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印象

娉婷·荷

<p class="ql-block">我是去到长春之前,就对南湖公园有所了解的。南湖公园以大闻名,是除了颐和园之外的我国第二大公园。据说,南湖的美丰富多彩,一年四季总有她的看点和美好。这对一向喜欢乐水的我来说很是向往。其实,我关注南湖的初衷只一个,那就是它在孩子学校的旁边。都说因为一个人,会爱上一座城。所以,我因为孩子喜欢上了那里,更是对有着学校后花园之美誉的南湖公园情有独钟。</p><p class="ql-block">由于疫情的原因,学校进行封闭管理。所以把孩子送进学校以后,我就成了孤家寡人。想着好不容易来长春一趟,怎么也要出去转转,尤其是南湖不能不去。所以在即将离开的头一天晚上,我告诉自己,无论如何要去到南湖,哪怕看的是夜景。</p> <p class="ql-block">我是大致知道南湖的方向的。所以,从学校过马路,我就一直往前走,想着找个门进去。可是走了很久,就是没门儿。无奈,只能边走边打听。我问怎么到南湖,结果人家反问我,你到南湖哪里啊?我还真说不上来。我说,我不过是想随便转转,看看湖。于是,热情好客的长春大姐(也不知道是大姐还是妹子)告诉我,那你跟我走吧!我就是往湖边走,回头到了我告诉你具体怎么走。于是,我跟着大姐边走边聊,聊南湖,聊运动,也聊家常,那一刻的感觉仿佛是回到久违的家乡。</p> <p class="ql-block">我终于看到南湖了。那一望无际的湖面,那灯光璀璨的夜色,还有天上那一轮错过了十五的圆月……无不让我欣喜与感怀。那是一个异乡人在他乡的独特情感。就如同许多年前我懵懵懂懂的闯入了我现在生活的城市。而此刻,我把孩子送到了这里来读书,多像当年的我啊!满怀梦想与期待,又有些许的怅然与迷惘。</p><p class="ql-block">南湖的夜色迷离,南湖的夜色也温柔。而从我看上她的第一眼起,我已莫名的爱上了她。</p> <p class="ql-block">也许是因为夜晚看得不过瘾。第二天一大早,我又奔向南湖,只当做日常的锻炼就好,而这次我选择了不同的行走路线。长春的空气真好,尤其是在九月的早晨。沿着漂亮的环湖大道,一直走。路旁尽是成片的养眼的树林,怪不得长春是我国著名的园林城市呢,这绿化真是名不虚传!在林中间或有一条条的小路通向一个个健身场地,跳舞的、练剑的、打拳的、练声的……我发现长春人的日子过得实悠闲惬意。</p> <p class="ql-block">走了很久,又几经打听,终于走到了南湖边上。那就好好看看这里的景色吧!</p> <p class="ql-block">南湖之行,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大致印象有几个:第一,南湖真的很大,想走一圈恐怕很难。第二,南湖很美,应该一年四季风景独好。最后要特别说一点的是,长春人给我的印象真的很好,朴实又热情。真希望今后有时间多去那里看一看,可以把南湖四季的美好尽收眼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