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快乐生活

席静

<p class="ql-block">  岁月荏苒,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人生匆匆过。还没有来的极细品人生滋味,便到了退休的年纪。多年的工作经历,仿佛历历在目,过往却如弹指一挥间。忆往昔工作岁月时,日子紧张忙碌的过,工作生活两不误,好不容易过个周末,还有好多应酬和家务。时间总觉得不够用。</p><p class="ql-block"> 如今退休了,突然间从紧张忙碌的工作岗位,回归到自然平静,安逸舒适,有大把时光可供支配的生活中,真还有些不太适应,常常那种失落感会由然升起在心中。</p><p class="ql-block"> 记得刚刚退休那年,我曾尝试着去寻找一份新的工作去做,跑到老年大学去学习,约朋友们去旅行,学习写作和绘画,参加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等等,退休后的我处在盲目跟风,毫无目标,不知所从的生活中,似乎看着一天到晚很忙,生活却是杂乱无章,毫无头绪,其实纠其原因在于退休后的我心中空虚,失落感大……就这样经过几番折腾过后,我深深感到一定要合理安排退休后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可是怎么样去安排好退休后的生活呢?通过退休后这几年的亲身经历,让我切身体会到,退休后的生活要这样的去做退而不休快乐生活。可是说的容易做的难啊,怎么样才能做到退而不休快乐生活呢?</p><p class="ql-block"> 首先选择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事情去做,凡事适合自己的便是最好的。比如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写作和书法,可是由于当时工作忙,家里杂事多等种种原因,未能如愿以偿,如今退休后的时间多了,我开始尝试着去写作,写书法,练素描等等,我感到这才是适合我去做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我静下心来,读书,写作,用知识丰富自己,充实自己, 恰逢我又遇见美篇。它给了我写作并发挥自身特长的平台与机会,从此美篇便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把我的情感与旅行经历溶入到了美篇之中,日子过的充实而快乐。</p> <p class="ql-block">  退而不休快乐生活,我们一定要安排好个人与家庭的事情,不要为家庭锁事而烦恼,儿孙自有儿孙福,凡事不一定非得去亲力亲为,该放手的要放手,孩子们大了,很多情况下让他们自己学会独立处理事情。家庭中我们要用感恩的心,去孝敬报答并照顾好我们的长辈。</p><p class="ql-block"> 退而不休快乐生活,我们一定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规划好人生的目标。把我们自己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凡事拿的起,放的下,看的透,想的开,不生气,不计较人生得失,别人过的好也罢,不好也罢,那是别人的事,我们不羡慕,不嫉妒,不攀比,过好我们自己的生活,不拖累你爱的人。让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都能够轻松快乐,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 退而不休快乐生活,我们可以适当的养养花,种点草,约朋友,喝喝茶,聊聊天,聚聚会,回忆回忆过去,寻找寻找生活中的乐趣,释放一下心中的压力,也可以抽时间选择一项你热爱的运动,比如打太极,打羽毛球,游泳,走路,唱歌,爬山等,退休后的生活中我们怎么快乐怎么过,怎么开心怎么活。</p> <p class="ql-block">  退而不休快乐的生活,让我们 有机会就出去旅行吧,看看外面的大千世界,见识见识广阔的天地,增长增长知识,让美好与幸福装进心中,让我们退休后也能象孩子一样,开开心心的笑,快快乐乐的玩,自由自在的生活,让我们成为人人羡慕的老玩童,这也是人生中的一大快乐之事。</p><p class="ql-block"> 总而言之,退休后的人生之路,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有好多好多的事情要去做,古诗云:“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只要我们不放弃自己,生活也会厚待我们,我们一定珍惜当下,珍惜时光,珍惜眼前人,让我们退而不休快乐生活;让我们人生中的每一天都不虚度,不放弃,不枉活;唯愿我们退休后都能做人生中最好的自己,活出退休后精彩的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