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拾几片落叶(随笔) ——观落叶有感

国智(拒送花,点赞留言就是鼓励)

<p class="ql-block">  捡拾几片落叶(随笔)</p><p class="ql-block"> ——观落叶有感</p><p class="ql-block"> 国智/山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着金黄的稻穗,我会喜上眉梢。看着满树的黄叶,我的情绪会一下跌落谷底。</p><p class="ql-block"> 有人也许会说,我是个多情的种,是的,生命给予了情色彩,我的思绪也在情的色彩中发酵泛滥。</p><p class="ql-block"> 行走在落叶纷飞丛中,我不想去踩地上的瘦骨嶙峋叶片,怕踩碎了它的骨格,让它失去了生命的最后尊严。尤其是听到那踩碎的咔嚓咔嚓声,我的心会惨痛无比,因为,我的情已附着在落叶上。若毫无怜悯之心地的踩了,这与冷酷无情的秋风又有何区别,让我对一个生命已进入倒计时的老者下手,我如心不忍,因为,它已把青青献给了我们,我们从中享受过无穷的快乐。若那样,难道我不就成了秋风的帮凶,难道我不就成了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我不忍心放下抬起的脚,真得怕这一脚下去,一个个耄耋老者就因我轻率的一脚而瞬间丧命,我也不想看到那惨不忍睹的情景。</p><p class="ql-block"> 不知落叶是否懂我的心,是否懂我的情?看那一片片飘逸的飞舞,乐在其中,我不禁自问:是不是我自作多情,是不是在我忧天悯人?不,不不,绝不是,因为,善的清流从小在我心间流淌。</p><p class="ql-block"> 站了许久,突然一个哲学问题跳入脑海,生的结局是什么?生的结局难道就是为了死亡?我从叶子的生命历程中寻找答案。</p><p class="ql-block"> 一片绿叶把最美的青青献给这个世界,面对秋风,没有胆怯,没有退缩,而是热情地接待,把它揽入怀中,让自己迅速衰老,然后泰然自若地飘落,无怨无悔地容入这片沃土。这看似简单的生命历程,却蕴含着一个生与死辩证关系的哲学问题。</p><p class="ql-block"> 抬起许久的脚轻轻地落地,踩在落叶上,我的心不在像以前那样,听着踩叶声,也不是那样渗骨,因为,我明白,这是它最后的心愿。</p><p class="ql-block"> 落叶纷飞,不是凄婉,而是一幅绝美的风景,踩落叶,不是践踏生命,而是完成它的最后夙愿,品落叶,更是一种宁静致远的最美心境。</p><p class="ql-block"> 捡拾几片枯黄的树叶,带回家,制作成书签,夹在年轮里,细细品味,人生也许会是另一翻天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10.15下午拙笔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