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山村

楚平原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许多年前,</p><p class="ql-block">我出生在这里。</p><p class="ql-block">许多年后,</p><p class="ql-block">我又疲惫不堪地回到了这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岚沉默,</p><p class="ql-block">乡村不再喧闹。</p><p class="ql-block">干涸的河床,</p><p class="ql-block">巴茅花在死寂声中生长开放,</p><p class="ql-block">飞过的鸟儿也不再停留。</p><p class="ql-block">偶尔有冷漠的雨点,</p><p class="ql-block">在老人孤独的心上滴漏,</p><p class="ql-block">计算逝去的时光。</p><p class="ql-block">当一切希冀在漫长的等待中消失时,</p><p class="ql-block">只剩下村子里一条马路,</p><p class="ql-block">像根扁担一样,</p><p class="ql-block">贯穿南北,</p><p class="ql-block">唯有脚下的土地,</p><p class="ql-block">不悲不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愿意在黎明前睡去,</p><p class="ql-block">在梦里伴随着温暖的阳光穿过早晨的树林,</p><p class="ql-block">在秋风中与金黄的稻谷低下沉甸甸的头,</p><p class="ql-block">用半干半活的松枝烧出腾腾的炊烟,</p><p class="ql-block">然后在泪流满面中看着村庄渐渐老去。</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我愿意化作落叶腐烂在树根?</p><p class="ql-block">因为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