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相语”知多少?

邱建华

<p class="ql-block"><b>▲“镜相语”知多少?</b></p><p class="ql-block">这是个很大的题目,要想列举真是太多太多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华夏文字魅力无穷。</p><p class="ql-block">所谓“镜相语”就是指某语句,从前往后读,或从后往前读,其字、词、意都是完全一样的。</p> <p class="ql-block"><b>比如:</b></p><p class="ql-block">天连水尾水连天;雾锁山头山锁雾;海南护卫舰卫护南海;京东游乐团乐游东京;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山东落花生花落东山;黄山落叶松叶落山黄;山西悬空寺空悬西山;湖南绣花女花绣南湖;中山长生树生长山中;香山碧云寺云碧山香;江西明月山月明西江;平湖秋月明月秋湖平;本日演出队出演日本;山高水远远水高山;海深浪大大浪深海;暑去秋来秋去暑;苦花菊艳菊花苦;菊为我狂我为菊;难断情思情断难;雪裹红梅舞梅红裹雪;轻歌曼舞间舞曼歌轻;琴弦弹拨手拨弹弦琴;莲花喷水池水喷花莲;曲径幽景处景幽径曲;淡淡香飘溢飘香淡淡;灵秀青山中山青秀灵;湖西楼高立高楼西湖;明珠高塔观塔高珠明;上海游轮客轮游海上;跨海大桥长桥大海跨;楼高入云端云入高楼;蜜蜂采蜂蜜蜂采蜂蜜;花开三季四季三开花;中山云雾飘雾云山中;上海红日落日红海上;街上夜雨天雨夜上街;外窗美境仙境美窗外;脸映桃红桃映脸;风摇柳绿柳摇风;静泉山上山泉静;清水塘里塘水清;山西陈醋陈西山;海南游轮游南海;本日飞机飞日本;明月当空当月明;在长春红梅开梅红春长在;来上海云雾浓雾云海上来;深秋红叶枫叶红秋深;江浙采茶妹茶釆浙江;北京长城高城长京北;山东趵突泉突趵东山;西藏雪山寒山雪藏西;青石山上山石青;洪水河内河水洪;弯弯曲曲曲曲弯弯;山青水秀秀水青山;岛国本是本国岛;京东炸弹炸东京;斗鸡山上山鸡斗;龙隐洞中洞隐龙;山中长生树生长中山;西湖垂柳丝柳垂湖西;狂风暴雨夜雨暴风狂;上海红日落日红海上;上街往来人来往街上;花朵三开又开三朵花;和风迎丝柳丝迎风和;北川救护车护救川北;海南香蕉树蕉香南海;成都创新客新创都成;山西运煤车煤运西山;黄土高坡上坡高土黄;三块五花肉花五块三;在长春红梅开梅红春长在;来上海云雾浓雾云海上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20211202(2021年12月2日);……</p> <p class="ql-block"><b>然而</b></p><p class="ql-block">中国最有名的镜相语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人人为我,我为人人。</p><p class="ql-block">中国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对人性评判时,曾对上面的镜相语进行了全国性的大讨论。原语意是:我为大家,大家才会为我;大家为我,我才会为大家。也就是说是先公后私,还是先私后公的问题。前句是“公”字为先,要提倡;后句是“私”字当头要批判。</p> <p class="ql-block">图片素材与部分文字来自互联网,向作者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