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让我慢慢躬耕

蒹葭浅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曾和一朋友聊天,朋友提及到了老家的一个网红,说她做直播一个月可以有近万元的收入。我特别好奇,问直播内容是什么,朋友半天也说不上来,他说其实就是在直播间说说话,唱唱歌,有时还加几个动作,就有好几千的粉丝,说每天都有人打赏。我说那一定是唱得特别好,跳得特别棒了。朋友把头摆的像拨浪鼓,说很一般,但是很不怕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顿然间,我似乎懂了。今天的直播确实让很多人迅速蹿红,在“不娱乐,毋宁死”的当下,太多的人通过各种搞怪搞笑视频来圈粉吸粉,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我曾见过一个年轻的女孩牵着她的爷爷辈的一个男人(也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关系)在镜头前搔首弄姿,评论区的骂声一片,然而那个女主播说:“只要你们骂,我就开心!”那模样真是令人不可思议。我深深体会到,我们的民族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崇尚娱乐,很多的视频却只是为“浅薄”“无知”“愚昧”作注脚,让扰攘的日子更扰攘。疯狂的流量效应,扭曲的价值观让很多网络秀场、直播,在低俗、无聊、恶趣味的路上越来越丑陋不堪。试问,提高网络准入门槛和平台监管有那么难吗?这些网络平台究竟带给我们什么?这个社会究竟是怎么了?是真的病了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把我心中的哀怨道与友人。他说“降生尘世,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活得好,活得值得,如此卖力地在网络上哗众取宠,扮丑作怪也不过是为了碎银几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么什么是“好”?什么是“值得”?是不是所有的“值得”都仅仅只与碎银为伍?”我不禁满腹哀怨。如果谈物质,那我曾加班加点为单位写文,我曾绞尽脑计为他人写稿,这一切,似乎都与碎银不沾边,还有那些从心底流淌出来的文字哦,分毫未得,如果有人点开看,就喜不自禁了。偶尔发表出去,稿酬也少得可怜。可是,我从来没有萎顿过。因为,我知道,彼时之景,彼时之情,若不是凭靠曾经的记录,哪里还能找到那些走过路过的痕迹?一年365个日子,月月相似,年年依旧,在时间的海里你又能撷取多少?即使我写的文字分文不值,但我永远感谢它,是它让我活过的生命留痕,让我走过的岁月留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如此,记录生活,都会变成一顿顿宴飨,而不是一次次苦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再看看今天靠流量养活的播主和网红,也许他们吸粉的心思永远没有穷尽,也许他们的手段会永远层出不穷,在镜头前的他们通过用心卖力的摸爬滚打,鬼哭狼嚎,赚得盆满钵满,月入一万或者十万,又有什么可羡?能红多久?一切未可知。网络浪潮中,谁能红过当代古风美食博主李子柒?她全网爆红,每条视频都在五千万播放量以上,订阅量创下吉利斯记录。央媒说“李子柒是个奇迹,一颗平常心做出了国际文化传播的奇迹。”可谁曾想,前段时间,这个奇迹戛然而止。李子柒都难逃网络风暴的袭击,就不云它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也许,生命本就是一场与时间,金钱之间的博弈。此生,我无能无力驱逐金钱,但我可以和时间来一场赛跑——在有生之年,我还可以读多少本书?我还可以写几篇随笔?我还可以做多少件真正取悦自己的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说真的,我特别感谢现在的自己,感谢自己仍在“蒹葭浅唱”里慢慢躬耕,感谢自己在繁星闪烁的夜空独自起舞!</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