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我先行,俭以养德树新风———东乡区第六幼儿园世界粮食日主题活动

东乡区第六幼儿园

<p class="ql-block">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 ”。每年的2021年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今年我们迎来了第41个世界粮食日。以此契机,东乡区第六幼儿园开展了“节约粮食我先行,俭以养德树新风”的世界粮食日主题系列活动。</p> 一粒米的旅程 <p class="ql-block">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爱粮节粮人人有责,你知道为什么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吗?一起去视频里寻找答案吧!</p> 爱劳动的小蜜蜂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收获的季节,我们的小菜园丰收了!</span>第一次仔细观察这不起眼却又弥足珍贵的粮食,用我们稚嫩的小手采摘辛勤的耕耘。</p><p class="ql-block"> 瞧👀,我们小班的弟弟妹妹们正在自己动手呢,别看我们年纪小,但是我们可爱劳动啦😊。</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宝宝剥毛豆,剥出小青虫。</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吓得手一松,心跳咚咚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虫子不咬人,宝宝定定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继续剥毛豆,从小爱劳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老师你看,这里有一个绿绿的辣椒。</p><p class="ql-block"> 👶🏼:老师,我在家里吃过一次辣椒🌶️,好辣喔,我都不敢吃。</p><p class="ql-block"> 👶🏼:老师,你看我捏🤏的像不像辣椒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巧巧:老师👩‍🏫,你袋子里装的是什么呀!</p><p class="ql-block"> 老师:嘿嘿😁,我的袋子里装了好吃的😋,不过它穿了一件厚厚的外套,需要请你们帮助我把它的外套脱下来。</p><p class="ql-block"> 👦👧:老师老师,我来帮你,我也来帮你,我也要帮你……</p><p class="ql-block"> 👦👧:老师,它的外套好难脱喔……哇,是甜甜的玉米🌽。</p> <p class="ql-block">  爸爸妈妈你们瞧👀,我们正在菜地里摘生菜🥬,老师说要轻轻地将它拔起来;我们还会自己动手洗菜还有炒菜,嘿嘿,我们是不是很厉害吖👍。</p> 粮食大变身 <p class="ql-block">  中班小朋友们通过自己动手制作美味的粮食,有蔬菜馒头、火龙果馒头、美味的面条🍜、甜甜的米果等。让孩子了解制作过程的辛苦,感悟粮食的来之不易,培养孩子们爱惜和节约粮食的意识,用餐时“比比谁吃得最干净”,鼓励孩子们将每餐饭菜吃光,不剩饭,培养孩子们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好习惯。</p> 劳动实践 <p class="ql-block">  红薯也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食物,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扛起锄头深入田间挖红薯,让孩子们在大自然这个广阔的课堂中去劳动实践,在挖红薯🍠掰玉米🌽的过程中,孩子们认识、了解了红薯的生长环境及特点,更体验了劳动的乐趣,在世界粮食日来临之际,也让孩子们知道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增强了节约和爱惜粮食的意识,懂得了劳动的光荣!</p>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p class="ql-block">  米粒虽小,莫负“粮”心!珍惜粮食,"光盘"行动从我做起!</p> <p class="ql-block">  通过开展“粮食日”活动,孩子们认识到了粮食的重要与宝贵,提高了节粮意识。日常生活中,时时注意自己的行为,养成爱粮节粮、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让大家以节约为荣,做爱惜粮食的文明小使者,知道要健康饮食,快乐成长!</p>

粮食

老师

孩子

节约粮食

红薯

我们

来之不易

劳动

爱惜

树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