而返,独往独来,自在无碍,他也自有一副胸襟气度。”当时,我就大胆地对提出强烈的质疑:当代著名美学家朱光潜先生是否真的阅读过贾岛的《题李凝幽居》整首诗?他对这句流传千古的名句的解读是否存在断章取义的嫌疑?否则,我们很难理解朱光潜先生在课文中对“推敲”的分析居然会出现如此明显的谬误,而这些错误的推断,都是建立在他那“孤僧步月归寺”的错误观点的基础上。结合题目,我们其实不难看出,贾岛敲的并非寺院的门,而是隐士李凝的门,这显然是毫无疑问的。</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在网上抛出一个问题:和尚敲的是哪一扇门?这个问题一抛出,当时在全国两大知名论坛——语文报刊网“高中语文论坛”和《中学生阅读报》“阅读天地网”引起激烈的辩论,我也因此结识了语文界不少朋友。因而,我觉得自己对古诗词的理解应该还算可以的。</p><p class="ql-block"> 你真的懂古诗词吗?你知道什么叫正格,什么叫偏格?你知道格律诗的“粘”与“对”吗?你知道什么叫“失替”,什么叫三仄尾,三平尾?什么叫“拗救”?当一连串诗词术语从朋友嘴里,像连珠炮似的抛向我时,我终于明白:你真的懂得古诗词吗?如何回答这样的问题,我底气不足。教授诗词鉴赏与懂得诗词创作,差别真的很大。在古诗词方面,我的确存在着眼高手低的现象。</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二、 你能克服眼高手低这一弊端吗?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来惭愧,由于长期教学工作繁忙,我之前对古诗词的创作似乎从来没有真正重视过。尽管在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我也时常跟学生一起欣赏评析过不少唐宋诗词,但是单纯的教科书式的诗词分析鉴赏,与实际层面上的古典诗词创作之间,毕竟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因而,我与众多的从未试水过古典诗词创作的朋友们一样,存在着严重的眼高手低现象。只是,我以前没有意识到这一问题而已。</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我去参加一诗友聚会,朋友们诗兴大发,口占一绝,意气风发。我却悲催地发现自己这方面的技能已经退化殆尽,再也无法像年青时那样才思敏捷,再也无法在短时间内快速依韵和诗。</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顿时觉得一股危机感油然而生——再不学习就老了!我告诫自己:不能安于现状,既然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既然存在着眼高手低的现象,我一定要正视它,像之前创作长篇小说《凌枫游泉州》那样,敢于迎难而上。</p><p class="ql-block"> 我一定要解决眼高手低这一不足。</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三、活到老,学到老。古诗词创作,我永远在学习的路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参加朋友聚会回来后,我马上付诸行动,恶补诗词理论知识,强化诗词曲赋习作训练。咨询了一些朋友后,我逐步对如何吟诗填词谱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终于知道,要依照《佩文诗韵》《平水韵》写格律诗,要依照《词林正韵》来填词,要按照《中原音韵》谱写北曲,要按《洪武正韵》来谱写南曲。我也开始购置诗词创作与鉴赏方面的书籍。</p><p class="ql-block"> 我原先每月有两三百元的购书开支,是当当网、拼多多等网站的钻石会员。我所购的书籍品类繁多,后来古代诗人、词人的专辑、古典诗词曲赋创作指导方面的书也有上百本了。</p><p class="ql-block"> 生疏日久,我不敢奢望一蹴而就,有什么佳作问世,也知道初学诗词创作时在格律方面还存在着不少缺憾之处,因而我除了添置大量的相关书籍外,总是虔诚地请方家们给予指点。为此,我利用了不少课余时间用来学习诗词创作。我今后还将坚持挤出课余时间,对诗词格律等细加斟酌。我也希望功夫不负有心人,熟能生巧,我在诗词创作方面能够有所寸进。</p><p class="ql-block"> 记得,在初学格律诗创作大约一个月后,我曾写过一首七律《学古诗词偶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风花雪月费光阴,滴粉搓酥莫效颦。</p><p class="ql-block"> 绣口诗心工韵律,朝霞暮霭细哦吟。</p><p class="ql-block"> 清冲雅致须铭记,畅朗丰盈意象深。</p><p class="ql-block"> 声律启蒙培巨擘,笠翁对韵育骚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这首诗的时候,我恰好阅读到20世纪吟坛巨擘、词学宗师夏承焘的《天风阁学词日记》,其中一段话是这样的:“思中国词中风花雪月、滴粉搓酥太多……求若拜伦哀希腊等伟大精神,中国诗中当难其匹,词更卑靡尘下矣。东坡之大,白石之高,稼轩之豪,举不足以语此。以后作词,试从此辟一新途径。王静安谓李后主词,有释迦、基督代人类负担罪恶意,此语于重光为过誉。中国词正少此一境也。”夏先生对中国词中文胜于质的批评,也为我的创作提供了灵感及警示。</p><p class="ql-block"> 此外,课余时间,我还经常四处走一走,拍拍照,吟吟诗,填填词,采集整理些散逸于民间的各种奇闻逸事,长长见识,砥砺意志,也是件快乐无比的事情。日积月累,我创作了几百首诗词,其中上百首诗词被收入出版社正式出版的诗集,几百首诗词发表在美篇等网络平台或诗词学会内部刊物上,也有不少楹联诗词曲作品镌刻在一些大厝、别墅的石柱上及一些景区的风景石上。</p><p class="ql-block"> 在学习诗词创作的过程中,我深有体会:学习古诗词创作,与我们平时教授给学生的一般,听说读悟写,一个都别落下,方为上策。只有听说读,那是最起码也是最低层的学习方式;听说读之后有所感悟,那是中等层次的学习方式;在前四者的基础上能够贯彻“写”,则又是更高层次的学习方式了。</p><p class="ql-block"> 当然,这里的“写”,并非指仅仅做一做读书摘记,摘抄优美词句,撷取哲言警句,而是将先前所得所悟的知识点彻底消化,吸收,然后转化成自身的知识或储备能源,融会贯通,然后诉诸笔端,转化为具有鲜明个性的完全属于自己的作品。</p><p class="ql-block"> 如此一来,学以致用,我想至少能达到两个目的:</p><p class="ql-block"> 其一,避免陷入眼高手低的困境。眼高手低,这是不少学习者常常会遇到的情形。我们在阅读或浏览一本书,一篇文章,一首诗,一阙词,一支曲的时候,往往觉得写作者水平实在令人无法恭维,文采乏陈,衔接不当,人物塑造脸谱化,情节构思欠精彩,篇章结构不严谨,平仄不当,对仗不工,押韵不准确,这里有问题,那里也有问题,似乎觉得远远比不上我们,于是我们可能会产生一种莫名的优越感。可是,一旦自己兴趣盎然,诗兴沛然,也准备投身于文学创作、诗词创作的时候,才明白理论修养与实际创作之间其实相差远甚。这里理不清,那里也写不顺,捉襟见肘,此刻方能明白眼高手低的道理。</p><p class="ql-block"> 其二,听说读悟写齐全了,则又能够以写反过来指导提升听说读写的能力。在这方面不少喜欢写作甚至在写作方面具有较好修养的同行大抵都会有此感受。写作能力提升后,不仅阅读文章能力增强了,而且洞察事理、鉴赏评价等方面也必然会大有长进,煌煌之间有易筋洗髓,脱胎换骨,步入返璞归真的人仙境界的美不可言的绝妙感觉。</p><p class="ql-block"> 如此一来,在阅读欣赏评价他人的作品时,我们就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吹毛求疵,求全责备,而是会从中发掘出其文章的诸多优点,要么蕴秀丽于雄浑之中,要么于单纯里求多端,要么在平淡中藏绚烂,要么于浅显处寓深邃,要么从细微处见大端,要么以简洁灵秀之笔达清醇新鲜之意……总之,我们的理论与实际写作水平结合程度高了,眼高手低困境解除了,就会越发客观如实地评价欣赏他人的作品,就会越发谦逊地对待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p><p class="ql-block"> 如若达此境界,则功业大臻,皆大欢喜!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四、推荐、分享中华诗词学会周文彰会长的《诗词的功能和诗人的社会责任》</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周会长认为,诗词是一种抒情言志的文学体裁,语言高度凝练,依照一定的节奏和韵律来形象地表达作者的情感和志向。诗词可以表达的内容很多,至少可以划分出记事、抒情、言志、议政和喻理等表达功能。诗词表达什么,如何表达,目的何在,效果如何,等等,这就涉及诗人的社会责任。</p><p class="ql-block"> 诗词和其他文学样式一样,都是作者主体对客观世界的反映。诗词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时时叩问着诗人的社会责任。诗人们不能只是待在“小我”的天地里,而应该拥抱自然、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心声,然后从为社会提供正能量的角度去用诗词反映这些对象,尽到我们诗人的社会责任。</p><p class="ql-block"> 今天,文化越来越受重视,我国要在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我们要想在文化强国建设进程中发挥好诗词的作用,就一定要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寻找服务机会,选好服务渠道,讲究服务效果。</p><p class="ql-block"> 周会长建议诗词爱好者、工作者要读专家学者的论著,要倾听社会大众的心声。从诗词的表达功能、反映功能、服务功能看诗人的社会责任。写作时,我们要从诗人所担负的社会责任角度,来思考为谁写、写什么、怎样写等问题。要牢固树立为人民而写的思想,从而让诗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实现诗词的社会价值,同时也实现诗人的自我价值。</p><p class="ql-block"> 由于时间关系,我这里不想占用大家过多的时间,有兴趣的朋友们可过后可以去读一读周会长这篇文章。</p><p class="ql-block"> 我的交流到此结束。再次谢谢一菲老师,谢谢诗意语文的老师们,同仁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