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与书

崔凡

<p class="ql-block"> 父亲与书</p><p class="ql-block"> 文/崔凡</p><p class="ql-block"> 父亲离开我已经有二十多个年头了,每每看到父亲留给我的书,心头便陡然一热,思念犹如月光一般侵润了我。</p><p class="ql-block"> 父亲生前是很爱看书的,所以我们只要一提出买书,绝对是有求必应。记得我二姐上高中时,为了考上大学,她说非要许多课外书才行,对知识非常崇尚的父亲毫不吝惜那时还很微薄的工资,从新华书店买回了一摞摞书,还和书店的负责人交了朋友,他姓社,我们叫他社叔,他经常来我家向我们推荐有关高考方面的书。那是我长那么大,见的书最多的时候,有好几大纸箱子,如今这些书都成了我的嫁妆摆放在我的书柜里。</p><p class="ql-block"> 父亲这一生十分遗憾的是自己的文化不高,小时侯连肚子都吃不饱,没有上过学。值得父亲自豪的是他当兵时在部队上学到一些知识,那时侯没有纸和笔,他们冬天在雪地上学写字,夏天就在树皮、地上练。就这样,从部队转业到铁路,父亲一直未间断地自学文化,他所看的书上,留下了许多圈圈、点点和评语。最使我难忘的是父亲离休后还坚持读书,记得父亲订阅的的《半月谈》里时事政治很多,他总是把重要的给我们用红笔圈画出来,让我们抄在本子上背会,没想到在考试中帮了我们大忙。</p><p class="ql-block"> 现在父亲虽然离我们而去了,然而每有闲暇,我总是把父亲与书的故事讲给孩子听,还把父亲受路局表彰所得的成语大词典拿给孩子看,那时还很小的孩子似懂非懂地听着,嚷着要去看他从未曾谋面的姥爷,再给姥爷买几本书看。这不,在我的潜移默化下,孩子也很喜欢逛书店,而且每晚也会像我一样,看会书方才入睡。</p><p class="ql-block"> 现在想来如果没有父亲对书的挚爱,如果没有父亲对我们的这种影响,我也许不会有今天的成就。每每想起这些,我便万分感激父亲,感谢父亲使我从书中汲取了知识、信心和力量,使我坦然面对人生。</p><p class="ql-block">2016.1.2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