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快的花鼓敲起来!雷人的山歌吼起来!

了了

<p class="ql-block">"这山儿望在哪山(得)高哟嗬!哪山儿一树好(得)樱桃哟嗬!枇杷好吃将钱(得)买哟嗬!樱桃好吃树难栽,歌儿好唱口(得)难开哟嗬!"在震天响的“老三板”锣鼓声间隙,粗犷的山歌声从谭坝镇敬老院抖了出来!引得谭坝社区周边老乡们都围在敬老院门前驻足凝神倾听(疫情防控原因不便过多群众入内)。不时从人群中冒出“唱得好啊!唱得好!再来一个!”"现在不许打鱼了,快唱歌!"有人起哄“齐吼娃!再来一个!”说来就来,歌声来了。<span style="font-size:18px;">“上河打鱼下河哎浑哟嗬,上河来了个打(的)鱼哎人哟嗬,打的大鱼长街卖哟嗬,打的小鱼下酒喝,一人尝(唱)几个(歌)哟嗬!”</span>这个叫“齐吼娃”的,本名叫齐应清是一个子不高精瘦的七十多岁老头儿,嗓门却粗犷洪亮,正在舞台上为敬老院锣鼓队领唱。他是谭坝敬老院80多位孤寡五保老人中其中的一个。他说他自小住在牛山上(本镇草庙村),嗓子是自小上山放牛砍柴吼惯的。因为嗓门大,大伙儿就不叫他大名了,习惯叫他“吼娃子”。他说自小家穷上不起学。“我是扁担大个一都不认得”,娶不起老婆,只好走乡串户给需要请工的大户人家打零工卖苦力混个肚肚儿圆,一辈子也没攒哈钱。”老齐说“年轻力壮还将就过,人老了,没力气了,就没人请去干活了,只好窝在自家两间半截没后檐的土坯墙房子里。原想着’路里死,路外埋,雅雀老哇(乌鸦)是我的肉棺材’,没想到村上给我申报了五保,旧房还给我翻新了,前年敬老院建好了,直接把我送来这里住,你看这屋里屋外西古明净的,吃饭有人做,衣服有人洗,看病还不掏钱,这把福寿都享完了,这社会就是好啊,我现在精神也爽朗哩!还是要感谢我们的党的好政策呀!要不然呢,我们这些孤寡老人怕早都见阎王爷喽!哈哈哈......”老齐爽朗的笑声在整个街道久久回荡。这是汉滨区北部山区谭坝敬老院里重阳节动情的一幕。</p><p class="ql-block">据悉,在重阳节来临之际,谭坝敬老院邀请汉滨区第三人民医院为老人免费做健康体检,并为老人送上了日常药品,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镇文化站邀请汉滨区向珍民间艺术团为老人送上节日大餐,组织社区广场舞队为老人们献上热情的舞蹈,鼓励老人们登台献艺,尽情互动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在家的镇领导为老人们送来了白糖、水果、袜子、棉鞋“四色礼心”,送来了节日的祝福,引得老人们的掌声久久不息。</p><p class="ql-block">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情。敬田得谷,敬老得福。崇德尚善的传统美德在新时代开花结果!谭坝镇敬老院就是这信手采撷来的一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