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六十年》十二《月是故乡明》

恩義

<p class="ql-block">(5)〈同志情缘〉</p> <p class="ql-block">《我在小厨嫂宴请全体同志》</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是故乡明》</p><p class="ql-block">(5)〈同志情缘〉</p><p class="ql-block"> 同志,是指在计划经济时期,一个单位的相互称谓。市场经济时期就变成雇佣关系,就不能称同志,而是老板和员工的关系。计划经济时期,我担任过针织厂与塑料厂的经营厂长,制糖厂供销科长。市场经济时期,我开过八年工厂做过老板。我想着重说的是,从知青办的半工半农,变为劳动局正式招收的二轻企业员工,被分配到县汽车排气管厂,后分厂划到针织厂的工人同志。刚入厂时,我与李俊青、冉祥玉,定为木工维修班,由于我的技术突出任班长。不久因针织产品花色规格繁多,我便接替了靳启友的保管员工作,同时兼任工厂统计和工资核算,三份工作我做得十分轻松游刃有余。</p> <p class="ql-block">左起:《王利民,我,李震清,林士献》</p> <p class="ql-block"> 1986年我被任命为针织厂知青厂厂长,管辖三个车间,自行车修理、农机具修造和糕点厂,后转开《德永扒鸡店》。期间,任针织厂生产技术副厂长的司洪翥,家父病故急需做寿材,我带领几位木工挥汗如雨,烟不抽茶等晾凉了再喝,吃饭不喝酒争分夺秒赶工,当晚就全部完工,给刷油绘画干燥,留下了充分的时间,司非常感激,从此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p> <p class="ql-block">左起:《艾平、王利民、我》</p> <p class="ql-block"> 1987年换届局党委任命他为针织厂厂长,才有了他将我调回总厂任经营厂长。他是我今生从学识到人品各方面都崇拜的唯一一位厂长。我组建的供销科田志勤任科长,靳启友,郝铁生兼司机 、冉祥玉后调入羊毛衫厂任厂长,他是同志中的精英,又是多年同行密友,我们至今保持密切联系,他们夫妇来佛山看我两次,我们到广州去过多次欢聚,有藏头诗为证:</p><p class="ql-block"> 《冉祥玉赞》</p><p class="ql-block"> 冉冉升起一颗星,</p><p class="ql-block"> 祥和睿智耀太空。</p><p class="ql-block"> 玉琢成器莫道晚,</p><p class="ql-block"> 赞美无虑度余生。</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起工作交往已超过了同志的界限。</p> <p class="ql-block">《88年去大连看望司长厂》</p><p class="ql-block">右起:我、司厂长、他大儿子</p> <p class="ql-block"> 退休后返乡我在同志群里邀全体同志到小厨嫂欢聚,席间多才多艺的王利民,即席编了一首歌唱给大家助兴。有诗为证:</p><p class="ql-block"> 《情相聚》</p><p class="ql-block"> 文/王利民</p><p class="ql-block">通榆小城有魅力,</p><p class="ql-block">万水千山重欢聚。</p><p class="ql-block">赤子归乡深情在,</p><p class="ql-block">美酒祝福留回忆。</p><p class="ql-block">佛山通榆千万里,</p><p class="ql-block">割舍不断咱情谊。</p><p class="ql-block">有朝一日再相会,</p><p class="ql-block">不醉不散歌声里。</p> <p class="ql-block">右起:《郭凤春、张清茹、邵海文》</p> <p class="ql-block"> 他是通榆县民间艺术团主力成员,经常演出,唱红歌宣传正能量。写诗歌颂党的光辉历程。我亦和藏头诗一首:</p><p class="ql-block"> 《王利民赞》</p><p class="ql-block">王者风范数一人,</p><p class="ql-block">利国利民情更纯。</p><p class="ql-block">民生大事为己任,</p><p class="ql-block">赞颂声浪一轮轮。</p> <p class="ql-block">《演出中的王利民》</p> <p class="ql-block"> 我领略到老同志的深厚情谊,并未被时间的长河冲淡,有诗为证:</p><p class="ql-block"> 《同志情》</p><p class="ql-block">人间织女伴我行,</p><p class="ql-block">半生同事半世情。</p><p class="ql-block">人生旅途初伊始,</p><p class="ql-block">勤奋努力奔前程。</p><p class="ql-block">巧手织出新世界,</p><p class="ql-block">同志同事志难同。</p><p class="ql-block">今日还乡重欢聚,</p><p class="ql-block">饮酒 k 歌叙旧情。 </p> <p class="ql-block">《针织厂的老同志全员宴请我》</p> <p class="ql-block">  2017.12.31同志集体热情的招待我之后,王利民又请去K歌,之后,艾平在老四川火锅城,宴请我及K歌的同志,她勤劳善良美丽大方能歌善舞,一副女强人的形象:</p><p class="ql-block">《无题有感》</p><p class="ql-block">艾献歌舞多愉快,</p><p class="ql-block">平安健康需关爱。</p><p class="ql-block">貌似天仙心更美,</p><p class="ql-block">美丽织女下凡来。</p><p class="ql-block">如愿赏花花盛开,</p><p class="ql-block">花朵绽放乐开怀。</p><p class="ql-block">似是故人歌一曲,</p><p class="ql-block">玉琢成器耀光彩。</p><p class="ql-block"> 2018.1.1</p><p class="ql-block">注:藏头诗、艾平貌美如花似玉。</p> <p class="ql-block">《艾平在老四川火锅城招待我及k歌的同志》</p> <p class="ql-block"> 司桂芳是司厂长的叔伯妹,更是女中豪杰,一副女汉子的形象,有藏头诗为证:</p><p class="ql-block"> 《司桂芳赞》</p><p class="ql-block">司令常来又常往,</p><p class="ql-block">桂花树下茗品赏。</p><p class="ql-block">芳香沁得人心醉,</p><p class="ql-block">赞美机智有话讲。</p><p class="ql-block">注:藏头诗司桂芝赞。</p> <p class="ql-block">左起,《司桂芳、艾平》</p> <p class="ql-block">  张清茹与两位截然同不。温文尔雅才气过人,很有内秀,有藏头诗为证:</p><p class="ql-block"> 《张青茹赞》</p><p class="ql-block">张氏靓女一身才,</p><p class="ql-block">青春永驻度尘霾。</p><p class="ql-block">茹古涵今晓万事,</p><p class="ql-block">赞美相册信手来。</p> <p class="ql-block">同志聚会:右起,刘世英和俄罗斯夫人</p> <p class="ql-block">《王利民请k歌两次艾平献歌》</p> <p class="ql-block"> 邵海文更有特性,心劲儿十足,谋略颇深,建立同志群,为大家服务,得到了大家的爱戴,也收获了快乐,有藏头诗云:</p><p class="ql-block"> 《邵海文赞》</p><p class="ql-block">邵氏兄弟建微群,</p><p class="ql-block">海交同志一群人。</p><p class="ql-block">文韬武略令人敬,</p><p class="ql-block">赞美建群立功勋。</p><p class="ql-block"> 他和老同志们打成一片,嬉笑打闹无拘无束像似逢了第二春:</p><p class="ql-block"> 《喜逢春》</p><p class="ql-block">桃花引得彩蝶来,</p><p class="ql-block">同志欢聚乐开怀。</p><p class="ql-block">暮年如逢第二春,</p><p class="ql-block">两鬓斑白装小孩。</p><p class="ql-block"> 知青返城后,第一 个工作单位是通榆县针织厂后任副厂长。跟织女们结缘,也多次返乡欢聚,这次又分别几年返乡得到老同志们的热情款待深有感触,得到了多方面的关怀和照顾,同志情缘可见日月。</p><p class="ql-block">2021.10.14重阳节,待续!</p> <p class="ql-block">《我和冉祥玉两家在广州欢聚》</p> <p class="ql-block">《我们两家在广州欢聚游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