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爷爷奶奶的故事

李文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九九重阳节。“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想念天堂里的爷爷奶奶,幸福得有点难过。</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虽然,爷爷奶奶离开我已经三十多个春秋了。 蓦然回首往事儿还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俺爷爷土生土长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目不识丁,高大伟岸,木讷寡言,老实憨厚,属那种脸朝黄土背朝天,标本式的中国农民。俺奶奶出生在一个没落地主家庭,上过几年私塾,她精致骨感,任性刁蛮是那种心直口快的小女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 爷爷常对我们讲: 他们两家房挨着房,地挨着地。起初,爷爷一家是奶奶一家的佃户,后来打土豪,分田地。爷爷的父亲替奶奶的父亲在工作组面前说了许多好话,奶奶一家人才幸免于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爷爷和奶奶一块长大。两小无猜时,他就怕她小嘴一撅:“哼!我讨厌你,我不和你玩儿了!”初恋时,他就怕她面无表情地说:“咱俩不合适,我看还是分手吧!”而立之年,他就怕她凶巴巴地说:“你敢欺骗我,我要和你离婚!”……</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时至暮年,他年复一年,无怨无恨,任劳任怨地守着半身不遂,卧床不起的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一天,他握着她颤颤巍巍,抖抖索索的双手。她嘴唇哆哆嗦嗦地说了他最害怕的一句话:“老头子,我先你一步走了……”他目光呆滞,老泪纵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怕了她一辈子,也爱了她一辈子 。 这就是俺爷爷奶奶朴实无华的爱情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