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然)看得透,看得穿;拿得起,放得下(2021年10月14日)(原创)

卓然

<p class="ql-block"><b> 看得透,看得穿;拿得起,放得下</b></p><p class="ql-block"><b> 卓 然</b></p><p class="ql-block"><b> 2021年10月14日</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我出生时什么都没有,只有母乳和父母的爱;上小学、初中、高中以及大学时,我什么也没有,所拥有的就是父母的疼爱和年龄以及不断增多的知识……</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后来,时间越拉越长;年龄,越长越大,但对于我来说,年龄既是一个数字, 又是一份阅历、经历和心态,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感与担当感,也是岁月馈赠给我的最好的礼物。</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从小学到大学,这是我人生中最绚烂的一段时光,连嬉笑怒骂都带着青涩而明媚的色彩。 </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这段时光,我是在父母怀抱里和老师们的呵护声中茁壮长大的,没经历过大风大浪,所以,我不用考虑生死存亡之忧愁烦恼,更无需适应并挑战激烈竞争的社会万象……</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再后来,我怀着满腔的热血与向往,带着满满的生机与活力,参加了太阳底下最辉煌的教育工作,为人师,并踌躇满志地生活着。因此,我对爱和爱情敢爱敢恨,对梦想不懈追求,对未来无限地憧憬……</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这样无忧无虑的生活,一直伴随我恋爱、结婚、为人父,并走向人生的制高点,直到现在……</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人,只有到了什么样的年龄段,才能有什么样的人生感悟。现在已经到了人生的秋季,也才豁然明白:看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望天上云卷云舒,去留无意。生存与生活其实是一会事,不是为了赶路而到达目的地,而是为了到达目的地而享受赶路的全部过程的奋斗乐趣和快感……</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我的日历在不断地一张张地撕去,所剩的时日也越来越少矣! </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其实,真正的唯物论者,认为年老或高寿年龄,已经没有了多大意义了,年老或高龄只不过是生命的一个符号。 </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六十年的风雨兼程,经历过了大风大浪,体会到了人世间的人情冷暖。在夕阳西下的季节,去回忆自己的这些经历和阅历,唯一的目的和情趣,就是激励自己迈着稳健的步伐奋然前行,并走好自己的“晚路”,其次,也让自己回味无穷而已。</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时光虽然夺走了我青春的活力与容颜,却给了我一颗明净淡然的心。 </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我觉得:余生越来越贵重,不应该活得太累,更不要随便浪费,要随心所欲,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爱自己所爱,不断调整心态,淡泊名利,颐养天年。 </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嗟乎! 走过了人生的三分之二的路程,就像戏剧接近高潮一样,同时也深切地感受到了,人生有缘才能相逢,也才能并肩站在同一个舞台上,风一程地雨一程地接踵而至……不卑不亢,看得清,看得开,看得透,看得穿;拿得起,重在人世;放得下,期待来世;看得开,已然出世。</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所以,知音知己者,越到晚年就越应该珍惜缘分,珍重友情。只要心在,缘分就在,牵挂就在。</b></p><p class="ql-block"><b> 既然如此,那还有什么不能坦然的呢?</b></p> <p class="ql-block"><b>  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b> 卓 然,笔名,本名王德广,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经济法学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高等教育研究专职研究员。</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