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岛游记

王泽俊

<p class="ql-block">  珍宝岛,是乌苏里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是黑龙江省著名景点。金秋十月,天高气爽。我和家人驱车来到了珍宝岛。</p> <p class="ql-block">  珍宝岛位于黑龙江省虎林市东北,乌苏里江中的一个小岛。该岛距我方江岸100余米,距俄方江岸300余米。</p> <p class="ql-block">  珍宝岛面积0.74平方公里,地势南高北低。</p><p class="ql-block"> 珍宝岛早于1915年因江水、山水相互作用,形成岛屿。1924年我国渔民上岛居住,从事渔业活动。日伪满时期,岛上居民被日军赶走。1958年,我国边民再次上岛居住。1961年,我国勘界时,因此岛形似元宝,正式命名:珍宝岛。</p> <p class="ql-block">  1968年,前苏联政府开始寻讯滋事,挑起事端。他们派出军队阻挠我军正常巡逻,破坏我边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矛盾迅速激化。</p><p class="ql-block"> 1969年3月2日,一队苏军强行登岛,打死打伤我军多人,我军奋起反击,驱逐了入侵苏军,而后,双方投入大量军队参战,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对苏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经过15天激战,于1969年3月17日我军取得胜利,夺回珍宝岛。</p><p class="ql-block"> 此碑就是为珍宝岛自卫反击战胜利而立。</p> <p class="ql-block">  石碑对面就是珍宝岛</p> <p class="ql-block">登岛大门</p> <p class="ql-block">远眺珍宝岛</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行登上游艇,围珍宝岛一周。看着美丽的珍宝岛和乌苏里江,我想,这美丽的珍宝岛只有祖国强大了才能守得住啊,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不能丢啊!</p> <p class="ql-block">  美丽富饶的珍宝岛 、壮丽的乌苏里江,我们爱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