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新疆 •雪山与草原的诗篇

盖三木

透过飞机的舷窗,辽阔无垠的戈壁簇拥着茫茫雪山,在云层下忽隐忽现,是的,终于飞临新疆了 ……<br> 在机场停车场与同伴儿按预约取好了租车。从乌鲁木齐下榻酒店的窗户内眺望到了连绵的雪山,感到心底又在隐隐地悸动。<br> 六月天,也许是新疆最好的季节,高原积雪尚未融化,但千里草原已开始染绿。<br> “极目青天日渐高,玉龙盘曲自妖娆。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宵。”多少年前,觉得雪山与草原就是大地的尽头、就是诗和远方。年少时多少次梦想带着恋人放飞雪山和草原。<br> 当我踏上绿色的原野 ,看见梦幻般的雪山近在眼前,仿佛伸手可及时,那一刻,我似乎与她的灵魂相融了。如茵的绿草地上,奔放的马群、悠闲的牛羊、洁白的毡房、毡房上升腾的袅袅炊烟、轻抚在脸上的野风、变幻莫测神奇的阳光和雨雾都是雪山守护的精灵……<br> 我看见无垠的草原尽头,起伏的雪山天际,倏忽间被狂泻而至的丁达尔光照亮了。头上翻滚的乌云飞散而去,刺眼的太阳侧身而出映红了雪山。<br> 此时,感觉身在这寂静无声原野上的我,是那样的渺小,雪山之光已将我的躯体彻底击穿照亮……<br><br> 摄影/文字 盖三木<br> <br>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