寥寥老年日之第二篇:我参加了模特队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本小说纯属虚构,切勿对号入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六十四岁的时候,做了一件自己都不可能相信的事,我参加了模特队,当了一名业余模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现在老年人参加模特队、合唱团、广场舞队等等,是司空见惯的,是老年人的正常生活内容之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是我是例外。刚刚退休的时候,就有邻居邀请我加入她们的模特队,说不要浪费了我的身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身高1.76米,年轻时曾是厂里的业余篮球队员。就是胖姑娘导演的那个电影《你好,李焕英》里的那种篮球队一样。那部电影看得我热泪盈眶,就是当年的我们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高职,六十岁才正式从岗位上退下来。退休以后,我就宣布,要过无忧无虑的日子,不受任何约束,不受任何人的领导,自己想怎样就怎样。绝不参加任何有组织的活动。有组织就有领导,就有约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生活并不是像我想象的那样,总是不能朝着你的愿望发展。</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退休开始一年,还不错,我悠哉悠哉的到处转悠。老闫说我,你上班的时候全国都转遍了,还要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你不懂。上班时候去外地,那是工作,即使去旅游景点玩,也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跟本就没有看到那些景点的精髓。现在自己玩,才是真正的旅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详细做了攻略,一年四季,那个季节去哪儿最佳。然后就订机票或高铁、订酒店,拉着箱子,背着相机出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闫跟着哪,就跟着,就是多一张机票,多一个人吃饭。不跟着呢,我就自己,更自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好景不长,我的幸福退休生活刚开始就结束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媳妇生孩子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子毕业进了北京一家央企公司,事业蒸蒸日上。看样子是不会回到我们这个二线城市了。于是我和老闫就卖了一套小房子,在北京给他买了一个一居室的房子,那也就是够首付的钱,剩下的他自己贷款。房子虽小,地段还不错,离儿子上班不远,十多分钟的车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了房子,就有资本谈婚论嫁。娶了一个比他小五岁的南方姑娘。结婚三年了,一直没有孩子。问及为何?儿子说,我们准备丁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以为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年轻人生活方式甚多,他们老闫家也不需要小闫传宗接代。因为老闫这一代就兄弟八个,在当地号称八虎,下一代又是一堆小老虎,现在虎孙子又一群,家族人丁兴旺,男丁也众多。所以,没有谁指望着我们家这一只虎下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过老闫还是有点心里戚戚然。但他管不了儿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丁克了三年的小两口,突然就要生孩子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好事啊。老闫高兴得好几天都没有睡着。就是做梦都笑醒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到是很淡定,没什么要做奶奶了感觉。但我清醒的认识到,我的好日子到头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孩子还有一个月出生,我和老闫就去北京备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在儿子家客厅里搭了一个一米五的床,老闫在屋顶按了轨道,挂了一个帘子,就算隔出了我俩的卧室。</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睡觉问题解决了,其它就不是问题。不就地方小点吗?老闫很知足,整天累呵呵忙里忙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最不适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家住的是二百多平米的四室两厅。我和老闫已经好多年分屋睡觉了。每个人一间卧室,一张一米八的大床,而且还每人一间书房,各自有一张写字台。不出门的日子,老闫每天在他书房写字画画,我在我书房写游记、修照片、发美篇。时间一到,老闫就负责烧水泡茶,喊我出来在客厅茶桌上喝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要说老闫退休后绝对是个好老头儿。他本来就不吸烟、不喝酒,退休后也不打麻将,除了陪我出门之外,他在家负责买菜做饭,我负责清理打扫。老闫还买了两大本食谱,天天照着上面实践。虽然失败的时候多,但我一律说成功,就是难以下咽,我也努力吃下去,然后鼓掌称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的热情鼓励下,老闫越战越勇,一年多的时间,终于做得有模有样,有滋有味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男人老了,无论做什么,只要有益身心健康都要鼓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蜗居在儿子家,我每天觉得呼吸都困难。可是老闫倒显得游刃有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来,我说我自己来就行,老闫说我不会做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真是笑话,难道自跟他结婚到现在他们两只虎是喝西北风活着了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候老闫在单位当总工,别说让他回家做饭了,让他回家吃饭都是奢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个时期他们单位食堂装修闭餐,我每天还给他做便当带到单位。他助手每天给他热饭,看见色香味俱全的便当,馋的流口水。后来食堂恢复营业,老闫还嫌食堂的饭菜难吃,又带了很长时间的饭。一直到食堂改革,换了凯悦酒店承包,饭菜酒店化了,他才取消带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他居然说我不会做饭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我也不能让老闫一个人来侍候儿媳妇,太不方便,也显得我这个婆婆太不懂事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只能我俩一起来北京过蜗居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老闫非要和我一起来还有一个说不出口的原因,他一个人怕孤单。就像我每次出去旅游,他其实很不愿意去,一听我要出去超过一周,就必须跟着,出去两三天他自己就忍受孤单。</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子说他爸爸矫情,一个大男人还怕“孤单”。我说你爸爸其实是胆小,不敢一个人在空荡荡的大房子里面睡觉,特别是你奶奶去世之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奶奶在的时候,一直住在我现在当书房的那间屋子里,奶奶去世后的当晚。老闫就搬着被子枕头到我的卧室,说人家说了,人老了不能分屋,夜里犯病没有人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奶奶就这样去世的,心梗,夜里。早晨发现已经硬了。但奶奶去世时已经89岁,也算寿终正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闫和我同屋睡了半年,自己又搬出去了。我其实知道他是害怕,但我没有说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男人老了,面子很重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现在,他从不进我当书房那间奶奶曾经住过的屋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除了胆小,好面子,老闫还真是理想伴侣,特别是我家虎孙出生之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家里地方小,不能雇月嫂,儿媳妇说到月子中心坐月子。我俩双手赞成,全部出了月子中心的钱。这一个月我俩挺清闲,除了每天去月子会所看孙子之外,就是买买需要的东西,回家做饭吃饭睡觉。除了夜里听着老闫的呼噜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之外,其它还好。我到有些无所事事之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闫很忙。他忙着学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又买了好几本食谱,多是针对哺乳期妇女的,还有育儿的书。儿子翻翻说,爸,现在谁还看这些纸质的东西,都看网上的,做饭的视频都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闫很虚心的让儿子给他在手机上下载了小红书,又关注了抖音许多指导育儿的网红。我说,人家学这些的都是女人,妈妈、姥姥、奶奶,哪儿有当爷爷学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闫说,革命不分男女,只要对我家虎崽好的,我都要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虎崽和妈妈回家后,他除了不能亲自喂奶,其他诸事样样拿得起来,亲力亲为,鞠躬尽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媳妇乳腺发炎,发高烧住院。我和老闫白天晚上的弄着虎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未见过这么性子急的孩子,一睁眼就要吃,奶瓶到不了嘴边,就闭着眼扯着嗓子嚎,惊天动地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像谁啊?我儿子小时候也没有这么难带,一晚上醒三次,我整宿睡不着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闫倒是乐呵呵地说,是我老闫家的种,活脱脱的小老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白了他两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不容易熬到儿媳妇出院,儿子说他媳妇没奶了,晚上让我俩继续带着。老闫又乐呵呵地说,行啊行啊,没问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又白了他两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白他十眼都没有用,老闫看着他孙子一脸菊花,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真是没见过孙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闫说,就是没见孙子啊,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孙子,再生一个就见过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打住吧,就这一个,我俩都成孙子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自此,我和老闫形成了明显的分工,我做有关虎崽以外的一切事情,老闫围着虎崽转。这样的分工,是所有看孩子的夫妻相反的分工,就是说,老闫干了我该干的,我干了老闫该干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论怎么分工,我和老闫都是为孩子们努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媳妇没有到产假期满就上班了,她在外企,又是中层,休完产假没准岗位就没了。上班就上班吧,反正她在家也帮不上什么忙,还多她一个吃饭的,每天三顿还不能凑合,她一上班,起码中午就不用那么准时准点准质量了,我和老闫就有什么吃什么。晚饭认真一点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毕竟儿媳妇不是自己闺女,不能慢怠了人家。</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这样忙忙碌碌过得很快,仿佛我也适应了,每天很累,躺下就想睡,老闫的呼噜再大,也不是障碍了,能和他挤着睡一宿安稳觉成了我最大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这样熬着吧。看看小区里那些看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不都是如此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累,并认为快乐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4/</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看着虎崽一天天健康成长,我和老闫很有成就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什么时候情绪开始变化了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约是虎崽快上幼儿园的时候吧。那天我推着虎崽去小区旁边的公园,看到一群老年人在公园林荫路上走模特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前,我从没有兴趣看这些,反正我也不会参加。但是,这次我看见走模特这些女人们,虽然老了,但都很精神,腰板挺直,脖子修长,每一个人都自信满满地,有的头发全白了,但更凸显气质。不知怎么,我被吸引了,我觉得我如果加入她们,也能像她们这样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们休息时,一个领队模样的大姐走过来说,你家宝宝啊,虎头虎脑真精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我们小名就叫虎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姐说,见你好几次了,住附近?我说,是,给儿子看孩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姐说,你身材好,想不想来我们这里训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我可以吗?能学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姐说,试试吧,就当锻炼。</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这样,我违背了我说的退休不参加任何组织的诺言。加入了模特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段时间我常常想:“如果能让大家相信,即使退了休,过着每天看孩子的老年生活,也可以有自己,那么我的这种尝试,就不是全无意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一本书上写,有一个40多岁学潜水的女人,她说:“老实说,我是一直心怀恐惧去潜水的,而学习的意义就是相信自己通过练习,掌握了技能以后,可以保证自己克服这种恐惧,给自己安全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怎样说服老闫接受我参加模特队这件事时,我同样也是心怀恐惧和愧疚,一是有违自己曾经的诺言,二是我每天出去训练是不是一种偷懒的表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老闫看来,一个有了孙子辈的老年人,应该把生活中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看孙子这件事上。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因而,给了我极大的压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没想到的是,老闫居然很支持,每天还推着虎崽来看我训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闫说,下个月虎崽就该上幼儿园,我们就没有多少事情,接接送送我一个人就搞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闫心里想的是,我对这样的活动向来都是嗤之以鼻的,就是呆在家里烦了,让我出来折腾几天就消停了。又何必反对让我不舒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他没有想到,我也没有想到的,两个月之后,我居然会对走模特上瘾。而且成了队里的中间力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人有很多先天潜质都是我们不知道的。就比如,我二哥玩雕刻,以前从未接触过,退休之后,买了简单的工具,随便找个东西,一节木头,一块石头,在他手里都是化腐朽为神奇,雕出来的东西活灵活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比如,我一个闺蜜,退休后学国画和书法,两年多时间,突飞猛进,特别是书法,以前画了画都提不成字,现在蝇头小楷写得那叫一个漂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些都是没有被发现的潜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走模特也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队长虹姐感叹的说,你真是被耽误了,没准儿你从年轻开始练,现在早就是名模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又安慰我说,现在也不晚,你没见抖音上那个老年模特吗,人家都80多岁了,你不用走到她那个年纪,过两年就也成名模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失笑。我不想当什么名模,只是每天走模特步的时候那种感觉真的很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果光是每天两个小时的公园训练,老闫也没有太大的意见,毕竟虎崽去幼儿园了,从早晨到下午四点,都是我两的自由时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我们有演出,而且是经常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经意参加的这个老年模特队,竟然是北京市一个很有名的模特队,虹姐曾经是一名专业模特,后来自己开公司,再后来公司不景气,她年龄也大了,就卖了公司休息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起先组个老年模特队就是为了不让自己太闲,后来发现这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事情。现在她培养出来好几个老年模特,都有人请她的模特做广告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对做广告不感兴趣,我痴迷的是走T台。我一走上T台就熊熊燃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子带着一家人看了我走T台演出之后,说:妈,你站着台上闪闪发亮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媳妇说:妈妈,您真的很棒,像xxx 一样。她说了一个国外名模的名字,我记不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闫不说话,没褒没贬。大概觉得台上的我不似以往家中那个老妻,带着点陌生。他拿出早就准备好的花祝贺我演出成功,场面略显尴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我的感觉,仿佛是在繁杂琐碎的生活海洋里,终于爬上岸透了一口气。</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5/</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家的路上,我鼓足勇气告诉老闫,以后每周有三次会固定去排练场排练,经常还会出去演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就冷了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直到第二天,送走虎崽回来,他才说,你真打算练下去吗?玩玩过把瘾就算了,不是你信誓旦旦不参加任何有组织活动吗?你还想不想正常过日子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闫的态度和我预想的一模一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我不想放弃。我不想把我的后半辈子都放在看孩子这种没完没了的事情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虎崽现在上幼儿园,还有小学,起码得七八年我们没有自己的生活,还得蜗居在这里。我们这个年纪还能有几个七八年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闫说,你可以培养一个别的业余爱好,像其他女人一样,学个烘焙,养个多肉植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说话。我心里说,我不是其他女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和老闫开始冷战。但我不想妥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许是因为妥协过太多次,一遇事情分歧,都是冷战后以我的妥协告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只是这次,走T台就像毒品,沾上了,真戒不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怪走模特也不对,是我终于有了机会浮出海面透口气,肺里充盈着氧气,这种机会,怎能放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只是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好妻子,好婆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媳妇看出我们在冷战。她悄悄对我说:妈妈,我赞同你走模特,你站在T台上眼睛里有星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谢谢你的鼓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心里却想,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你怎么不让你妈妈辞去她的买卖来给你们带孩子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虎崽长到三岁,见姥姥的时候超不过三次。但姥姥红包到是经常“嗖嗖”地飞过来,而且还都是以万为单位的红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知足吧。起码人家知道不出力就出钱,何况人家比我们岁数小,才50出头,正是挣钱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我们模特队演出的增加,有时候还去外地,一走两三天。我都是不参加任何演出以外的活动,一结束就往回赶,队里的姐妹都留下来玩两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闫终于忍不住了,让儿子来说服我。儿子说,我妈好不容易找到一个适合她的事情,就不要去阻止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子想了一个折衷方案。他花钱请了一个钟点工,每周来三次做家务,这样大部分我的工作都让钟点工取代了,老闫自然就无话可说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我心里也不是很轻松,辗转挣扎,时常带着内疚与自责。但是每次化好妆,穿上服装,音乐一起,我便忘了一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次演出回来,我都大包小包给每一个人买礼物,连儿媳妇妈妈都没有拉下过,虽然她从未帮助过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出去的日子,我就重归厨房,拿出看家的本领给他们做好吃的。儿子特别高兴,他说,妈妈重归厨房真是好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知道,他是想说终于不用总吃爸爸做得饭了。而我,就像吸足了氧气的鱼,大大地吸口气,之后才能又深深地潜下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闫觉得我要的是生活中奢侈品,我认为这是必需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天,我看见朋友圈儿子发我走T台的照片,上面写:我老妈很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有一天,虎崽也会让小朋友看,我奶奶,棒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日子,就这样了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