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行之二

冰清玉洁

<p class="ql-block">夏天,山西老家除了格桑花盛开,这种老家土话叫洋牡丹的花遍地都是,当你随便走进那家小院,门前总有几棵盛开的这种牡丹花。牡丹花人们也常称为富贵之花,雍容华贵,常常给人以高雅的感觉,而且花色不同,寓意也不同。这些花就是效德同学从邻家院子里给拍过来让我们欣赏的。每次做美篇好似成了我的开篇语。意义非凡……</p> <p class="ql-block">这是城市里花园里正宗的牡丹花。的确有所不同,花辨不满。各种颜色,但也很艳丽。</p> <p class="ql-block">我们正值这个季节回去,花盛开,天蓝蓝,凉风习习,没有蚊子,没有空调风扇地过着神仙般的避暑度假的好日子,现在回想起来又一幕幕地呈现在了我们眼前……</p> <p class="ql-block">回去的第三天,稍事休息怀义就约我们他要第一个请我们吃饭。为我们洗尘接风。</p> <p class="ql-block">现在想想大概是从2012年起,我几乎是每年夏天回家一趟,每年同学们都要轮流着请我吃饭不可,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只是小范围的聚聚了。每每想起同学们年年回去这么招待我,心中就有说不尽感激之情勇上心头这不是简单吃几顿饭的问题,是多少年来,我亲爱的同学们对我人品的认可,他们会拿岀老家最地道的美味来招待我的,他们所表达的是他们对我的亲热爰戴,和信任。是用金钱无法衡量的交往。今年况且又带上老伴和他的好同学,一起回到老家,那同学们更是格外高兴和热情招待了。</p> <p class="ql-block">相邀的同学,有远道而来的培杰,正武,效德,还有海林,和我唯一在五寨的女同学刘瑞。不到中午我们就聚齐在早己定好的酒店了。</p> <p class="ql-block">席间李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场白讲话,把大家一下子带入了新的高潮 ,又是举杯碰杯,相互倾诉自己的心里话,效德的一句话使我至今难忘,他说李军同学给我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轴心”,顿时勾起了我许多往事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不知是哪一年,李军同学说我每年回家一聚,他们的心情愉悦会增寿五年,啊!听到此言,我真得是震惊了,原来同学们对我回家是这么的看重啊!同时对我是一种很高的尊敬欣赏和认可啊!我记得那是在三岔的一场饭局上讲的,当时就令我热泪盈眶,顿时满含感激之情,感动的说不出一句话来,我只是手举酒杯,连连给同学们说,“你们这么认可我,让我怎么才能回报你们呢”……这句话说在嘴上,却深深地刻印在了我的心中,我一定要尽我所能好好地对待和感恩同学们,不能絲毫地亏待我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我老来一笔丰富的精神财富,是你们使我每每想起来这一幕幕的欢聚情景,就顿时倍感自豪,自信和无比的充实。有远方的你们召唤,只要能动,我每年会回家的,只因为我回去了大家相聚了,你们就高兴了。就能延年益寿了。我何乐而不为呢。</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一中午的欢聚,同学们谈笑风生,其乐融融,一桌子上等的美味令我们酒足饭饱,老伴同学王敏更是结识了我的众同学,深切体会到了我们的同学情是多么的深厚。以至之后每每交谈起来,都连连称赞同学们厚道,热情。连他也深深地被感动了。</p> <p class="ql-block">饭后,留下了效德多住一晚上,再聊聊吧。第二天我们去到公司看看,这是在我二哥办公室闲坐时留下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中午,我侄子在大明饭店和他客人一起请我们吃饭。那天人很多有“马上来”北京公司的好多年青科技人员,席间交流了不少新鲜的话题,也让我和老袁的同学共同分享了这次聚餐的热情友好的氛围。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们还会想起这每次的相聚时刻的……</p> <p class="ql-block">芦芽山的东沟没看够,又一次进山吧。</p> <p class="ql-block">在一个小山村子边上我们停下了车,那景实在是令我们太震撼了,两边都是黑压压的松树原始森林,抬头看尤如蓝宝石似的天空,瓦蓝瓦蓝的,再呼一口那山间的新鲜空气,顿觉心神气宁。好舒服呀。我们就像是个个小孩子一样,撒着活儿就跑到人家屋子后边的一个山泉水龙头边上,又是洗手就是洗脚,尽情享受着这山沟里的风采。</p> <p class="ql-block">没过几天培杰相约到他家看看去,一大早儿子就开车出发了,路过三岔去把效德接上,响午时份我们就到了培杰的家管家湾村。</p> <p class="ql-block">在他家的炕边上留个影吧。</p> <p class="ql-block">一个整洁有序的农家小院,五间石窑培杰从结婚就大概住这里了。院中一棵大树,根粗叶茂,寓意这个院子里的主人曰子过得也是红红火火,丰衣足食。我们和王敏好好奇,首先的跑到窑洞里看看做上啥好吃的了,闻见扑鼻的香味,只见培杰媳妇身带着大围裙,正和同村的个好媳妇帮手,正忙着烩菜,蒸糕呢。锅里己经是炖上自家的大公鸡肉了,难怪一进院子就闻见香味了。</p> <p class="ql-block">同来的还有效德媳妇改凤也是这边瞧瞧,那边看看,看人家压的粉也好,蒸的糕也是又软又坚又黄,实在太好吃了。</p> <p class="ql-block">聪明的同学培杰选择了在大门洞放上大桌子吃饭,又凉快又通风,实在是妙招。这样的场景堪比五呈酒店的风格,我们笑称,一般人还享受不上呢。</p> <p class="ql-block">培杰给宰了一只大公鸡,给我们专门养着留下的。你说这用心不?有自家养的鸡旦炒了一大盘,还有豆芽菜拌粉条。猪黑肉大烩菜,这几样都是我的最爱。</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朋友大概从来没吃过这种北方的美味家肴吧。关健是全都是无公害的健康食品。</p> <p class="ql-block">天性活泼的培杰媳妇,忙里偷闲还跑出来和我们聊几句,笑话随口而出,两次接触感觉真是一个心直口快,积极上进,正能量的好媳妇。难怪同学们都很欣赏培杰的农家小曰子也是过得如此舒坦。</p> <p class="ql-block">美味的饭菜,热情的招待,亲切的交流,管家湾的美好乡村情,培杰俩口子的热情友好,令我们至今想起来还像就在眼前,那黄岑岑的油糕,烩菜,想起来还想再吃一顿,临走时剩下的油糕粉条全给我带上了,还精心给我培育了一株仙客来的小花苗,那是种情谊的体验,我精心养护,带到了北京,又带回了济南,让友谊之花一定盛开……</p> <p class="ql-block">远在神池的同学专程来看我了,李军同学上午接侍了润成。中午我们相聚在了贺老三饭店。恰巧有李军小女儿也回来了,一起共餐。</p> <p class="ql-block">润成每年我回去都要专门下来看望我。今天又恰巧老伴和他同学也来,相亙见面认识彼此,席间我们热情地交流着各种事情,心中无比喜悦。李军媳妇虽病缠身,也在向我们点头频频示好。真难得的一聚呀。</p> <p class="ql-block">又一次下午开车进山游玩,那里有红红的人行步道。路边野花遍地,兴奋的我不停地采摘了一大把,有黄的,蓝色的小野菊花,有粉色的泡泡花。边散步边聊天,空气清新。茂密的森林植被,让人心况神怡,舒畅极了。</p> <p class="ql-block">七月22曰,景区开放,我们相约和效德一起去老牛湾逛逛去。</p> <p class="ql-block">老牛湾,这是我第二次去了,记得那一年,那景那山那一湾的黄河水,弯弯曲曲地流淌着,那古老的村庄,城堡,和峰火台还一直记忆忧新。感觉特别好,没玩够,梦想怎也得再去一趟,没想到,今年老伴儿子回来陪朋友玩,实现了这个梦想。</p> <p class="ql-block">一路高速,半上午就来到了万家寨水力发电枢纽工程边上,扶栏而望那是一弯瓦蓝瓦蓝的一坝水,上边一座横跨大坝的大桥,好雄伟壮观呀,估计那上边的设备就发电机组吧。我们扶栏赶快拍照留念。留下这美好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山西老牛湾 山西老牛湾位于忻州偏关县境内,北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西靠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郊区,是滔滔黄河流入山西省境内的第一个村落,由此被人们戏称为“黄河入晋第一村”。</p> <p class="ql-block">老牛湾是母亲黄河流入山西的第一站,由于地形条件的独特性,这里的石灰岩峭壁呈怪石嶙峋、犬牙交错状。长城在这里沿陡峭突兀的山峦延伸,与黄河并行向南,似两条巨龙携手飞舞。古时候,长城沿线上的军事要塞——老牛湾堡就坐落在这里。</p><p class="ql-block">历史正在书写新的篇章。随着引黄入晋工程和万家寨水电站的兴建,老牛湾变成高峡平湖。引水灌溉,种花养鱼,开发旅游。现如今,老牛湾已经成为一个集休闲、度假、养生和体验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中途停车,看到的是层层叠叠的山峦起起伏伏,有大片的庄稼,也有翠绿的苍松翠柏,蓝天白云下好壮观呀,不由的又开始录像拍照起未。</p> <p class="ql-block">兴奋的我,扶栏而照,心里好美啊!</p> <p class="ql-block">朋友和我同学也合影起来。</p> <p class="ql-block">长城是人类军事史上的伟大奇迹,她犹如一条巨龙蜿蜒起伏于中国北方辽阔的山川大地万余华里。一九八七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黄河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被喻为中华民族的摇篮和母亲河。世上沧桑几千年,黄河、长城承载了中华民族多少荣辱、兴衰、苦难与骄傲,寄托了多少理想与希望。黄河、长城这两大古代文明的交汇点——老牛湾堡更有多少奥秘、奇迹等待人们去探寻、揭秘。</p><p class="ql-block">老牛湾堡,位于山西偏关县万家寨镇[1]。有黄河入晋第一村、天下长城第一墩,一唱雄鸡闻三县的美誉。黄河之水出河套至此拐弯流经深山峡谷奔腾南下,古长城至此逶迤东去。这里的古堡、古楼、古渡、古栈道、古庙、古村落更让人惊叹不已。</p> <p class="ql-block">神话传说</p><p class="ql-block">很久以前,天下大雨,经久不停,大地一片汪洋。太上老君有感而动,遂牵牛犁地,让大水改道。然而距离老牛湾30里地有一山叫做明灯山,山上有亘古不灭明灯,当青牛架犁犁地之间,忽然抬头看见不灭明灯,受惊,转头就跑,神犁在大地上便留下一道大湾,这便是后来的老牛湾 。</p><p class="ql-block">特殊的地理环境</p><p class="ql-block">黄河经宁夏过陕西,在老牛湾这个山西最西北的位置,一头扎入山西。老牛湾往北就是内蒙古自治区,在古时就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边关重镇。老牛湾周围百里的黄河,两岸都是悬崖峭壁,过去的纤夫们,就在这悬崖峭壁之上留下一个个深深的凿坑,用来停靠过往的船只。</p><p class="ql-block">因为是过去关内关外的分界线,万里长城也由此经过,一座座烽火台形态各异,是摄影者最值的一拍的地方。</p><p class="ql-block">自然景观大峡谷,石头山,水库,都能让人心潮澎湃!</p> <p class="ql-block">老牛湾境内长城共绵延约八公里。其结构为砖砌长城、石垒长城、夯土长城、石崖长城。老牛湾堡是明长城山西段的重要关隘。周长五百六十多米,外墙用石块砌成。有城门洞和瓮城。内有青石板铺就的街道长三百米,铺屋二十多间,庙两座还有戏楼,堡内原有守城器械16件,兵器147件,火炮8门,火筒20多件,弓箭若干。</p><p class="ql-block">老牛湾墩又名望河楼,护水楼。建于明万历二十五年。墩高二十二米,上建有垛口和楼橹。墩体正面有供士兵上下的绳体和通道。用它瞭望来自黄河的敌情,点燃狼烟向东、南两边长城传递信息。被称为“天下第一墩”。</p> <p class="ql-block">老天爷特偏爱我们,那天一直阴着天,还不是很晒,大中午边走边看边拍照,也没感觉多晒多热,每刭一处都是一声惊呼,哇塞,这个景太美好了啊!站在老牛湾城堡的山腰上放眼望去,远远看见的是数不清的山峦林地.,中间一条弯曲的黄河穿膛而过,脚下是一台台石阶小石板路,旁边还有古老的石窖洞,一孔一孔的一座一座的院落还完整地保留着,看到此情此景真得是好亲切呀,因为我就是在土窑洞长大的,那一山一水一窑洞就是我童年的真实写照,哪有不回念不感慨之理。又且这次有儿子老伴朋友同学陪伴,一起观景,那心情那感觉沋更不一样了。直到此时写美篇还会沉浸于此……</p> <p class="ql-block">正武也相约请我们吃饭,安排了任老师参加,这是非常有意义的邀请,他老人家今年己81岁高龄,但头脑思维清淅。身体硬朗,还自己着电动三轮车下来饭店、任老师善良忠厚一生,举身投足之间都能感受到真是一位可尊可敬的慈祥的老者,和永远忘不掉的好老师,正因为如此,我们多少年后还念念不忘这位老师。趁此正武请客,特地邀请他老下来见面吃饭。正武身体也不好,但以然直意要宴请我们,以表心意。在此真得多谢了。</p> <p class="ql-block">还有李军同学更是盛情不减,非要买上一条羊腿炖上款待我们,但一为疫情严重,二老伴身体欠佳。还是让我们还婉言谢绝了,来年再会。</p><p class="ql-block">最后还是效德提出来,最后宴请设在他家,代表我和李军的心意,改凤精心做了一桌子可口饭菜,最后招待了我们,用心良苦,情意浓浓,这就是真正的同学情,胜似骨肉亲,这些年三岔老家虽好,回去尽然没有了可停留喝水的地方,更别说吃饭了,唯有老同学效德家两口子,素然成了我的娘家,改凤笑称你就每年回娘家来吗?真得是在我心中,己经成为了娘家,回到三岔必去的地方,因为那里有亲人洽管吃管喝,还管住,比我那远房亲友亲几倍,并且这二年把我的亲人,姐姐弟媳哥哥全请到。这不是一顿二顿饭的问题,是多少钱买不到的友情亲情。以至于使我每年回家的情感愈来愈浓烈,我们也互不多心给什么拿什么,干豆角,黄芪,艾叶,是每年必带。尤为今年,效德种的无公害甜玉米,几乎全搿给了我们吃了,不辞辛苦背到县城。想着念着我和同学们。这就是念也念不完,忘也忘不了的同学情,情深深啊……</p> <p class="ql-block">在此献上我深深地敬意!我的所有老同学,你们好好保重身体,健康快乐地过好每一天,我只要身体允许会每年回去和你们欢聚的。因为我们彼此高兴,彼此幸福,彼此能长寿!再见了老同学亲人们!</p><p class="ql-block"> 玉珍于2021年十月十五日三亚海棠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