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美食

晨曦

<p class="ql-block">有一种美食总是念念不忘,现在想再做来吃,可怎么也找不回原来的味道。难道真像人们说的那样,过去的饭菜更香。</p><p class="ql-block">那时的我也就十来岁,我的表姐来我们家做客。表姐跟我同年出生,只是比我大一个月而己。</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每年的寒假总会来我家住几天。表姐是我舅舅唯一的女儿,非常优秀的一个女孩。有表姐陪伴的这段时光吃什么都香,特别是蝴蝶面。</span></p> <p class="ql-block">蝴蝶面制作:将面粉里先打入两颗鸡蛋调成絮状。再加少许水,要多次少量的加,然后揉成光滑的面团,蝴蝶面的面质要调和的非常硬。那样吃起来更劲道。</p><p class="ql-block">因为面质要硬,所以调和时水要多次少添,以保水分不过量。将揉好的面团放在面盆中醒润十来分钟,利用醒润面的时间来做菜汁。做好菜汁后将面团放面板上,用擀面杖擀成一个大大的圆薄饼,大约1厘米厚。再用刀将圆薄饼切成长3cm宽2cm的长方块,最后用手指将长方块一一摄出蝴蝶形状。</p><p class="ql-block">沸水下锅,用长竹筷不停的绞动,不要一次倒入,要边倒边绞动,防上沾连。三至五分钟既可出锅。</p><p class="ql-block">表姐也非常喜欢吃蝴蝶面,所以每日的早餐,我们总会吃到妈妈做的蝴蝶面。天刚蒙蒙亮,妈妈的厨房就亮起灯。我们还在睡懒觉,锅碗瓢盆的交响曲没影响我们做美梦。</p> <p class="ql-block">妈妈做好蝴蝶面就喊我们吃饭,每一碗面中调和着一层浓浓的菜汁。洗濑完毕的表姐接过妈妈递过来的面,总是有礼貌地说一声:“谢谢姑姑。”</p><p class="ql-block">蝴蝶也可油炸,油炸过可作菜肴。但我喜欢吃浇菜汁的。妈妈先把煮熟的面用凉白开过遍,再调入菜汁。用菜汁调和好的蝴蝶面。香润而不油腻,松软而又有嚼劲。我们边吃边赞叹着。</p><p class="ql-block">妈妈总是说:“好吃那就多吃点。”爸爸话语不多,总是微微一笑,偶尔问一些有关学习的话题。我和表姐同一口味,我们最愿吃西红柿鸡蛋味的。一碗飘着热腾腾的香气的蝴蝶面,口感不亚于混沌,吃一碗还想下一碗。</p> <p class="ql-block">图/网络</p><p class="ql-block">文/晨曦</p>

蝴蝶

菜汁

表姐

妈妈

调和

面团

一碗

薄饼

绞动

面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