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进知退说范蠡

公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图片来自百度,感谢原创。</span></p> <p class="ql-block">  在范蠡、文种等人的帮助下,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君臣一心,终于灭了吴国,称霸天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越王勾践</span></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范蠡除了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还会相面。他观察了勾践的长相,发现他“长颈鸟喙”,——那就是个鸵鸟样!可以共患难,不能同享福。于是打了辞职报告。</p><p class="ql-block"> 范蠡在辞职时,也曾劝过文种,谈到类似的意思,文种没有听他的劝,心想:不至于吧,我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他鞍前马后,灭了吴国,一雪会稽之耻,称霸诸侯,大王怎会恩将仇报呢?继续一腔热血为勾践卖命。</p><p class="ql-block"> 文种本来就权利很大,范蠡走后,好多事情原来由范蠡负责,现在也归文种管了,权倾朝野。这样就有很多人眼红他,纷纷在越王勾践面前说文种的坏话。</p><p class="ql-block"> 勾践已经灭了吴国,志得意满,周围又有许多人巴结着,渐渐忘了他为夫差尝粪吸脓,送妻为奴的耻辱,渐渐疏远了卧薪尝胆时的老战友,老部下。在小人们的撺掇下,他也觉得文种功高盖主,一定会拥兵自重。</p><p class="ql-block"> 于是他就找了个借口,杀掉文种,他对文种说,你曾为我献灭吴七策,如果你有反心,只要用上其中的一策,我就完了,所以,你还是先我一步,去见先王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文种</span></p> <p class="ql-block">  范蠡逃到很远很远的齐国,父子们耕田经商,很快就成了富甲一方的大款。而且一度时期又被齐国聘为相。 </p><p class="ql-block"> 范蠡感慨说:干工作就出将入相,做生意就富甲天下,虽然春风得意,然而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不是吉兆啊!于是他在齐相的位子上干了几件漂亮事后,就交还相印,变卖浮产,逃离到更远的一个叫做陶的地方,改姓朱。</p><p class="ql-block"> 不很多年,他就又赚的盆满钵盈,人称陶朱公。</p><p class="ql-block"> 他就是除了赵公明、关云长以外的另一位财神爷,人称“商圣”。赵公元帅和关二爷叫做武财神,范蠡是传说中的文财神。</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范蠡</span></p> <p class="ql-block">  范蠡的二儿子在楚国杀了人,被楚国关在大牢里,即将被处决。</p><p class="ql-block"> 范蠡把小儿子叫在面前说,有个叫庄生的人,时下在楚国,包括楚王在内,都尊他为师。我曾有恩于他。你带上几万金,悄悄的去找他,救出你二哥。小儿子领了吩咐准备出发。</p><p class="ql-block"> 大儿子知道了,见父亲这样安排,非常生气,他说,我作为老大,看着二弟受罪,袖手旁观,我还是个人吗?让别人怎么看我,况且小弟少不更事,去了必然误事,害了二弟性命。</p><p class="ql-block"> 范蠡坚决不同意他去,他就拿了一根绳子要上吊,被人拦住,他就抽出佩刀要自刎。</p><p class="ql-block"> 范蠡的老伴跪求老头子:一个已经身陷囹圄,生死未卜,现在你又要逼着另一个寻短见,死在你面前吗?就让老大去,怎么不行了?</p><p class="ql-block"> 范蠡看到这个阵势,只好同意大儿子去。大儿子走后,范蠡捶胸顿足,感慨道:这下二儿子的命没了,真是天意啊!众人不解。</p><p class="ql-block"> 大公子到了楚国,看见庄生靠城墙根挖了一个破窑洞住着,他使劲拨开齐腰的杂草才进了庄生的院子。和庄生礼毕,说明来意,把金子递给了庄生。庄生见是陶朱公的长公子,接下东西,嘱咐他:你赶紧回去,不论你二弟是怎样被释放的,你一概不要打听。</p><p class="ql-block"> 范公子出去后,庄生对老伴说,你把这些金子管理好,不许打动,范蠡对我有恩,我怎能收他的金子呢?事后要如数还给他。</p><p class="ql-block"> 范公子并没有离开,自己还带了些金子又送给另外一个楚王身边的要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庄生第二天上朝,随便捏造了某星犯了某宿,对国家不利等言语。楚王说,那该怎么办呢?庄生说无非多做善事而已。楚王说,那我就大赦天下吧。庄生说,可以啊!</p><p class="ql-block"> 于是楚王就派人封了钱库。那个要人惊喜地告诉范公子:楚王要大赦天下了,令弟有救了!范公子问:何以见得?要人说,这个我比你清楚,大王每当要大赦时,就会封了钱库,昨天晚上又封了,你就放一百个心吧。</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楚王</span></p> <p class="ql-block">  范公子落实了这个消息,觉得既然大赦天下,弟弟就本该释放,送给庄生那么多金子不是做了冤大头,白瞎了吗?一路这样想着,来到庄生家里。</p><p class="ql-block"> 庄生很惊诧:你怎么还没走呢?公子说:我本来就是为了救我弟弟的,事不成,怎能先走呢?现在楚王大赦天下,我弟弟就要被放出来了,今天特来和你告辞。他说“大赦天下”几个字时,故意加重了语气。</p><p class="ql-block"> 庄生听出范公子话里话外是来要金子的,就告诉他:金子在里间,分文没动,你自己去拿吧。范公子没有太多的客气,就自己走进里间,背了黄金,扬长而去,心里暗暗高兴。</p><p class="ql-block"> 庄生觉得范公子戏耍了自己,侮辱了自己的人格,又羞又气。</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庄生上朝见到了楚王说:大王广布仁义,大赦天下是好事。可是我怎么听说范蠡的次公子杀了人,关在牢里,是范蠡贿赂了大王身边的人,您才要大赦的?</p><p class="ql-block"> 楚王听了这话,气的暴跳如雷:寡人即使再无德无能也不至于为了几两金子徇私枉法吧!立即下旨:先杀了范家二儿子,然后继续大赦天下。</p> <p class="ql-block">  范家大公子背着黄金,拉着二弟的尸首一路哀嚎,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举家哀痛。范蠡含着泪冷笑说:这是我早已预料到的事啊!</p><p class="ql-block"> 众人忙问为什么,范蠡说:大公子是我在贫困时生的,他和我一道忍饥挨饿,深刻知道钱来的不容易,所以他看钱重,惜金如命。小儿子是我发达了以后生的,他挥金如土,毫不吝惜。他去了还有可能救出二哥。大公子去了,我早就知道会有这一天!</p><p class="ql-block"> 众人无不叹服唏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