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七十 优雅漫步夕阳路

洪珊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10月13日是我70周岁的生日,从这天起我就名符其实的进入到“七老八十”这个朋友圈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自从父母把我带到这个世界至今已整整七十载,每年365天乘上70年,数以两万五千余计的漫长之日就这么在不经意间一天一天消失并甩在身后了。初想想很惊讶;次想想很麻木;再想想不敢想。这数以万计之日,一天天去回顾,岂不是累煞仙人。</p><p class="ql-block"> 不知七十载后又能甩掉多少天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古人云:人生七十古来稀。为了纪念这个一生只有一次的“古来稀”生辰,因家中那位不喜咖啡,勉强也未必达意。于是我就计划按己所好,找个幽静雅致的咖啡厅一个人任性的、静静的为自己庆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通过“大众点评”查到了【能看到风景的人民咖啡厅】。生日当天上午乘12号地铁在【国际客运中心站】2号口出站,转个弯就到了东大名路501号白玉兰商务楼。也可以从地铁直接进入白玉兰商场,再从商场进入商务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楼下大厅前台由工作人员验证了身份证、健康码、行程卡后领了一张“登楼卡”。在大厅工作人员引导下,刷卡进闸机,在众多电梯中选择M电梯刷卡进电梯。M电梯是不用手碰触选择楼层就可直达空中大堂L层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空中大堂L层还没有完全被利用,一出电梯有点感到空空荡荡的,四周都是落地窗。举目望去,上海黄浦江两岸亲切熟识的景致一览无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厅里面的一角是没有围墙的咖啡吧,沿着一边的落地窗,松松散散摆放着一些五颜六色、造型各异的沙发、茶几,咖啡客也不是很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点了一杯拿铁咖啡和一只蓝颜色的海盐千层蛋糕。因为当天是我的生日,把身份证给收银员看后,她为我打了八折,并祝福我“生日快乐”!于是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自我庆生”仪式就从这里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时坐在窗边的我,放空大脑,静心安之。听着无线耳机传来的音乐、品着咖啡、欣赏着窗外黄浦江两岸的风景,优哉游哉,自我感觉幸福指数一路飘红。</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下午接近两点钟,预订位置喝下午茶的人陆续来了。一些人站在窗边拍照;一些人坐着品茶聊天,为整个大厅构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本想离开的我,情不自禁拿起手机记录下了这别具一格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古云七十古来稀,今言七十不稀奇。只要自我心地宽,夕阳之路仍出彩。现如今在游历祖国大好河山的旅行路上、老年大学的教室里、公园里、广场上……,精神矍铄的老年人比比皆是。大有“只要我不言老,谁说老也不算”的气势。</p><p class="ql-block"> 重阳节那天我给表哥发了一张重阳节贺卡,表哥很风趣的回复了一句:“拒绝过老人节”。笑过,即回送一个大大地赞👍</p><p class="ql-block"> 其实对现代人而言,人生七十之后可以看作是另一境界的花季,更要用心去享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虽然现在社会有些机构考虑到安全因素对老年人在健身、旅行方面有一定年龄限制,但只要心宽天地自然就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 精致的活着,优雅的老去。让我们这群被古人冠以“古来稀”之人携手优雅地老下去吧。</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