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价值百万

知秋

<div><br></div>只要心态好,哪里都是巴厘岛!人在高兴时,心脏会分泌一种缩氨酸荷尔蒙,会杀死90%的癌细胞,所以你的心态价值百万。<div><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题记</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div><br></div>电影杀青,回家休养,偷得浮生几日清闲。伺花,扫除,烹饪,瑜伽,看书……想来,如水般流淌的日子里,自己曾缘木求鱼,桀骜乘风,以太多的烟雨,洇湿目光;太多的快乐,耽付忙碌;太多的心情,解读黑夜;太多的语言,说与沉默。<div><br>当第一声晨钟被风敲响,星辰追月不辞而别,我的无拘无束,仍在花园阳台上下游走,寻觅与出壳灵魂的再度融合。喜洋洋笔踪怡然我的指尖,莞尔滑出行云流水的玉波。让烟火人生的平淡和琐碎,在我的絮叨下逐渐生动与完美。</div><div><br>把身外荣辱泰然放下,葬入花园花丛中……于是,便也厚颜借巧,向浩瀚天地嫁寄了千钧负重,在文字里策马驰骋纵横悲欢,瘦腕拙笔烟雨十月。不要从字里行间试图探究我的心境,你永远无法驾驭我天马行空时的慷慨无畏。</div><div><br>天若有情天亦老,巴山夜雨妒秋宵。蒹葭伊人关情脉脉,百转千回处却缠绵蕴藉,抛出一丈惊鸿水袖,恰好轻抚你的脸颊,这便是我于你,最温柔的距离。<br></div><div><br></div> <div><br></div>我不是那种生来就有充足闲暇时光的人,大部分时间都用在金盔银甲地奔命。日子过得烟霾弥漫,都好像在咸阳古道上历经风尘苦旅。哪怕有些闲暇时光仅仅用来发呆,偶尔旁若无人很阔气地发会儿呆,对我来说,是比赚钱更重要的事情了。<div><br>宁愿这样的时光灵魂一直寄生在自养的幻觉里,有时间贪恋立中宵,怜幽草,转回廊,湿罗裳,雁渡寒潭,水流花落,楼高独倚,望尽天涯路。</div><div><br>真不是矫情。这是因为每个人的生命构成确实差异极大。没有这些看起来被虚耗的发呆时光,就会感觉呼吸不畅,觉得自己根本就是行尸走肉。那真不是我想要的。</div><div><br>惬意的生活,愉快的心情是保持良好的状态。审美上我觉得苦恋很美,但好胜心自尊心不允许我。最高级的审美,一定是极简。素到极致、简到极致、净到极致,就让人心底安详、心生禅意,内心深处复归于最本真的、永恒的宁静。</div><div><br>雁过留声,回归自然。人堪为快乐的农夫,把真实的自我,朝乾夕惕耕耘在日月的笔下,以行行珠玑,井井开垦流水光阴的阡陌洪荒。回归本真, 直抵人心的美,这便是极简。生活中,我们总是兜兜转转,由繁复至简单,于喧嚣归寂静,待真正静下心来,才发现其实极简才是极美。<br></div><div><br></div> <div><br></div>云雾缭绕,是诱惑也是障目,骐骥雄心,仿佛可探青天,可摘明月。巍巍清影,终究高处不胜寒,有几人懂你强势之下的纤纤弱水,几声伪装的谑笑便以为玩世不恭。<div><br>汲苍穹辽阔,来须弥己之内心。立于巅峰,会将善恶一并收归眼底,须持芥子之微,方能游刃卓绝的孤独。</div><div><br>白水鉴心,五体投地是最虔诚的攀登,高度与广度千古一辙。我愿始终仰止,收拢欲望的脚步,置身其中,永远无法看清真相。愿内心始终安如平湖,轰轰烈烈也好,碌碌无为也罢,大可静水流深,放平心态,人生的浩瀚不以高度来丈量。</div><div><br>人到中年,少数清爽,一打眼就舒服,骨头缝里不藏垢,纯净通透,舒展轻盈——这是在岁月长河中达成自我与欲望的完美平衡,属于经年累月的持久战,在人性拉锯面前,精神得以凝结,难得没有变形。<br></div><div><br></div> <div><br></div>季节的交替覆水难收。天黑得愈来愈早,回家的路已被夜的咽喉吞没。毫不犹豫依旧跑进了狂风呼啸的夜空中,因为无法掌控下一次,于是每一个可以自由奔跑的夜,你都格外珍惜。<div><br>如果说,自信是最锋利的矛,那坚持就是最牢固的盾。所有疲惫与情绪都踩在了狂奔的每一步,你带回一个毫无挂碍的自己。时间细流涓涓,见证络绎的人群与遇见。</div><div><br>万物皆有定数与来去,摇摆不定的水草,到底没有游鱼的命,哪怕你拥有一双翅膀,一望无际的天空亦没有随心所欲的自由。云朵与清风不过擦肩的阳错阴差,一盏琉璃訇然摔落,碎片躺于沁凉青砖,若你有慧根,一定能洞悉,每个灵魂背后都是刚柔并济,阳关独木。<br></div><div><br></div> <div><br></div>就,犹如,爱情有绝对的内在本质,也有客观的外在层面。内在的本质可以是一个最圣洁、最崇高的东西,但它的外在则受限于许多形式:比如法律、道德,包括所爱的对象都是外在的现象。<div><br>所以当你个人选择无怨无悔时,可能碰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对方退缩、改变了。</div><div><br>西汉卓文君在丈夫过世新寡期间,在一个非常哀伤的状态下,遇到了才华洋溢的司马相如。司马相如也非常喜欢卓文君,所以作了一首诗《凤求凰》,《以琴心挑之》,就是弹琴唱给她听,卓文君就被感动了。</div><div><br>那么问题来了:爱可不可以被替代?历史上并没有记载卓文君的前夫是什么样的人,他是不是也爱着卓文君,或卓文君是不是也爱他?可是在这个时候,在她守丧期间,她却爱上了司马相如,甚至跟他私奔。那她不是背叛前夫了吗?</div><div><br>这里面是有矛盾的,不只是说她震撼了旧的社会伦理价值,跟一个男人私奔,同时也包括卓文君是不是相信有所谓永恒、不朽的爱情?如果她相信的话,那她自己本身就很矛盾,因为在她遇上司马相如之后,就背叛了与前夫的爱情。<br></div><div><br></div> <div><br></div>后来司马相如也变心卓文君了,卓文君写了一首很有名的诗《白头吟》,说夫妻情分如沟水东西流时,她除了悲伤还是悲伤,但既然司马相如有二心,她也只好做个了断。其中一句“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道尽古今中外男女对爱情的最大渴望。<div><br>而这种被遗弃的心情,在班婕妤的《秋扇赋》中有更贴切的描写。她把自己比喻成秋天的扇子;夏天很热时,扇子不离手,但是到了秋天,不用扇子了,就把它丢在一旁,所以说“秋扇见捐”。</div><div><br>在这个时候,我个人觉得应该要重新考虑爱情的本体是在我,或是在对方?如果是在我,那么在我的生命里面,爱情已经完成了,我所得到的欢悦、圆满的部分,都将随着我的一生永远不会褪色,至于结局是什么,我不太在意。<br></div><div><br></div> <div><br></div>也犹如,彼此并不相熟的读者和作者。至于别人通过阅读产生的喜欢、喜欢到什么程度、喜欢的时限长短,抑或者是讨厌反感之类,那都是别人自己的事,跟我本人其实没什么相干。<div><br>因为你从阅读中收获的快乐、满足、欣慰、懂得、不爽、愤怒等等,都不过是你自身境遇、经历、即时心态的投射,我并不能同步等量反向获得共鸣,我们之间无非阴错阳差在特定时间特定节点交汇了一下下,然后你有你的方向,我有我的轨迹……因此,于你而言,我的文字不过就只是一个介质,能唤醒你内心某些情绪的介质。</div><div><br>所以,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都不觉得自己有义务为了配合别人的心情而故作姿态,不管是忧伤的姿态还是欢喜的姿态。以及,总觉得人心嬗变,建立太多人与人之间的深度链接,本源来讲,无异于自己给自己挖坑儿、下绊儿、找麻烦。<br></div><div><br></div> <div><br></div>昨晚一边洗澡一边还在想~~人吧,常常连自己都会误解自己呢,遑论去了解理解旁的人,或者期待被谁理解。<div><br>我是说,之前的几十年里一直自认为是个“外冷内热”的人,心里火炭儿似的,但直到最近才发觉,那些“外冷”,原来已经是我能给出的、对这世界的最大暖意。好多念头每每兔起鹘落,还以为自己真的菩萨心肠,到头来也不过就是袖手旁观和逢场作戏而已。原来,我根本就是天性凉薄。</div><div><br>谁都不必执着。那么,何不让萍水的归萍水,让刎颈的归刎颈,各安其份,随遇而安就好了。夜深忽梦少年事,梦啼妆泪红阑干。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div><div><br>没有人永远真实,也没有人永远虚伪,复杂的是这个纷扰的尘世……每个人都是孤魂野鬼,游荡在葬送一切的时间里。</div><div><br>只要心态好,哪里都是巴厘岛。人在高兴时,心脏会分泌一种缩氨酸荷尔蒙,会杀死90%的癌细胞,所以你的心态价值百万。<br></div><div><br></div> <div><br></div>生活,是晨起暮落。日子,是柴米油盐。及至岁月延展到今天,不再期待谁能为了我而太花时间和心力,甚至还会害怕,怕对方太浓烈的深情和太炽热的给予,自己会承受不起。<div><br>毕竟感情是讲究来而不往非礼也的,何况人情一向比真金白银要贵得多,以我现有的这点能耐和精力,恐怕很难做到投桃报李圆满回馈,即便巴巴结结捉襟见肘丑态百出地勉强应付过去,单就这种处理方式和做法,也会令人相当有压迫感和疲惫感。</div><div><br>肉身沉重,时风凛冽,现在的大多数人都是惶惶不可终日的可怜虫,在有限的能量和资源局限下,馥郁盛大蓬勃地拼命对一个人好、和要求一个人馥郁盛大蓬勃地拼命对自己好,难度系数都太大,非如此不可的话,就多少是有点神经质倾向了……</div><div><br>这种,肯定不是相亲相爱的唯一路径与表达方式,很多事也许还是多留点伸缩余地才更合乎张弛之道。生活不易,随便活活就好。尽管我们都是带着各自的使命来到人间,但彼此都只是过客,没有谁会为谁永远停留。</div><div><br>到最后,都是尘归尘,土归土,过往的恩宠皆已吹作浮云!<br></div><div><br></div> <div><br></div>这世间,有些人注定是苦苦跋涉的囚徒,绕不开叠嶂山水。其实,在我不欲诉与人知的故事里,沉默是一种语言,像一朵凌晨独自绽开的花瓣,不管天明后的阳光雨露,与风云迁徙……<div><br>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说是现在教育出了问题,声讨孩子们没有快乐可言,童年不像童年,少年不像少年,青年也不像青年。是的,咱们必须要健全孩子们的精神格局,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是作者说孩子考多少分不重要,挣多少钱不重要。他说的这些不重要,恰恰是今天我们无法回避的重要。没办法,我们已经淌了这人间洪水,必须要努力学会游泳,不然还能怎么办呢?</div><div><br>教育是一个大课题,但我也深知,社会竞争如此残酷,就算你有背景以及雄厚家资垫背的情况下,我还是认为读好书是孩子唯一通往理想处所最简洁的密码,再没有比这更好的办法了。惟愿我的孩子能伸开五指,接住书本里那些闪光的颗粒状物质,这些知识虽然无色无味,可在人生的长河中,却大抵能决定一个人生活质量的酸甜苦辣。</div><div><br>孩子,谢谢你越来越懂事独立,让我欣慰;谢谢你偶尔调皮闯祸,铿锵成长的跫音。总有一天,你会羽翼丰满,飞出我的目光,在自己的广阔天地里翱翔!<br></div><div><br></div> <div><br></div>是谁说,尘世间有多少人来人往,就有多少擦肩而过。心有所向的流浪,有时需要郑重的仪式感。无论神采奕奕还是奄奄一息的文字,从不为博观者的喝彩与垂怜,只与岁月静静诉说,把碎裂的音容笑貌,一帧帧挂在记忆的墙。<div><br>晨起,烟蕊含露;暮归,庭树斜红,日子波澜不惊于眉间流过。一切毫无预兆,那年知秋那片胡杨林,你的身影,偶然吹入了我的风景,于是不论悲喜,故事都注定无与伦比的美丽。</div><div><br>感恩时光的不同寻常,仍能一路听歌,淡去忧伤。去寒还暖,感谢自己的不同凡响,还沿途欢唱,暖来沧桑。经似水的流年,唱如雪的风华!撒前时烦恼入土,掬后日清香抒怀,我心永存。</div><div><br>爱在晚秋,也不失为生命的一种恩赐。看似是突如其来,实则是冥冥中注定。那秋风瑟瑟的爱,虽姗姗来迟,但终归还是来了。像落叶知秋,不失为一种美丽与期待。<br></div><div><br></div> <div><br></div>修行之路漫长。虽极尽跋涉,才从沧海渡成了桑田,但过后回望,曾经的望而生畏,如今也成为小事一桩。没有什么不能化险为夷,终会此消彼长。放下锱铢必较与杞人忧天,只要有风,窗边的风铃就会有回响。<div><br>不会再妄自菲薄,束手桎梏于掷地有声的约誓,也不会再因伤城的茶凉,怨而擅自转身离席。我们需要的是等,等时间的轮盘,转回如初见般温暖的初心。</div><div><br>相比预备起飞的梦想,回忆总是略为沉重,如落日熔金下拉长的背影,三分迷惘,七分沧桑。快乐的真谛朗朗上口,却总在付诸行动时拖沓冗长。</div><div><br>西风是霜雪的长发,温柔地拂过我的脸,生疼却潋滟。也许我无法活出笔下的绰约人生,但也不至于画句般餐风咽露,曾答应今朝花靡时,会为你跳一支舞。<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