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羌塘路上 动物们的狂欢

渚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天堂与地狱之间》之三</p><p class="ql-block">摄影:东。江南雨。远在天边。渚清。</p><p class="ql-block">视频:东。远在天边。小彬。马儿。</p><p class="ql-block">文字:渚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是进入阿尔金山的第三天。</p><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五星好评的营地,大家睡眠质量都好。我从晚上十二点多睡到今天早上七点半,所以精神状态倍儿棒。</p><p class="ql-block">力文,远哥,马儿和肖东都来问我的状态,很感谢他们。汪医生过来检查,血氧饱和度78,正常,血压100到150也是正常,心率超过九十。</p><p class="ql-block">今天早餐吃得不少:大碗白粥,小半个黄粑还有鸡蛋。回到车上又喝牛奶。</p><p class="ql-block">阿尔金山第三天行程开始,按照昨天晚上的安排,肖东被安排在头车,我和力文在第二车,主要是安排拍野生动物。</p><p class="ql-block">这个就是昨天晚上的集装箱营地,在无人区里就是五星级的。</p> <p class="ql-block">车队行驶在路上,早上的太阳很温暖,路况不错,两边是黄黄的细草,这里是著名的卡尔敦草原,估计到了夏天这里肯定是绿草茵茵一望无际,到处开满了不知名的野花,就像当年我在新疆伊犁河谷喀拉峻大草原看到的那样。但是现在是初春,高海拔地区都还没有解冻,远处的山岭一座座,山脉连绵起伏延伸到很远的地方,所有的山顶上都有积雪。</p> <p class="ql-block">不一会就开始热闹起来,因为野生动物开始出现开始表演。野牦牛,藏羚羊,野驴还有野狼,偶尔也会看到兔鼠快速通过,机敏的鹰在天上翱翔。</p> <p class="ql-block">今天有几次激情的动物追逐,激怒牦牛,追逐野狼,非常过瘾,我们拍到了很生动的照片,但是牙齿都咬紧了,到晚上我的牙梗都是酸疼的,太刺激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些都是阿尔金山的原住民,我们只是路过,我们不能过份的惊扰了它们,既然来了,大家互动一下也未尝不可,只要坚持不伤害它们的底线,看看那些可爱的精灵们,距离我们很远都在跑动,好像在和我们比赛奔跑,尤其是那些野驴和藏羚羊,一次次地越过我们的车子前面,好像它们也喜欢这样的游戏。</p> <p class="ql-block">野牦牛冲向我们的车,动态的野牦牛,标志性的进攻姿势。</p> <p class="ql-block">拍到大队人马的藏野驴在激情澎湃的奔跑,当然,还看到从路上快速跑过的兔鼠,它们总是从一个洞出来又马上进入另外一个洞,中间的过渡地带的时间最多不超过五秒钟……</p> <p class="ql-block">胆小而又好奇的藏羚羊。</p> <p class="ql-block">路边或者路边不远的地方会有很多机会看到动物的骨骸,野牦牛居多,偶尔也会看到藏羚羊的骨骸,尤其是公藏羚羊的骨骸,头上的羚羊角就像两把短剑,由根部开始非常明显的螺旋纹突起,一直到角尖,威风凛凛,毛泽东有一句诗:鲲鹏展翅 ,九万里 ,翻动扶摇羊角……就是用羊角式的旋风形容鲲鹏展翅翱翔的力量。总之,太好看了,没有人能够抵制这样的诱惑……</p> <p class="ql-block">拍到安静的藏狐狸还有它慢慢离开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路餐是在一个冰湖岸边的高处,大伙儿都在那里停下来。</p> <p class="ql-block">我和力文开车到不远处的山上,希望看到更多的风景,我们站在高处,目光越过冰湖,对面就是雪山。</p> <p class="ql-block">路餐还是杯面或者杯饭,都不想吃,但是为了活命还是吃了半杯面并喝完里面的调料汤,因为汤里有各种电解质成分,身体必需的。</p> <p class="ql-block">老唐说目前的情况我们可以走一段近路,可能有点冒险,但是可以试一试,他在前面带路,最重的车(大皮卡车里全是穿越的后勤保障物资)都可以过去,后面的车就没有问题啦。于是我们冒险过了一个冰湖,老唐说节约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所以本来在狼牙山扎营,比起原计划我们向前推进了四十公里左右,有可能总的行程会提前一天。</p> <p class="ql-block">上岸的时候,二筒房车被困住,航拍看到立刻有队友过去救援。</p> <p class="ql-block">我和力文在冰河里看到的牦牛,应该是未结冰的季节就在这里的,然后结冰将一半埋在冰面下。</p> <p class="ql-block">看看正前方远处就是狼牙山,原计划营地就在这里,但是我们今天抄近道了,可以再往前走。</p> <p class="ql-block">航拍我们的车队。</p> <p class="ql-block">路边有一头孤狼(或许是一个狼群,但是我们只看到一头),引起了大家的兴致。</p><p class="ql-block">只见它并不惊慌,不紧不慢地看着我们。一副无所谓和见多识广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今天最后的大坡,关键时刻老狼的二筒房车还是给力。视频看起来不陡,实际上可能超过四十度的坡度。</p> <p class="ql-block">下雨六点到达营地,搭帐篷作准备,看到一个废弃的大油桶,唐老鸭让大家去捡牛粪作燃料,取暖效果果然不错。大家轮流去收集牛粪,照顾我年龄大不参加轮流,远哥说他都超过五十岁了,也要和我同等待遇,我开玩笑的说他:你平时不都是说自己才三十五岁吗?他说今天老点比较划得来。</p> <p class="ql-block">已经是海拔四千七百多米了,到处都是没有融化的积雪和永远不会融化的冰,寒风凛冽,太阳落山后很冷,我加了衣服,是x鸟的硬壳冲锋衣裤,果然防风保暖效果好,好像有点肥大的样子,不管了将就吧。本来要去车里的大包里有厚袜子,但是高海拔地区,行动起来很累,很难去折腾,还好鞋子保暖效果不错,不穿厚袜子也可以的。钻进睡袋的时候,袜子没有脱,毛衣也穿上的,就是将冲锋衣裤脱了,睡袋上面还加盖一床被子,差不多了。</p> <p class="ql-block">晚餐的时候,老T给大家敬酒,力文带了一件土酒,完全拉高了本次穿越的biger。</p> <p class="ql-block">现在是4700米的海拔,目前感觉正常,希望一切都好。</p><p class="ql-block">今天路过阿尔金山最美的草原,看到很多野生动物,用一段歌词感悟:</p><p class="ql-block">我在桑吉尔多</p><p class="ql-block">你在锡林高日</p><p class="ql-block">风一吹浅浅地望</p><p class="ql-block">徙鸟飞过……</p><p class="ql-block">(今日线路行程:早上9:30从营地出发,沿沙柳河、进入卡尔敦草原,卡尔敦草原在阿尔格山下,是阿尔金山里水草最丰富的草原,草原上风光特漂亮,野生动物有狼、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到皮河边经简单的午餐后。从下游冰面小心过皮河,唐老鸭头车在前河道冰面探路,冰面河道路况很危险,冰窟窿很多,大家安全过河后经大草原、狼牙山、到达鲸鱼营地,行程220公里。营地海拔4700m,最低温度零下16度。)</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进入阿尔金山的第四天</p><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大多数人都没有睡好,看来高海拔地区的反应出来了(尾巴跑到车上去睡了,马儿睡到半夜也跑到车上去睡了)。我没有睡好的原因是我的枕头边上有一个取暖器,设定温度12度,温度低于设定就会自动启动,帐篷里温度很低,电机启动频繁,我屡屡被惊醒,天不亮就起来了,爬进车里打开空调加热座位补写昨天的日记。哎,今天早上起来感觉不好,还好没有高反现象,汪医生测血压:95-150他认为是正常的。老蒋也说他好像有点轻微高反了(我看不像,估计是心情紧张的缘故)。</p> <p class="ql-block">力文知道我的情况不好后就不让我开车了。出发,感觉还是不好,全身发软,不愿意睁开眼睛。我们两人将红牛放在车前挡风下开空调加热,然后吞下一包头痛粉,据说这个是抗高反的验方。</p><p class="ql-block">这个是出发时的车队航拍。</p> <p class="ql-block">出发前还发生一件事,值得记录:早餐后在大铁桶里焚烧生活垃圾,点火的时候汪医生拿来了浸了汽油的卫生纸去引火,力文以为浸的是柴油,徒手用火机点燃,火焰突然爆发起来,差点烧着头发,虚惊一场,力文有点生气,觉得汪医生太不懂基本安全常识了,怎么能用汽油呢?还好没有出事。</p> <p class="ql-block">车子在平坦的道路上行驶,太阳照在我们车子的左边,我们向南方向。路两边都是黄黄的细草,两边很远的地方就是连绵起伏的山峦。</p><p class="ql-block">动物世界的精灵们今天也不活跃,只是偶尔在远方露脸一下。</p><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大家睡眠质量不好,一路上很沉默,对讲机处于静默状态。</p> <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已经到了路餐时间,地点就在这个干燥的河道里。</p> <p class="ql-block">午餐同样没有胃口,但是还是强迫自己吃了大半杯面条喝完汤,还吃了一个苹果和一包牛奶。苹果经过昨天晚上的零下低温,就是一块冰,冻苹果咬起来很费劲,慢慢地咬,每次只能咬下来一小块,很久(大约两个小时)才吃完,味道不怎么样,主要为了补充营养,强迫自己吃完。</p> <p class="ql-block">路过向阳湖,保障团队凿冰取水,后边的行程需要补充一下水,花了大约半小时的时间,这里有一个岔路,我们随后向左边方向,向右边据说是双湖方向,那是三年前马帮第一次穿越无人区的线路,那边也可以到达羌塘无人区的核心地带,也许可以看到《七十七天》里的风景,然后从东南方向(西藏拉萨方向)出无人区,我之前以为就是这样走的,后来才知道我们这次是从青海出来,所以向左(也就是向东然后向北),有一丢丢遗憾。</p> <p class="ql-block">向阳湖很大,最近路线就是穿湖到达湖对面,但是老鸭说他不能冒险,车子陷进湖里可不是开玩笑的,于是带领大家绕着湖边走了五十公里多,可见这个湖有多大,据说风景很美,可惜我在车上睡着了。啥都没有看见(力文安慰我说风景一般,看不到也没啥损失),但是身体状态恢复还可以,起码愿意说话愿意四处打望了。</p><p class="ql-block">看看这个视频就知道,力文说得没错,风景一般。</p> <p class="ql-block">大家都没有拍照的感觉,我停下车记录一下车队行进的画面和一些环境照片。站在一个很高的地方观察,一边是冰湖一边是陡坡。大家在前面走了。我们拍完照片继续走。力文开车下完陡坡又爬一个大坡,然后给我说刚才的那个陡坡与前几天下罗布泊峡谷的那个陡坡差不多的,也是看不见车头前面的路,只能感觉,好像我不紧张了。嗯,那天是有一些紧张,过了这么几天慢慢地适应了,其实还是有一点不同,刚才的这个陡坡道路要硬一点。</p><p class="ql-block">最后一张照片,对面就是五千多的海拔高度,我站的位置也有五千以上,中间的深沟,下去很陡,力文说的就是这里。</p><p class="ql-block">羌塘无人区的特点就是没有特点,道路慢慢上升,老鸭在对讲机里介绍我们自己到了五千三百米的海拔高度,偶尔也有藏羚羊和野牦牛,看见的藏羚羊都在跑,野牦牛却是懒懒的看着我们。</p> <p class="ql-block">天气慢慢变好,阳光灿烂。有人的车又被困住了。</p> <p class="ql-block">他们救援的时候,我站在高处看风景。</p><p class="ql-block">不远处就会到羌塘无人区的区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家在路上还商量了行程,主要是马儿和力文在提议,本来七夜八天的线路穿越时间,我们开车很快,按照目前的状态,估计可以五夜六天就完成,老唐线路很熟悉,马上调整了营地和穿越方案,告诉大家如果明天晚上能够在流沙河扎营的话,后天走出无人区完全有可能,就是会辛苦一些,大家都说辛苦没关系,尤其是马儿和力文的态度很坚定,希望早点离开高海拔地区,减少途中发生危险的可能性(顺便可以早点出去处理公司事务,他们有不止一个公司),好吧,关于后续几天一个新的穿越方案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了。</p> <p class="ql-block">快到营地的时候,车子的左边看到了雪山,大家稍微为激动一下。我拿出手机和相机都拍了照片记录。一路以来,大家没有明说,但是我知道,他们还想看到一场大雪纷飞的美丽。</p> <p class="ql-block">营地在一个相对洼地,风很大,吹得帐篷微微颤抖,帐篷布哗哗作响,坐在帐篷里大家也瑟瑟发抖,直到一碗猪脚炖萝卜汤喝了,身上才感觉暖和。</p> <p class="ql-block">饭前力文从车里拿出雪莲果和火龙果,薇薇将水果打整干净切片,很好吃,尤其是雪莲果,以前我觉得一般般,现在觉得好吃,是身体需要的反应吗?反正很不喜欢吃肉了,身体某些部位可能发生变化了,回去做一次全面检查吧,不影响无人区的体验。</p><p class="ql-block">力文肖东马儿和老T依然在喝土酒,太牛掰了吧?明天晚餐我是不是可以申请小喝一杯?</p> <p class="ql-block">小马儿将我的睡位调整到中间位置,他说那里应该会好一些,我的左边是老蒋,右边是许仙,许仙那边就帐篷外边了,许仙说晚上很冷,冷风好像可以从缝隙中钻进帐篷里面。现在傍晚的外边零下十五度还多,大家感觉很寒冷。只有老狼不感觉冷,有人说老狼在他的房车里热水洗脸热水泡脚,这样做还有天理吗?让我们这些睡帐篷大通铺的人情何以堪?</p><p class="ql-block">今天太冷了,帐篷外边的活动基本没有人出去,九点左右就早早钻进睡袋,大家都做准备睡觉,但是睡早了半夜醒来小解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不睡?又干啥呢?肖东小石头和尾巴可以打单机版游戏,其他人有看小说看电视剧等,其实也是无事可做,我坐在睡袋里写日记。晚安,希望大家晚上少起来几次!</p><p class="ql-block">(昨天半夜发现晚上十二点后就不刮风了,披着军大衣在外边站一会也还扛得住,跟老唐的人说起我的这个发现,他们证实了这个气候规律,这对起夜的我来说真的是好消息)</p><p class="ql-block">歌词感悟:</p><p class="ql-block">是前世萍水的遇见</p><p class="ql-block">是窗前向往的水仙</p><p class="ql-block">缘起缘落所有的经过</p><p class="ql-block">我怎能全都记得……</p><p class="ql-block">(今日线路行程:早上9:30营地出发,鲸鱼湖、桃湖、红山谷、围山湖、向阳湖、金阳谷河道、到达勒斜武担湖西边营地。在金阳谷河道有机会能同时看见岗扎日、巍雪山、布喀达版</p><p class="ql-block">峰、马兰山。今天我们己进入羌塘无人区,羌塘属高山高寒地貌,平均海拔4900米,雪山湖泊如星棋密布。今天行程240公里左右,营地海拔5000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