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桂花茶

娉婷雨荷

<p class="ql-block">千呼万唤始出来,一场寒雨过后,终于迎来了满城桂花香的好时光。虽然有点珊珊来迟,但这并不影响她的花香袭人。</p><p class="ql-block">一大早,趁着天气晴好,赶紧去与桂花相约,心里想着亲手做上一杯桂花茶,伴着书香,该是多么美妙的一个周末啊!说动就动,采花去喽!</p> <p class="ql-block">做桂花茶的第一步是采摘。据说,也很有学问,很有讲究的。选择采摘的桂花不要开得太盛的,要含苞的,或者刚刚绽放的那种。这个我是听一名中医在节目里讲桃花时提到的,说是这种花的药效会更好。另外,采摘的时间最好在早上,我觉得应该是很多花有早晨绽放的规律吧,更何况早上阳气生发。</p> <h3>采摘到家的桂花要尽快进行分拣,择去其中的杂质以及干枯的部分。这方面我在做时有教训,因为没有及时处理,导致变色的桂花很多。</h3> <h3>把分拣好的桂花拿到花洒下进行冲洗,洗去尘埃。我看网上有人说要用矿泉水洗,我觉得没必要。之所以用花洒,觉得它的水流更适合把桂花冲洗干净。</h3> <h3>然后是晾晒过程。网上有说要在太阳底下晒的,有说要在阴凉处阴干,还有人出馊主意说可以用吹风机风干。我在等待干的过程中,有点着急,用了一下吹风机,吹得花都飞起来了,哈哈😄</h3> <h3>最后是制茶的最后环节,烘焙。有资料说,可以用烤箱,也可以用微波炉,当然将就一些的还可以用石灰。我琢磨了一下自己的条件,最后选择最最简单的一种,用平底锅炒一下,小火,不断翻炒,出香味即可。</h3> <h3>就这样,自制桂花茶新鲜出炉了。还挺有一点成就感的。我想这种制作方法应该同样适用于制作另外一些花茶,比如桃花、玫瑰花、金银花、石斛花等。</h3> <h3>最后,要补充说明一下桂花茶的好处。桂花茶具有提神醒脑、消除口臭、止咳化痰以及美容养颜的功效,而且一般人群都可以饮用。怎么样?感兴趣的话,趁着桂花盛开,不妨动手试一试。</h3> <p class="ql-block">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书香伴茶香,美好时光,宁静致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