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扶心》

蚁桥渡儒家文苑

<p class="ql-block">  2015年我被选派的阎楼乡王玉堂村驻村扶贫。</p><p class="ql-block">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不忘初心,尽锐出战!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决战三年,全面打赢这场针对贫困的脱贫攻坚战!”</p><p class="ql-block"> 三年我们不辱使命在全乡第一个接受国家验收合格率先脱贫!</p><p class="ql-block"> 三年脱贫一线的付出,太多的扶贫故事,然而最使我欣慰的莫过于扶贫过程中那次成功的《扶心》。《扶心》案例在兰考脱贫攻坚学习交流材料中,有所展示。他讲述的是我驻村扶贫过程中,帮扶一对夫妇从创业失败抑郁颓废中走出重拾阳光的扶心历程,扶贫过程中我们通过精准识别,精准施策为他们心理疏导、修筑房屋,让他感受到了扶贫工作队的与众不同,从而由衷感谢党和扶贫工作队,重新燃起生活信心和希望,从收拾庭园卫生做为振作的开始,到外出打工增收,到带村里人一块找活带工,仅用四年时间,就走出他们家的致暗时刻,父子四人齐努力,短短时间家里分期买了新车,盖了新房,通过扶贫《扶心》让他们实现了,积极阳光的脱贫奔小康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省扶贫办在组织整理全国扶贫学习兰考的材料时李主任曾说,解放战争时期白毛女——“喜儿”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旧的社会制度把人变成了鬼,新中国解放把鬼变回了人。这次扶贫阎楼乡王玉堂《扶心》“苗丽”的故事,是在经济发展中现代年轻人创业失败重压下成为“抑郁症”病人,我们扶贫工作队员坚持“不抛弃、不放弃”,通过帮扶让他们重返生活信心,由“病人”回归健康人,再到脱贫致富带头人的一个很好的案例。</p><p class="ql-block"> ——《扶心》实际就是扶起了初心,扶起了民心,扶起了大家共同富裕,脱贫致富的最大信心。</p> <p class="ql-block">  说起《扶心》第一次扶贫扶走访贫困户是看到吴允善也就是吴治安、曹苗丽的父亲,轮到苗丽家住却被堵在门口支了个三米见方泡沫板房挤在里面对付,我一下惊诧了。这个村现在怎么还有轮着养老人不让进家,住在门口的情况?!</p><p class="ql-block"> 我询问他们的相关情况后,先后十多次叫门,竟然没叫开。后来和李会计一起才算进到了院子里。只见:一扇破旧锈蚀的铁门,烂着窟窿,门缝里四五只小狗时不时挤出来狂吠着。满院子都是垃圾,厨房烟熏火燎,布着灰尘和蜘蛛网,堂屋西侧已经坍塌,南侧墙皮用一颗楝树低在倾斜的墙上。屋顶几根棬子还裸露在外面。西屋门窗破烂灰尘积了厚厚的一层,只有小狗的叫声告诉我这里还有人在住着。</p><p class="ql-block"> 我问他们的支书大雁,这种样子的危房怎么还住在里面?工作队驻村扶贫期间砸死里面怎么办?大雁告诉我,我和彦记两任支部书记去他们家不下十次,说不通,前几年在兰考做小生意卖拉面,本来挺好的几次门面拆迁,市场变动导致创业失败,回到家母亲去世生病欠账,房子被雨水泡塌,加上三个孩子上学花钱的压力,两口子生活压力大得了抑郁症,脑子出了问题,怎么都说不通啊!就是守着老屋不出来,院子也不让收拾,自己满头锈成团的头发和衣服厚厚的污渍,不难看出她已经梳洗打扮都懒得弄了。她不时自言自语,有时还骂人,就像傻了似的,没办法啊!孩子们上学回来都不敢进家门,都是在同学或者邻居家度假期。</p><p class="ql-block"> 我听到这些心里理解他们两口子的处境和压力,因为2007年我外出招商,我的房子也泡塌了,没钱收拾欠债过日子,身上还有老人孩子的责任难啊!但是对于他们,如何重新站起来,燃起信心,我想到了《士兵突击》中的六个字:不抛弃,不放弃。决战扶贫就要如临战场,百姓的每一份疾苦都是我们的惦念,激起他们每一次振作的机会,都是我们坚守的原则和前进的动力。</p> <p class="ql-block">  一次次的心理疏导,一次次的家长里短的沟通,通过二十余次的扶贫走访,苗丽的心结开始冰释。</p><p class="ql-block"> 一天吴治安到办公室告诉我,苗丽同意我清理院子了,满院子的垃圾拉了十来车,清干净了,清干净了,终于不用生气清干净了!</p><p class="ql-block"> 我心想到底是哪句话说动了她啊!是:你不打扫卫生,财神爷来帮你也害怕绊倒?……还是:孩子大了娶媳妇,相媒都得有个样……。总之从清运垃圾开始我知道,她的心已经解除了冰冻……。</p> <p class="ql-block">  之后我给领导汇报后帮他们修缮了尚能居住的西屋平房。</p><p class="ql-block"> 正如霞光一点点浸染了光明,点亮了大地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苗丽终于搬出了那个可以看得见星星的危房!为了这件事村里的同志们高兴了好几天?难题啊!你怎么做通的工作啊?吴治安告诉我,我终于可以不用担心她下雨天出事,安心出去务工挣钱了。我一定会把每一份成绩,今后都给你说说心里才畅快!</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6年他自己写了一个红红的大字报,贴在了村里。诗是一首藏头诗:“扶贫工作队好,扶字值千金,贫穷除了根。工作党派遣,作调扶贫准。队员忘食寝,好辛为村民。”他当时还联系电视台写了表扬信,表扬工作队,感激之情溢于言表!</p> <p class="ql-block">图为:当年帮扶吴治安、苗丽改造粉饰一新的老宅西屋。</p> <p class="ql-block">图为:2018年老宅西屋修缮后,看到母亲心情愉悦,自己再也不用躲在同学家,孩子们回家和父亲合影拍抖音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图为:吴治安儿子毕业上班后,分期付款给这个家庭添置的第一台新车。</p> <p class="ql-block">图为:当年吴治安为工作队张贴的藏头诗海报。</p> <p class="ql-block">务工三冶,工作中的吴治安。</p> <p class="ql-block">视频为:吴治安通过扶贫帮扶,唤起他那颗奋发图强自强不息的心劲后,他带领三个孩子务工参加工作后,为孩子盖起的新房。还有孩子学成回报家乡为中广核电在仪封设计施工风电项目建设施工的情景。</p><p class="ql-block"> 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扶贫扶心,扶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收获,那学成归来心系家乡建设的赤子之心,那灯带闪烁划破长夜灿烂的光芒,不正如我们扶贫决战胜利的礼花吗?</p> <p class="ql-block"> 2018年,吴治安和苗丽把他们的父亲吴允善请回家中,专门为他的父亲办了寿宴,生日宴会上女儿、儿子都聚在一起其乐融融,苗丽又恢复了梳洗打扮,找回了久别的幸福和自信。</p><p class="ql-block"> 吴治安父子三人先后在新疆、山西、新乡多处务工,由于有文化会看工程图纸,加上孩子们学的土木工程和建筑设计他们的务工收入逐年增加。女儿在卫校毕业后也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2019年他们不但为大儿子盖起了新房,还带领村里几个年轻人在三冶找到了长期务工增收的好机会。他告诉我他们的日子一定会像我期待的那样,会充满阳光,越来越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