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歌

冯声科

<p class="ql-block">  每一段记忆,都有一个密码。只要将人物,地点重新组合,无论其尘封多久,那人那事,那情那景都会呈现于眼前,教你感慨不已,让你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1年的夏末秋初,几位朋友陪我驱车去往江西省的星子县,他们要帮我去寻找我少年时的一段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黄石出发,经阳新,过瑞昌。一路欢歌,一路笑语,一路回忆,一路感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两小时后,便到达了庐山市区,来到了一个叫作“天沐温泉度假村”的酒店。这是一个四星级酒店,但经我朋友的斡旋,我们却以最优惠的价格住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酒店依山而建,环境清雅,设施齐全。露天温泉,室内泳馆,特色餐厅,商务客房,一应具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夏日的夜晚,万籁俱寂,远离都市繁杂与喧嚣的我们,舒展身体躺在露天的温泉池中享受着大自然的幽静与馈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忽然,几个服务员操着浓重的星子普通话朝我走来,那熟悉的语音,突然打开了我的尘封了半个世纪的记忆大门,一幅幅熟悉的画面倏地呈现眼前……………</p> <p class="ql-block">  那年,哥哥将我送往鄱阳湖边的大姐家,那是一个叫作“星子县蚌湖渔场”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位于江西省中北部的鄱阳湖,是由蚌湖、大湖池、中湖池、大叉湖等9个湖泊以及周围的湖滩草洲组成,蚌湖是鄱阳湖西北角的一片水域。这些,当然是后来才得以明白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我,虽然有离群之孤,丧亲之痛,但鄱阳湖那磅礴的气势和旖旎的风光,给了我许多美好的记忆,陪我度过了充满童趣的少年时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春天的鄱阳湖,绿草如茵,一望无际,春风拂面,芳草飘香,牛背上的牧童,或坐或站,或骑或躺,姿态各异,悠闲自在。那神态,那情景,让人羡慕不已,让人心神向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夏日的鄱阳湖,碧波荡漾,白帆点点,夕阳西下,小舟荡响,渔者归来,歌声四起。长大后,每读王勃的《滕王阁序》,诗人那“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的千古绝句都会引发我不一样的联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秋去冬来,水落滩出,鄱阳湖又是一番景象。条条小河,鱼虾成堆,片片绿洲,候鸟成群。你随意地从芦苇中走过,也能惊飞一只在芦苇丛中孵卵抱窝的天鹅。当天鹅咕咕嘎嘎地冲天而去的时候,留给你的竟是一窝白花花、圆滚滚的,带着天鹅体味的天鹅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就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这种意象不到的收获忽然降临,不知你有怎样的想法,可那时的我是又惊又喜,又喜又怕,想走又不甘,想拿又不敢,蹲在那里,心情复杂地望着想着。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也莫过于此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从温泉池回到客房,躺在舒适的席梦思上,我又想起了那次暑期只身独往大姐家,在九江汽车站过夜的情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从黄石码头坐上东方红号的客轮,顺江而下,到九江时天已漆黑。十三岁的我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下船,上岸,往左,走出百十来步,就到了一个琳琅满目的瓷器店。摆在橱窗里的那只小鸟引起了我的好奇,售货员放到嘴里一吹,那石器竟发出叽叽喳喳的鸟叫声,那声音清脆而悠扬。</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角八分钱一只,售货员说。要是买一只送给锦鹏该多好啊!我心中反复揣度着。锦鹏是大姐的儿子,我的大外甥。在柜台前踌躇了一会,我终于买了一只。</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小心翼翼地装好小鸟,走出了瓷器店。“左转,然后顺着街道径直往前走,一直走完那条路,路边有个汽车站,在那里购票乘车,去往星子县的蛟塘公社。然后沿湖边步行十多里路,就到大姐家了”。哥哥的叮嘱在我耳边回响。</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只是今晚该在哪里坐等天明呢?我徜徉在大街上,边走边盘算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街道两边,人们在家门口拼上竹榻,支起蚊帐,祥和安逸的气氛在空气中弥漫,让我恨不得一步就能跨进大姐的家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大约两个小时,我找到了那个车站。可是大门紧闭,台阶上有几个人在唠叨着来回走动,我摸索着找到一块平坦处,顺势坐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渐渐地,街道两边的灯光像远飞的萤火虫一样,忽闪忽闪地越来越暗了,我的眼睛也开始上下打架了。</p><p class="ql-block"> 我打开包裹,拉出一条澡巾,捕在凸凹不平的台阶上,背对澡巾,慢慢地将上身放平、躺下,在澡巾的那一头放下包裹,既可枕头,又能防盗。(现在想来,那包裹中的物品是没有一件值得人去偷的。)然后脚掌撑地,两脚靠拢呈三角状。就这样慢慢地睡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至今都佩服自己当年那非凡的生存能力和高超的生活智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每当忆及那些曾经的贫穷往事,就像看到了一帧帧古老的、泛黄的黑白照片,沧桑表象中隐含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甘甜与乐趣,颇有一种朦胧而骄傲的美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都说往事如梦,如烟。而我觉得往事更像是一首歌,一首经典的歌。只要你用心聆听,你一定能够感受到岁月的峥嵘和人性的光华。感悟到人生的艰难困苦和生活的甜酸苦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往事如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