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秋日私语》风筝与风

如影随形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作者 风筝与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朗读 如影随形</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配乐 《苍竹滴翠》</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朗读音频</b></p> <p class="ql-block">秋的讯息日渐浓厚,不想让阳光直射我的脸,我把后背给了太阳。风迎面而来,我独自走在山路上。</p><p class="ql-block">夏花烟消云散,偶尔还有几朵格桑花,不过她们开得正好。稀疏的蒲公英花,也开得很好。我还看见一棵蒲公英绒球,圆圆的、毛绒绒地站在小路旁。只有三叶草,不厌其烦地开了白色的小花朵,这低处的风景一直在风中唱歌。</p> <p class="ql-block">沿着山路往上走,偶尔有人的歌声从树丛中传过来。鸟儿叽叽喳喳的,仿佛在回应人的歌声,它们不知道我也听见了那些长长短短的音律。可是风,把人和鸟的声音,都吹出来一丝凉意。</p><p class="ql-block">鸟儿的声音明显少了许多。一些树清瘦了下来,但一些树还是生机盎然的样子。有一棵树虽然枯了,但上面的黄叶并不落下来,像开在秋天里的花朵,它们都在风中舞蹈。</p> <p class="ql-block">野花椒树悄悄地站在风中,一簇簇的野花椒,逐渐从绿色变成了褐色。红松还是那么翠绿,每一根松针都很笔直、很青春。一些不知名的松针落下来,铺了厚厚的黄地毯 。有人用小棍子仔细的来回扒拉松针,下面会有黄色的蘑菇,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还有人拿着小棍,扒拉来扒拉去的,他们在捡板栗。一阵秋风吹来,我拉了拉风衣。</p> <p class="ql-block">远远地看见一只小松鼠,在厚实绵软的松针地毯上跳来跳去。它见我走过去,似乎并不害怕,只是跳得快了一些。等我靠近了,它蹭的一下跳上了笔直的树干,又蹭蹭的几下就爬了好高。我站在树下,风打在树上,小松鼠圆溜溜的眼睛看着我,有些得意呢……</p> <p class="ql-block">到底是依山而建的公园,所以除了人和小松鼠之外,还有家养动物出现在路边。一只小猫咪在路边晒太阳,懒洋洋的,不愿搭理人。猫咪的毛色大部分是雪白的,背上有黄色的圆型花纹。一个刚会走路的小孩儿,用脚去划拉它,叫它起来。猫咪也不看孩子一眼,自顾自地换了地方继续晒太阳。有风跑过来,猫咪闭上了眼睛……</p> <p class="ql-block">山上的树有很多,植物也很多,我不能一一罗列它们的名字。山樱树的叶子还在,不过银杏树的叶儿未黄,枫树的叶儿未红。生命以各种姿态在秋风里或延续,或走向归途!谁也不干预谁,谁也替代不了谁。</p><p class="ql-block">即便是阳光很好,但是北方十月的秋风,也会瞅准了机会往人的身体里使劲钻。下山的路似乎没有多少变化,等走到文化园的路口,我才知道因为自己贪玩儿在山顶蒙圈了,原路返回到山脚下。回家的路上,风依旧迎面而来,阳光也一直在……</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