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面缸,老宅的记忆。

孙仁礼

<p class="ql-block">这口缸是我母亲曾经用来装面粉用的,是我奶奶传承下来的,清朝末年就有了,距现在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p><p class="ql-block"> 今年清明节回老家给我母亲上坟后,我打开老宅的门锁在老屋里转了转,发现这口缸依然静静的蹲在哪里,心头一股不能明状的思念、不舍与怀旧由然而生,这口缸不仅是老家一个老物件,也是我儿时的记忆,又似乎是母亲的影子…为了有个念想和对母亲的怀念,我决定把这口早已退出历史舞台的土缸带回西安家里珍藏。</p><p class="ql-block"> 可是当把它带回西安后真找不到合适的摆放位置,放到哪里都感觉格格不入…</p><p class="ql-block"> 一天夜里,我突然来了灵感,买一把转运竹插进去不就成了盆景,更是老艺术品与现代生活的完美结合,巧合的是这口缸表面上的釉色与我家地板的颜色混为一体,整体视角效果真的很美很舒服,低调不乏奢华,朴素典雅而略略大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