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记事(二)番薯的尴尬

牛搬山人

<p class="ql-block">番薯,别称甘储、甘薯、朱薯、金薯、番茹、红山药、玉枕薯、山芋、地瓜、甜薯、红薯、红苕、白薯、阿鹅、萌番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现在,番薯是城市的人们喜欢的食物,一些优质品种令人垂涎欲滴。</p><p class="ql-block">然而,我曾经不顾在场所有人的面子,包括母亲和外婆及其他亲人,倔犟地拒绝番薯,留下失礼、令亲人们无奈的尴尬故事,至今难忘。😂</p> <p class="ql-block">那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的事,我八九岁的样子,春节后,母亲带着去探外婆和同一大队的堂姑,两家相距就一二里路左右。</p><p class="ql-block">当时,全国处于严重经济困难时期,农村五谷不丰,六畜不旺,物质生活很困难,平时缺衣少食,只有逢年过节才可能有所改善。现在不仅是过年,而且又是探亲做客,餐餐有好吃的是不用怀疑的。🤗</p><p class="ql-block">(外婆家小河现状)</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饭后,大表哥就早早来到外婆家接我们去做客。我内心十分欢喜,因为又有好吃的东西吃了。🤗</p> <p class="ql-block">从外婆家到堂姑家要横跨一条小河,当时用松杉树搭了简易便桥,平时水面到桥底约有几米左右高,发洪水时水面可抵桥底,甚至把桥面冲走,把桥墩冲垮。洪水过后因生活生产需要,又要重修,周而复始。春节是枯水期,从桥上经过往下望,双腿发软,基本上是大表哥提着走过来的。😰</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小木桥早已改建为水泥桥)</p> <p class="ql-block">到了堂姑家门口还没进去,我从大门口就看到堂姑好像在天井用一个小木捅搓洗番薯,吃了一惊。心想,不是煮番薯给我们吃吧?进去一瞧,果然是番薯!</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困难时期,五谷难种,番薯高产,我吃怕了番薯,太怕吃番薯了,看到番薯胃酸就翻江倒海一样,怎么过年都还吃番薯?太奇怪,太意外了。</span></p><p class="ql-block">我内心即时从高兴的山顶快速滚落到悲凉的山脚下,又滑进不高兴的河里,脸是搭拉下来的,还可能是黑了,因为现实和美好的主观想象相去甚远。</p><p class="ql-block">我跟随母亲进到堂姑厅堂,还没有坐一下,大人们还在互致问候,相互寒喧,还没有关注到我。我一声不吭,转身就溜出堂姑家门,回外婆家去了。</p><p class="ql-block">我是双脚筛米一样走过小高桥的。</p><p class="ql-block">此时,外婆正在厨房里面准备舅舅他们的午饭,我腼腆又象犯错一样地倚在厨房门柱边,等待外婆发落。外婆吃惊地问:你怎么回来了?你母亲呢?</p><p class="ql-block">我低着头,绉着脸,撅着嘴,只顾玩弄自己的手指,并不回答外婆问话。</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曾经这个样子啊。😇</p><p class="ql-block">(外婆的故乡)</p> <p class="ql-block">外婆的情绪从怜爱到着急,语速也从缓到快。她放下手头的事走到我面前,弯着腰,双手搭在我的双肩上,脸对着脸,又低声怜爱地问:满子,你母亲呢?为什么你一个人回来?啊?反反复复后,我终于向慈祥的外婆说出了“委屈”和不高兴:阿姑家里煮番薯吃,我不要。😂😂</p><p class="ql-block">外婆:你母亲知道你回来吗?</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p><p class="ql-block">外婆放开我,慢慢直起那有疾的腰,边转身边说:满子,外婆还有鸡肶。</p><p class="ql-block">不久,就听到大表哥急促的声音传来:外婆,某名有没有回家啊?</p><p class="ql-block">外婆急忙从厨房笑着迎出来,大表哥看到我后,耽忧着急的情形立即缓和下来,强带笑意说:“大家到处找啊”。</p><p class="ql-block">外婆怀着愧意笑着叙述了原委后,大表哥嗔怪而又大出意外地笑着说:傻了!番薯是大人吃的,你怕阿姑没有鸡肶给你吃?走,快吃午饭了,去阿姑家吃鸡肶。说着就要来牵我。</p><p class="ql-block">(外婆的故乡)</p> <p class="ql-block">我无动于衷,外婆也反复帮忙劝说。</p><p class="ql-block">外婆和表哥一番劝说无效后,容忍了我的固执。</p><p class="ql-block">我终于没有跟大表哥回去他家吃鸡肶。外婆、大表哥当时的心情如何?不得而知,但可以想象……</p><p class="ql-block">堂姑人生很苦,中年丧夫,一个人带着一女二子艰难度日,困难可想而知。知道我们来了,还在困难的生活中,尽力热情招呼我们去做客,这里面是浓浓的亲情使然,而我却不领情。</p><p class="ql-block">如今,外婆、堂姑和大表哥都逝去多年了,生前,他们对这个事也许早就忘了?</p><p class="ql-block">几十年来,我却一直对自己当年因年幼、无知和失礼造成的尴尬耿耿于怀,对堂姑一家心存羞愧……</p><p class="ql-block">今日是辛丑年的重阳节,天堂里的外婆、堂姑、大表哥,您们好吗?</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人间早除贫困事,</p><p class="ql-block">顽童也已白头翁。</p><p class="ql-block">愿您们和所有先人们安息!</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