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时防空 平时服务 应急支援

李枫

<p class="ql-block">  2021年10月, 山西大部分地区出现极端强降水天气 引发山洪和地质灾害, 部分河流出现险情, 防汛压力较大。 此次降雨过程具有累计雨量大, 持续时间长, 极端性突出等特点。 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消息, 洪涝灾害已致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 区)175.71万人受灾, 12.0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 284.96万亩农作物受灾 1.7万余间房屋倒塌 。战时防空 平时服务 应急支援 ,这是人民防空的职责使命 ,灾情发生后 ,山西省人防办立即组织省人防越野e族综合救援大队18人,大同人防越野e族综合救援队8人,忻州人防青年救援队18人及省人防办4人,计48人的人防志愿者队伍 ,由由省人防办指挥通信处三级调研员牛广堂带队, 携带人防动中通指挥车、移动电源车和抽水 、洗消 、橡皮舟等设备,在孝义市人防办大力协助下赶赴吕梁市孝义市大孝堡镇北桥头村进行抗洪抢险,到达灾区后,人防志愿者立即利用所携带的橡皮舟、无人机等设备查看灾情,搜救生命,并在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积极配合下, 克服重重困难,铲车助力、挖掘机上阵,拉电缆、抬水管、接水泵,各路志愿者齐心协力、 排除万难,从10号至16号 , 移动发电机昼夜送电,多台水泵连续运转 , 村内水位快速下降 ,为灾区群众重建家园赢得了宝贵时间 。大灾过后必有疫情,人防志愿者第一时间在灾区展开消杀灭菌工作, 并向灾区捐赠食品、饮料、医用口罩、防疫药液及大衣等生活物资,人防志愿者这种为群众能早日回家过上正常生活而不畏艰辛 ,积极努力, 任劳任怨, 奋力拼搏的精神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防志愿者正如歌词中所说的那样: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 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那一朵 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 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 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 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 不需要你认识我 不渴望你知道我 我把青春融进 融进祖国的江河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攀登的队伍里我是哪一个 在灿烂的群星里我是哪一颗 在通往宇宙的征途上 那无私拼搏的就是我 在共和国的星河里 那永远闪光的就是我 不需要你歌颂我 不渴望你报答我 我把光辉融进 融进祖国的星座 山知道我 江河知道我 祖国不会忘记 不会忘记我。</p> <p class="ql-block">应急支援</p> <h3>水淹村庄</h3> <h3>蔬菜大棚被淹</h3> <p class="ql-block">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p><p class="ql-block">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p><p class="ql-block">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p><p class="ql-block">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p><p class="ql-block">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p><p class="ql-block">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p><p class="ql-block">不需要你认识我</p><p class="ql-block">不渴望你知道我</p><p class="ql-block">我把青春融进</p><p class="ql-block">融进祖国的江河</p><p class="ql-block">在攀登的队伍里我是哪一个</p><p class="ql-block">在灿烂的群星里我是哪一颗</p><p class="ql-block">在通往宇宙的征途上</p><p class="ql-block">那无私拼搏的就是我</p><p class="ql-block">在共和国的星河里</p><p class="ql-block">那永远闪光的就是我</p><p class="ql-block">不需要你歌颂我</p><p class="ql-block">不渴望你报答我</p><p class="ql-block">我把光辉融进</p><p class="ql-block">融进祖国的星座</p><p class="ql-block">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p><p class="ql-block">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p><p class="ql-block">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西人防越野e族综合救援大队及时赶到受灾地域并开展救援行动</p> <h3>抽水排洪</h3> <h3>省人防办带队领导同当地政府相关人员研究排水方案</h3> <h3>分配任务</h3> <h3>展开救援行动</h3> <h3>检查设备</h3> <h3>人防移动电源保障水泵抽水排洪</h3> <h3>放线准备发电</h3> <h3>各路救援队员齐心协力展开救援行动</h3> <h3>安装排水设备</h3> <h3>铲车助力</h3> <h3>挖掘机上阵</h3> <h3>忻州市人防青年救援队在现场安装排水设备准备抽水排洪</h3> <h3>山西人防越野一族救援队员与四川省前来山西参加救援人员齐心协力安装排水设备</h3> <h3>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青年应急救援队支援山西孝义市抢险救灾</h3> <h3>抢修水泵</h3> <h3>电力抢险专业队准备安装排水设备电源</h3> <h3>启动照明设备连夜抽水泄洪</h3> <h3>调试设备</h3> <h3>夜战</h3> <h3>连线准备送电</h3> <h3>接通电源</h3> <h3>夜战</h3> <h3>抽水排洪</h3> <h3>大同人防越野一族救援队员准备开展搜救行动</h3> <h3>搜寻</h3> <h3>利用橡皮舟储备消杀灭菌装备用水</h3> <h3>值得信赖</h3> <h3>配药准备洗消</h3> <h3>救援队员开展洗消灭菌行动</h3> <h3>后勤保障</h3> <h3>当地群众志愿者为救援人员送来热汤和大米、花卷。</h3> <h3>累并快乐着</h3> <h3>午餐</h3> <h3>环保</h3> <h3>辛苦了,洗把脸</h3> <h3>期盼早日排洪完毕</h3> <h3>任务完成,准备撤收。</h3> <h3>收线</h3> <h3>清洗电缆</h3> <h3>累并快乐着</h3> <h3>人防救援队员向灾区捐赠物资</h3> <h3>交接</h3> <h3>当地村民和部分救援队员合影留念</h3> <h3>部分参加救援队员合影留念20211013</h3> <h3>返程</h3> <h3>载誉归来</h3> <h3>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薄文杰同山西人防越野一族综合救援大队队长史俊杰交谈</h3> <h3>省人防办召开总结大会欢迎救援队员凯旋归来</h3> <h3>省人防越野一族综合救援大队孝义市抢险救灾领队牛广堂做总结</h3> <h3>山西人防越野一族综合救援大队队长史俊杰介绍抢险救灾情况</h3> <h3>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薄文杰为参加孝义抢险救灾行动的队员献花</h3> <h3>合影留念</h3> <p class="ql-block">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p><p class="ql-block">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p><p class="ql-block">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p><p class="ql-block">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p><p class="ql-block">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p><p class="ql-block">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p><p class="ql-block">不需要你认识我</p><p class="ql-block">不渴望你知道我</p><p class="ql-block">我把青春融进</p><p class="ql-block">融进祖国的江河</p><p class="ql-block">在攀登的队伍里我是哪一个</p><p class="ql-block">在灿烂的群星里我是哪一颗</p><p class="ql-block">在通往宇宙的征途上</p><p class="ql-block">那无私拼搏的就是我</p><p class="ql-block">在共和国的星河里</p><p class="ql-block">那永远闪光的就是我</p><p class="ql-block">不需要你歌颂我</p><p class="ql-block">不渴望你报答我</p><p class="ql-block">我把光辉融进</p><p class="ql-block">融进祖国的星座</p><p class="ql-block">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p><p class="ql-block">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p>

人防

救援

融进

人防办

祖国

越野

队员

志愿者

抽水

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