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爷爷的生活

程 前【安徽】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这个年纪做爷爷是晚一些,很多我这个年纪的人,孙子都满地奔跑了。做爷爷并不需要准备,以至于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迟早的事,挂心上或许是心里负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水到渠成的事,不可早想,很多事以此类推,心胸可是开阔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做爷爷像突然回头的那一瞬间:我有外孙了!这似乎是人生梦幻过一回,又恢复到美好的生活中来。欣喜带上狂热,热血是沸腾的。生活即将改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添丁自喜,望着女儿怀中的婴儿,那啼哭声搅动的心弦,不亚于盛宴中的美酒,魔法中的惊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所有做爷爷的朋友一样,但又有不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恭喜我的多数是做了爷爷的朋友,或有要做爷爷的。他们饱含着热情,希望我也将自己的热情分享给他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热情其实是女儿有自己的家了,而且自己做了母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在她面前,我永远付出的是父爱,永无止境。这种父爱是没有兄弟姐妹与她分享的原因,造成她们自私的一面。这种不能分享的爱也完全改变了她们,独自享受的自然而然的性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女儿做母亲的瞬间,我能看到母爱喷发的火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爱,与以往不同的爱。我细心的呵护着面前的母子,会心一笑。</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望着她们母子熟睡的样子,心里盘算着自己这个爷爷如何陪伴孙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女儿生产前,我无数次和她讨论,生怕她像摔手撑柜,我又像人们常说的:“带孙子,自己成了孙子”。同样,我无数次在她面前检讨自己在教育和辅导上的失败,否则,生活不用这样担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女儿聪明,知道我要说什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她说:“爸,你放心,我的孩子你尽管教育,我也不会不管孩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当代的爷爷,有很多诉不尽的苦。我反思的结果,是从一开始就是做父母的时候错,我们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忽略掉原本坚守的东西。这也正是我和女儿检讨的问题。 在孩子过分责难自己的时候,我找到它来慰籍自己,不能不说这是一副良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良药虽苦能缓解平衡。看着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又常常怀念我的母亲。我真想告诉我的母亲:我做爷爷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教育和辅导得益于我的母亲,我记事非常早,早到婴儿。我大概两虚岁的时候,母亲拿一条宽红的带子把我拴在室内红柱上,她去街上买菜。街在楼下,木质地板,木质楼梯,楼梯又徒又直,好在祖辈设计时,在楼梯中段设了平台,又垂直下到面临街道的理发小店。母亲怕我危险,常用这方法腾身,也只是一会半会功夫。有妹妹后,我大了点,妹妹两岁的时候,我四岁,我可以照顾妹妹。母亲有一次还是大意了,同样是上街买菜,母亲交待我看好妹妹,出了事回来要打我。我见母亲下楼,妹妹就东倒西歪的扶着向楼梯去,我竟然把楼梯闸门拉开,妹妹一眨眼功夫就滚了下去,平台接住,没有伤着。我想那时母亲会惊出一身冷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父亲在十里外桂家坝卫生院工作。母亲做些手功活补贴家用,奶奶去了芜湖姑姑家,外婆在横埠一个村里,上下不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艰苦的一代人有了坚韧,我当孙子的时候,想着奶奶、想着外婆,尽管她们从来没有带过,情感依然缠绵。</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时间流逝,伴随着无限怀念的感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在农村的时候,曾希望我早点结婚,她想孙子。这是传统意义上的延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女儿出生的下午,我就拍去电报(那时候通讯不畅),这个喜讯母亲一定高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做奶奶的梦想实现了,可是她的身体出现了毛病,她不能带孙女。但母亲时常见面的时候告诫我:孩子不能太惯着,怕不上惯的孩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说到这份上,我不得不说我的父母做爷爷奶奶的光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一代的爷爷奶奶是尽力的,虽然身体衰败,在教导孩子上,还是侧重品性教育,我父亲是典型的以孝悌为准则的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深受影响,女儿出生之后八个月时间,我送她去农村和爷爷奶奶一起,她们相处的时间不长,又接回芜湖。至此,我每年春节都要带女儿回去感受幸福生活,直到父母去世。</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女儿从小就能感受亲情比什么都重要,但也有独享的任性。我很多时候面对独生子女任性,感到可怕,没少冲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不护短,护短只会害了孩子,害了自己。我平时说的,都是冲突起因,她平时做的,都是冲突结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次,我无话可说的时候,说了:“你等着,你今天,就是以后我今天的心情。等你做母亲了,你会明白我说的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女儿突然沉默下来。其实我想告诉她:要知道自己身上欠缺的东西,必须在做母亲之前要反省自己,这是人进步的阶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女儿在做母亲之前确实改变,也常常讨论以后教育培养孩子的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告诉她:“人的财富靠自己才能获得的,并不是靠身边人获得,最大的财富就是教育培养好孩子,那不仅是一笔财富,还有一生荣耀。子不如父,是人一生中悲苦的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女儿终于明白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外孙一天比一天好玩。我原本在乡村体验生活,那里很静,适合自己过这种田园生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女儿知道我想要的生活,不忍心打扰我,但没有更好的办法来克服。社会压力,生活压力都让她们迫切需要有爷爷奶奶照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她看着自己的儿子在我们身边生活的快乐,也按照我说去做。有时候,她和她妈妈谈到教育孩子的时候,完全换了一个我熟悉的女儿,这又完全是我曾经说过的话,被女儿重复一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世间早明白一些事情,恐怕当代爷爷也早就舒心了….</b></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程前,安徽枞阳人。自由写作人,已退休。</p><p class="ql-block">95年开始发表散文、杂文、诗歌等作品,主要散见在报刊、杂志、新浪博客、民主与法制、天涯、《华文月刊》等。</p><p class="ql-block">并无建树,自知不足。</p><p class="ql-block">我的快乐,来自独立思考获得的文字!</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分享给朋友们的文字,也是快乐之一</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