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口

陈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渡口,佛家有云“普度众生”,在如今全国农村的“帮贫、扶贫、脱贫”的大背景下,从文学的角度,联想思维的方式,由此及彼,合理遐想,渡口,不是也可以联想为“在当地精准扶贫的政策扶持下,这里的人们正在渡过贫困,奔向小康……”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渠水和沅水在湘西怀化洪江市托口镇汇聚成沅江,穿镇而过,直达洞庭湖。2021年的国庆节,是湘西怀化洪江市托口镇的赶集日,我拿着相机站在江边的渡口旁,望着对岸过来的一条条渡船,我不知道渡船上的人来自对岸的哪里,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也听不懂他们说的方言,但是我从他们的穿着打扮和和肩挑背负的满满的货物,大步流星地赶往集市的脚步,可以看出他们已不再贫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i>摄影师简介:</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陈源,男,退休教师。从黑白胶卷时代开始触电照像,玩转从显定影液的配置到冲洗、放大照片全套流程,现存有大量的黑白照片,只是当年对什么是摄影的概念尚不清楚,作品以拍照留念为主。最遗憾的是没有很好地利用相机记录下这几十年的岁月变迁。有了这前车之鉴,故如今对纪实题材的作品兴趣盎然。退休后玩起数码单反相机,自诩"草根摄影师",崇拜布列松等现实主义纪实摄影大师,尤其是“保姆摄影师薇薇安”的作品在我的脑海中留下很深的烙印。如今酷爱街拍是为了妄图弥补当年的缺憾,记录下当前的一些社会生活的瞬间,经过时光的积淀,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作品转眼之间就成了历史、成了记忆、成了无数人梦中的从前……。到那时再翻看这些照片,你就会发现其中的精彩,这就是我喜欢街头摄影的初心!欢迎关注本人《美篇》文章,有更多精彩与您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