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摄影的,一点体会

冠毛

<p class="ql-block"> 协会通知我,让我在本学期开班课上给影友谈点摄影体会。问其究竟,主席说因为我进步快,获奖多。</p><p class="ql-block"> 哈哈,我真是受宠若惊。无论哪一方面看,我的摄影水平及成果都不值一提。正试拿相机只是近三年多时间,过去那么多年拿个“傻瓜”机子,只是为在差旅时拍张照片作个留念罢了,尽管现在看那对练习构图还是有促进的,仅此而已。而且,这几年也并没有很多时间和精力投入摄影,摄影成果也就是寥寥的了。领导认可的,可能正是我学摄影时间短还能有所收获,以此激励我和我的影友吧。</p><p class="ql-block"> 冠毛谢谢主席“光影居士”!</p> <p class="ql-block">  尊敬不如从命。既然主席点将,那就谈点自己摄影的真实感受吧。因近几年的松懈,我过去多年与各方交流用的几十个课件(摄影之外其它方面的内容)都丢了,一个也找不到了,再做课件一时连个模板也没有了。所以,干脆就用这几年我的另一个爱好,自认为的另一个“强项”——美篇这个载体吧。</p> <p class="ql-block">  说到美篇,那我就在此先谈一下我与美篇吧。我要告诉友们,这几年我另一个主要的收获,是我喜欢上了美篇。美篇已成为我网上活动的主要阵地,早看,晚看,每日必看。其它平台如QQ、抖音、图虫、Soul等,我也偶有浏览和使用,但我感觉还是美篇最适合我。在美篇中随时学习各地老师的经验和方法,使我收获颇多。每每采风回来,我没有多的时间选片、整理、后期,便草草地挑一些片做个美篇,存上草稿,再慢慢修改。文章一出,看到美友们翻阅、点赞、评论、收藏、转发,我心里乐开了花。美篇确定我为“摄影领域优质作者”,我确实有愧,其实我可能只是一个学摄影的美篇爱好者!美篇多次邀请我参选美篇话题主持人,我都谢绝了。一来我的水平、能力达不到,二来是我的时间和精力不许可,绝不能因我的不给力影响我心爱的美篇的声誉。我因摄影来到了美篇,美篇又促进了我坚持摄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哈哈,说多了,还是接着谈学习摄影吧</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一点体会</b></p><p class="ql-block"> 一点收获:2018年以来,本人23张单幅作品获得各级各类奖项,其中国家级3幅。对摄影的认知、理解有了一定高度,摄影水平不断提高。同时,通过摄影活动,使本人开阔了眼界,广交了朋友,锻炼了身体。</p><p class="ql-block"> 三个原因:一是遇见良师;二是搭上平台;三是碰到运气。</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窑厂唱起花鼓戏》入选中国乡村记事摄影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白精灵》中国摄影报“人与自然”专题摄影比赛全国五十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晨练》入围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冠毛拍摄感言: “朝阳时分,耄耋之年,默契晨练,岂不激励我等千万晚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span><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影展结果落幕了,本片入围没入选。冠毛</span><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由30万过3万进入3千,</span><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最终没入3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span><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好在 本片在多地大赛得到肯定,有鼓励,更有不足,我当努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南湾渔歌》南湾湖全国摄影大赛(冬季)优秀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原因一,遇见良师,碰到益友。</span>从启蒙老师汪洋大海、陈敏-露娜,到茶乡君子兰、天龙、岁月如茶、花香溪、江淮猎影、漂洋过海、那中、广源、画中游人、张天理、文韬武略、红袖添香、休止符、之眉GG、沐梓、肖乃宝、天生我柴、爱伊坊、芦音飞扬、白云、问斜阳、郭斌、溪边观鱼、叶继斌、春江水暖、晨曦儗露、大别、鼎鼎高潮、滴水藏海、老花眼、老眼不花、江中舟、俊杰、李达敏、女娃、清道老夫子、段红光、光影居士、如茶、枯柯享茶、无明玉、百斯特、一支幽兰、善良、紫虬、邹中锋等等老师悉心指导,特别是天龙、汪洋大海、花香溪、茶乡君子兰、江淮猎影、芦音飞扬、继斌、肖乃宝、大别等老师多次一起采风、无私帮助、快乐同行、如同手足,使我对摄影由“有兴趣”到“爱上了”再到“丢不掉”,这是我学摄影的动力所在。</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原因二:搭上平台,找到捷径。</span>老师引荐,我先后加入了多个摄影协会,多个全国摄影交流平台,多次参加学习和外拍活动。特别是市老摄协每周一期学习班,参加不少,收获颇大。两次参加中国摄影报组织的全国性活动,开阔了视野。除了进入美篇阵地和加入信阳本地多个摄影群外,我还加入了十几个全国大型摄影交流群,关注公众号,多方汲取营养,收获多多。其中“美篇摄影优秀作者群”、“尚图坊摄影交流群”、“河南摄影网”、“中华摄影文学精英群”、“华夏摄影家协会”、“全国摄影艺术交流群”、“盘锦.摄影、模特交流群”、“中华摄影网”、“三门峡张天理艺术摄影群”、“中国摄影艺术交流平台”、“新天地摄影艺术群”、“华人摄影艺术交流俱乐部”、“中国光影.名人堂”、“全国优秀摄影师”等平台展示的作品,大片连连,引人入胜,使我爱不释手。这些群主,都是大名鼎鼎的摄影大师,我非常崇拜!</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原因三:碰到运气,机遇所赐。</span>其实,因为种种原因,我并没有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摄影,基本上都是只有周六、周日才能爱我所好。为珍惜机会,每拍一张照片时我都有自己的想法,动心、动情。但是,选片太要时间,我顾不上,更不用说后期了,所以投稿少,甚至邮箱密码、投稿程序一次次被忘记。然而我偶有投稿,有不少竟然中了。投的少,中奖率自然就高了。其实,这真是碰到运气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小憩》</span>今日大别山的深处,偶有牛耕,只是,不再那么忙碌,不再那么劳累。在大美风光中,人畜有小憩。</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美腿飞虹》</span>健康漂亮的运动员,挥动着修长的双腿,飞奔在美丽的彩虹桥上。桥的色调与美腿互村,护栏的张力亦在助我健儿飞跃。</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醉美之路》</span>清晨,身着艳装的清洁工劳作在洒满阳光的马路上,场景醉人。</p><p class="ql-block"> 你有过第一次投稿就中奖的经历吗?我有,本片就是。2018年“醉美鸡公山”全国摄影大赛,我第一次投稿,只投了一张,竟然中了。当时那个心情真是美极呀!这对我是个莫大的鼓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在路上》</span>一群雏鹅鸭行在路上,瞻前顾后;行车恐伤弱小,减速慢行;背后的拍摄者,既担心猎物跑掉,又怕被车所伤,被迫与时间赛跑,抓拍此景。我们三方都在路上。</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粉黛》</span>我早已不再留恋当年的芳华。冰面折射的甜甜圈,装扮了如今我年轻的剪影,很是温暖。</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幸福车队》</span>两个车组的队伍中,妻子推着丈夫,母亲护着孩子,孙子超越爷爷,爷爷似乎要奖赏孙子,孙子撅起小嘴,既像邀功,又像安抚爷爷不要着急,防止摔着了。无论他们是不是作者推理的这种亲属关系,我想这都该是一个幸福的车队!</p> <p class="ql-block">《申城美晨》</p> <p class="ql-block">《枯蓬不颤》</p> <p class="ql-block">《心意》</p> <p class="ql-block">《小憩》</p> <p class="ql-block">《晨舞》</p> <p class="ql-block">《芳华藏不住》</p> <p class="ql-block">《闺蜜们》</p> <p class="ql-block">《焕发活力》</p> <p class="ql-block">《仙境》</p> <p class="ql-block">《秀丽之城》</p> <p class="ql-block">《粉檫脸上》</p> <p class="ql-block">《醉弦》</p> <p class="ql-block">《心花路放》</p> <p class="ql-block">  根据自己的情况,自我定位摄影力量分配。我的“三力”分配,即力所能及10%,尽力而为30%,量力而行自然就60%了。这是我感觉对所有的业余爱好比较均衡的力量分配。因为,如为自己事业,为时晚已,过去那么多年干嘛去了;如为社会,力不能及,这般草草的,一切都不许可。所以,只要身体容许,我们尽管放松心情拍吧!</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微笑看,快乐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快乐拍,微笑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微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祝你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学摄影的一点体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冠毛视角】第133篇</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