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北京印记

兴旺发达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进京归来有些日子了,自己却还在一遍遍翻看手机里的照片与视频,我一面端详自己年近七旬的模样,发出“岁月像把杀猪刀”的感叹;一面又情不自禁的抚今追昔,从老影集中翻出历次赴京的帧帧照片,仔细找寻自己人生当中的北京印记:</p><p class="ql-block"> 记得第一次去首都北京,是1966年11月11日毛主席第七次接见红卫兵后的第三天。那时我还没满13周岁,是跟着姐姐哥哥从锦州火车站挤上的进京列车。说是挤上列车,其实是对她俩而言,我因身小力薄实在挤不上去,是他俩把我从车窗硬塞进去的。车厢里早已挤满了人,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于是我又被托举到行李架上,猫了一宿的腰才到的北京。</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一列车吃住行全免费的红卫兵“客人”,一出北京火车站就被安排到海淀小学住下,然后大家一面“串联闹革命”,一面等候毛主席接见。</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11月26日下午毛主席第八次接见红卫兵的第二批,据说有100万人。大卡车把我们送到西郊机场道路两侧后,大家就按照要求席地而坐,焦急地等待毛主席的接见。等到毛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分乘的九辆敞篷吉普车开来时,大家都激动地站了起来,看到毛主席微笑着向我们挥手,大家更加兴奋,一面呼喊着口号,一面蜂拥而上,每个人都想多看毛主席一眼,多享受一会儿和毛主席在一起的幸福时光!</p><p class="ql-block"> 可这样一来秩序就乱了,尽管前排有解放军战士组成的人墙,但还是抵挡不住红卫兵的狂热力量。“人墙”被冲开,队伍乱了套,许多人挤掉了眼镜,更多人踩丢了鞋……</p><p class="ql-block"> 我们姐仨就是这个时候被冲散的,我被人流裹挟着往前跑,天黑之后既不知自己身在何处,又不知姐哥人在哪里,更不知怎样才能回到住地。正在我一筹莫展之时,两位来自贵州的大学生拉住我的手,把我带到他们在清华大学的宿舍睡下。第二天,两位大哥又领我去食堂吃了早饭,并把我送上开往海淀小学的公交汽车。</p><p class="ql-block"> 回到住地,姐哥见我平安归来都高兴万分、如释重负。原来昨晚走散后,她俩到处找不见我,又听说有座罗锅桥被压断,就吓得要命,生怕我出现意外。</p><p class="ql-block"> 喜忧过后我们开始想家了。为了不让家人惦念,为了把见到毛主席的喜讯尽快告诉家人,我们连之前打算去天安门广场照像的事都顾不上了,当晚就踏上了返锦列车。第二天清早下车后,更是连站台都没出,直接沿着铁道线步行40多华里向家人报喜,与父母和妹妹弟弟分享我们见到毛主席的喜悦之情……</p><p class="ql-block"> 1973年五一节,我用提前出徒转正补发的工资,再次来到心心念念的北京城。我肩挎自印毛体“为人民服务”字样的军绿挎包,怀着成功的喜悦与满满的自信,在天安门前留下了第一张照片,弥补了七年前的缺憾。</p><p class="ql-block"> 我第三次进京,是1980年元旦,参加锦州团市委组织的“锦州市青工战线优秀突击手天安门会师”活动。在天安门前的冬日暖阳下,与团市委领导和近百名新长征优秀突击手合影留念。之后,我与妻子在众人的祝福声中,开启了二人的新婚蜜月之旅……</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的40多年里,我又十几次来过北京,无论是到国家体改委、国家建设部、全国总工会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参会研讨、公出办事、亲送稿件,还是携家人探亲访友、旅游观光、途中转车,每次进京我都会特意到天安门广场照像留念。</p><p class="ql-block"> 最近这次进京,恰逢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做为一名退休多年的老党员,我非常渴望能在这个伟大的历史时刻,近距离的感受大会的盛况,亲眼见证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于是我6月30日一早就乘动车前往北京,原打算7月1日在前门附近驻足观看。但好多人都说到那时地铁前门站肯定不停,游人根本到不了近前,看得最清的办法其实就是坐在房间看电视。</p><p class="ql-block"> 于是,7月1日那天,我早早坐在电视机前看直播。8点30分许忽然接到东湖社区党委书记发给我的微信,因为我是所在小区的支部书记,所以让我把看直播的过程拍几张照片发给她。</p><p class="ql-block"> 7月2日清晨,吃过早饭我便迫不及待的想乘地铁赶往天安门广场,但由于地铁前门站必须8点以后才允许停车,我只好耐心等待这一时刻的到来。后来允许在前门站下车后,我和众人一样,又过了几道安检,绕了很远的路,才终于随着川流不息的游人来到阔别了10年的天安门广场。在这里我环顾四周:天安门城楼、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等都历历在目,到处都是兴高采烈的人们,到处都似喜庆欢乐的海洋。眼前这一切令我思绪万千、感慨良多,在尽情拍下这些美好景象的同时,也又一次留下我的北京印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者:刘学刚,退休干部,锦州市松山新区东湖湾A区第一党支部书记</p><p class="ql-block"> 住址:东湖湾A区7-16号</p><p class="ql-block"> 电话:15941632828</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完稿于2021年8月6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