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马手记:读杨绛百岁感言

相马

<p class="ql-block">  我坐在梯间的转角平台,在早上七点多钟。“张科长”,我打招呼。他是我的邻居,近八十岁了,看上去很硬朗,已遛弯而回。“你坐着不冷吗?”他问。“不冷”,我答。“今天,冷,明天更冷”,他说。“一场秋雨一场寒”,我不免感叹。昨天,徐州下了零星小雨。预报今天,阴转多云。外面是阴天,日光晦暗,空气冷冽。</p><p class="ql-block"> 在“美篇”,我读了美友的美文,杨绛先生的百岁感言,怎么说呢?各有各的人生,谁也活不成别人的样子。她的感言是她对百年人生的生活总结,却不会是比如百岁的杨振宁先生可能有的。</p><p class="ql-block"> “听听老人言”,有好处。看看他们如何解决“不如意”、困难、挫折,他们感悟人生,我们一样需要感悟,而不是亦步亦趋。</p><p class="ql-block"> 人生苦短,生活不易,好好地活,不枉人世一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