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洪水》第七节、伏羲的通天曲

秋林

一天,伏羲在探索下坡时不慎摔倒,头部撞到岩石,流血不止。在我搀扶他坐起来的时候,伏羲递给我他那从不离身的七孔骨笛和木杖,然后闭上了眼睛,再也没有睁开。<br><br> 我们用尽各种手段都没能让伏羲起死回生。<br><div><br></div><div> 最后我绝望地站了起来,腿部有些发麻。我伸了伸右腿,然后伸了伸左腿,有些夸张地挺起胸,以排遣心中的闷气,抬头望着阴沉沉的乌云,感觉自己正随着伏羲的灵魂而升向天空。我再把视线放平,环视四周,看到整个世界与天一样是灰蒙蒙的,只有一个个黑黑的眼珠和分明的眼白,都盯着我。<br></div>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9b9b9b">乌云滚滚</font></h5> 望着手上那支伏羲临终交付的七孔骨笛和那木杖,人们都默认我是新任的伏羲。<br><br> 没有神庙、神台来举行老伏羲升天的丧礼、新伏羲上任的典礼;也不能占日,搞个新的太阳历、新纪元,我只有当众吹奏七孔骨笛。<br><br> 我们的族人都跪了下来。这种下跪并不是后来“臣服”的意思。他们是面对天神,面对老伏羲升天的灵魂,期望天神对新伏羲的“开光”而下跪。他们的下跪是为了让天神注意到芸芸众生中唯一站立者,新任伏羲正在朝天祷告。<br><br> 其他部落的人们没有听过豨韦氏七孔骨笛的声调,不知其含义,但都能理解这是一位新任首席巫师正在对天祭祀。他们早已怀疑本部落的神灵,不是因为做错了什么导致神灵抛弃他们,就是他们原本信奉的神太小,不然怎么会流落到这个地步?在过来的路上他们常有这种隐约闪念,但不敢深思,现在聆听着天籁之音,有种久违的亲近之感,一定是新的、更为强大的巫师正在沟通天神。他们也跟着下跪了。<br><br> 我吹奏的是《通天曲》。幸亏前几天老伏羲教过我如何吹笛,我现在忽然意识到,老伏羲很早就有准备把他的位置传给我。<br><br> 《通天曲》的曲调很简短,反复吹奏七遍。第一遍是独奏。第二遍开始时我部所有成员站起来跟着一起吟唱。在每遍曲调的开头处,一律大声呼喊一声“啊!”同时躲脚。后面随着曲调的起伏,只有一个唱词——“唵”,并且跟着节拍躲脚。每遍反复结束时,压低声调发一次音“门”,这同时也是唯一不跺脚的节拍。<br><br> 在我反复到第三、四遍时,周边大部分的其他族人也跟着这么唱了。简短的曲调本身就容易记住、跟着哼。<br>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9b9b9b">爱德华马奈:《吹笛少年》。他在吹笛时最自在的时候会用一只脚打拍子</font></h5> 不同部落都有自己祭祀的传统,与天神沟通的场面在形式、程序上千差万别,而且都相互看不起,但祭祀的逻辑都差不多。与“三苗”沾边的各民族所唱这一祭天题材的曲调固然不一样,但是“啊!”、“唵”(也有民族例如凿齿人发音“乌”)和“门”声都是统一的。<br><br> “啊!”是提请大神注意的呼声,张大嘴用尽全力呼喊的最强音,希望能够直抵大神的耳膜。这种发音习惯在智人走出非洲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并且永远没有变,发展到读者时代也是用于最强悍的感叹。<br><br> 由于我们呼唤的大神过于伟大,大神的名讳是禁呼的,对祂的称呼只能用“唵”来代替。发出“唵”声时气沉丹田,随着音调的高低起伏,虔诚低调地请求大神的光临,使得巫师能够与大神对话。<br><br> 发音“门”是整个唱词中唯一短暂闭嘴、不跺脚的动作。这是一个休止符号,告诉大神此段祷告结束;同时也有个机会深度运气,以便提起精气神,准备呼喊下一个“啊!”<br><br> 部落的普通成员是不容许知道大神名讳的,只有伏羲及巫师知道,免得有人不慎触犯天规。按照规矩,伏羲在传位给下一任伏羲前,应该单独举行传授大神名讳的秘密仪式。像现在祭天这种场合,巫师就能在吹奏曲调的灵魂感染中,从内心真诚自发地默念大神之真名。<br><br> 可惜这次老伏羲非正常地突然升天,没来得及传授给下一任伏羲。与其他信众一样,我只知道“唵”是大神名讳的高尚替代词,过去在类似场合都是糊涂地跟着唱。伏羲传位到我时,呜呼!我族对于大神的名讳传承就此中断!<br><br> 神庙里其他几位伏羲的助手巫师应该了解这些,但是现在不知道他们的生死、在哪。在我成为伏羲后,没人质疑过我是不是知晓大神的名讳;在我传位于下一代伏羲时,少了传授大神名讳的程序,没人感到不妥。<br><br> 很久以后有个大逆不道的趋向,底层的民众都喜欢自称他们为原先敬仰的人、神。例如“老子”这个词汇,本该是称呼尊敬的长者,而小子偏偏喜欢自称“老子”。同样,不知好歹的他们居然自称“俺”!把敬仰的大神窃为己有!发音“乌”的民族也自称“吾”。有的民族把“俺”音转展变调为“呃”,“吾”与“呃”音在混合后演变成“我”。“唵”声传到欧洲,英伦人发音为“I”,居然成为“自己”的代词,还坚持用大写字母书写呢,唉!<div><br> “阿”、“唵”(或“乌”)、“门”这三个程式化的发音如果快读,被基督教等宗教挪用过去,成为“阿门”。</div>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9b9b9b">丛林景观</font></h5> 天边出现了硕大、橘黄色的圆月。有人在我面前点起了篝火,人们开始围着篝火欢呼歌唱。先是杂乱的歌唱,后来自发地调整为“通天曲”的曲调,无休止地重复唱下去。<br><br> 智人比尼安德特人、山顶洞人强大的秘密就在于此,通过共奉一个神明把不同的人群整合起来,可以是成百人的部落或者上千人的部落联盟,陌生人也能共患难,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齐心协力。而尼安德特人、山顶洞人都是家族式的聚集,他们必须相当熟悉才能共事,当着发展到一定数量以上时就会自然分裂。 <div><font color="#ed2308">继续阅读:</font> <a href="https://www.meipian.cn/3uquc0xi?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第八节、“凿齿”和“左徹”</a><br></div><div><br></div><div><font color="#ed2308">返回目录:<a href="https://www.meipian.cn/3uf1iwqo?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返回目录页</a></font><br><br><font color="#ed2308">回味前文:</font><a href="https://www.meipian.cn/4i6h4av8?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第六节、豨韦氏的前世今生</a><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