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纳

莲子

<p class="ql-block"> 收 纳</p><p class="ql-block"> 陈在柜子的物品,一如藏着心底的故事,不敢轻易触碰,但负载太多,终究有藏不下的时候。于是和先生商量:可否找了收纳师?先生刚刚退休,从办公室带回来的书籍、电子用品、风湿膏、烟嘴等还堆着。听我这样说,他一边看着沙发下面,钢琴下面,花架下面,一边说,你叫他们来干啥呢,你的柜子不是整理得好好的么?我的这些东西,我要自己弄的。</p><p class="ql-block"> 我望了他好一会儿,窗外的青山在骄阳下闪着绿色的光,鸟儿欢快地叫着 ,我知道,先生18岁工作,一生兢兢业业,如今离开他为之奋斗了一生的热爱的地方,也是百感交集,他需要时间来消化往事,他要慢慢回顾。他的神色渐渐凝重,似一坛深水。我站起来离开了他的视线。接下来日子,我继续按照我自己方式放置和收纳。</p><p class="ql-block"> 直到8月初的一天早上,我需要见有一个重要客户。先生说送我,我欣然接受,一来可以免去挤地铁,二来也借机陪陪他。于是,我开始打扮,妆容结束,选了一条藏青西服五分裤,再加一件宽松米色真丝短袖就可以了。但是,明明上次烫好的短袖是被我从密不透风的层层叠叠的衣服之间拽出来的。它此刻像团揉过的皱纹纸,我满心无奈地赶紧拿出熨斗 ,一顿操作。在先生已经催促了的情况下出门了。坐在车上,肚子咕咕抗议,先生开始教导:你要早点起来,时间要留足,要吃早饭,才有精神做好工作。定好的时间,绝对不能迟到,我工作时,谁找我谈事,迟到了的,业务一律不给,一个时间都掌握不好的人,咋有诚信可言?</p><p class="ql-block"> 我一言不敢发,思考着,早晨的流程,我知道,如果不是用了5分钟找衣服,5分钟烫衣服,我就会提前10分钟把早饭吃了,现在路上开始堵车了,车厢里气氛压抑着,早上准备好的车上的浪漫陪伴也变了味。</p><p class="ql-block"> 乘会议茶歇间隙,我约了一直关注的仪德收纳师。艳阳高照的午后,我匆匆从会场赶回来,收纳团队已经在楼下等候了,我有些紧张,就像自己的心思马上被人洞见的不安,又带着几分羞涩。收纳师敏儿亲自带队,我主动抱了抱她,像是希望她手下留情,也像是托以重任。敏儿云淡风轻的说:这里天气不错。我……</p><p class="ql-block"> 我不足所措的站在门口,看着穿着仪德服务的收纳师们有条不紊穿鞋套带手套整理口罩。然后我带大家看了整个房间后,敏儿开始分配工作:有的整理客厅,有的整理衣橱,有的整理卫生间,两两一组。他们把我自认为收拾的很好收纳箱全部打开,柜子里的衣服物品都拿出来,然后分类、挑选、折叠、入柜。另我惊讶的是他们竟然把我只能放1条冬被的百纳箱又放进一条冬被外加2条毯子;20几件毛衣都折进一个箱子。</p><p class="ql-block"> 随着收纳师的忙碌,一堆几年没看过一眼的书籍,几年没穿过一次的衣服,几年没用过的购物袋,还有我和先生也不记得是啥的东西都装进垃圾袋堆在门口。傍晚,余晖照着西窗,先生买了饭菜让大家吃,我需要一点勇气才走进他们整理过的区域,打开每一个柜子抽屉,我感觉就像欣赏新娘一样:里面整齐的如排好队的小鸭子,又如列队的士兵,可爱的、安静的、睡着了的我的心爱之物,这些物品是因为我爱才把它们带回家,今天他们终于体会到了我的爱,它们舒展着呼吸着大自然美妙的空气,似乎在和宇宙对话,它们展示这他们美妙的颜色,动人的花纹,焕发着生命的活力。我长舒了一口气,心里压抑很久的乱糟糟的感觉消失了,清新、有序、温柔的感觉缓缓回来。敏儿们把每个柜子和箱子上都贴了标签,又根据物品摆放画了位置图。 </p><p class="ql-block"> 晚上,躺在床上,我闻这枕头上丝丝缕缕的太阳的香味说:你为啥把拿回来的书又丢掉了?</p><p class="ql-block"> 在我以为先生睡着了时候,他说:那些书,留着,我也不会看,就让他们到需要的地方去吧。他停了一会儿又说今天门口的大熊猫吃撑了吧?我抱着先生的胳膊,窗帘的眼睛能看见我微笑着睡着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