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以后

莫语

<p class="ql-block">我希望五十年以后,</p><p class="ql-block">你还能在我左右,</p><p class="ql-block">那时都已白了头,</p><p class="ql-block">还想听你叫我丫头……。</p><p class="ql-block"> 静静的坐在露台上,品一杯浓茶遥望着远方,耳边不时地传唱着海来阿木演唱的〈五十年以后〉 。那种唯美的曲调与伤感的歌词听着让人不由得与作者产生了共鸣。是啊!我们曾经也年轻过,也有过歌词里唱到的那些画面。一起在河边散步,听微风轻轻的吹,听河水慢慢的流,一齐看电影,一起感受夏日的阳光。</p><p class="ql-block"> 真的好感动!很想知道作者当时写这首歌时的心情。忽然心里有一种莫名的好奇。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怎么能写出如此撩动人心的词曲 ,嗯,相信他一定也是个有故事的人。</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我们已开始慢慢的步入五十年以后的情节,回想一起走过的岁月,很多往事就好像发生在昨天。</p><p class="ql-block"> 结婚之前憧憬的美好生活,被婚后琐碎的家务击的粉碎,从刚开始的潇洒浪漫到后来的柴、米、油、盐。从第一次置办锅、碗、瓢、勺到后来的为一些小事斤斤计较。经常也会为一句不顺耳的话挣得面红耳赤,更会用恶毒的言语去伤害对方,从小吵变大吵,频率越来越多,爱,早已没有了心动,没有了感觉。</p><p class="ql-block"> 爱,离我们越来越远。琴瑟和鸣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难道这就是我们想要的生活?我们开始怀疑人生, 怀疑我们的爱情。</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们有了孩子,深切的体会到了孩子是我们穷极一生的财富,是我们撑不住的时候能看到的唯一的光亮。我们开始更加努力,我们深信自己努力生活的样子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榜样。于是家的意义更加明确了我们生活的方向,我们彼此放下了傲慢与固执,不再去触碰对方的底线。开始慢慢的学会读懂对方的眼神,原来爱是需要互换心灵相互包容,需要理解,懂得倾听。当明白这一切的时候我们已步入中年。</p><p class="ql-block"> 人到中年可谓是无枝可栖,无路可退。生活的压力常常让我们疲惫不堪。我们面临的问题不再是一个家庭而是整个家族,每天在工作的繁忙之余还要处理那没完没了错综复杂的家族问题。除此之外在单位还要面临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在那个关系网泛滥的年代,要想生存,真的需要勇气。唉!只能用焦头烂额来形容那时的情形。</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尴尬的年纪我们承受了太多的不该,在父母眼里我们不再是孩子,在孩子面前我们是他们唯一的依靠。从那时我们便在心里暗自发誓 一定要努力,努力让我们的生活好起来,这不单是目标也是责任。</p><p class="ql-block"> 我们计划着手中的每一分钱,为了让生活过的更好一些,我们一直走在奔波的路上。孩子们渐渐的长大了,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再到工作成家。这里面倾注着我们所有的心血,尤其是孩子高考的那一年,我们作为家长那种紧张,忐忑 ,期待的心情至今都难以忘记。我们尽了全天下父母该尽的责任。</p><p class="ql-block"> 记得精神病的哥哥走丢的那一年,你一直陪伴在我身边,我们并肩走在寻亲的路上,我们走村穿巷,累了就背靠背的坐在地笼上看着落日的晚霞慢慢的从地平线上消失。</p><p class="ql-block"> 一切都好起来了,终于可以松口气了,我们曾约定退休之后去麦加朝觐,去耶路撒冷圣城亲眼目睹地球上最豪华最优美的建筑物“阿克萨清真寺”金顶在落日的余晖下闪闪发光的模样。还想去土耳其、希腊的爱情海,摩洛哥的菲斯古城……。</p><p class="ql-block"> 似乎命运再次给我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就在我办完退休手续的那年春天,我的母亲得了“阿尔兹海默症”。母亲得病就意味着大小便失禁的哥哥轮到了我来照料,一切美好的愿望都成了泡影,我们只能把所有的美好藏在了心里。于是我们开始了长达八年的护工生活。</p><p class="ql-block"> 在最艰难的那些日子里我们从来没有埋怨过对方,实在撑不下去的时候,总能听到几句安慰的话语 让我重新拾起对生活的勇气。</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为了消遣我开始学着养多肉,家里养了好多好多的多肉,记得有一次我叶插了一盆桃蛋,可以说那是我的最爱。有一天忽然发现所有的桃蛋都布满了小指甲印,当我反应过来的时候,你已经用筷子不停的抽打在孙子马西儿的小手上。那一刻我真的被感动了,我知道其实你一点都不喜欢多肉。</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们有聊不完的话题,要知道倾听对一个精神没落的诉说者来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所有绝望的情绪和眼泪都毫无保留的呈现在你的面前,你就像我的收纳盒。可以收纳我所有的悲伤与痛苦,而从中释放出的便是怜爱与呵护。在最艰难的日子里是你陪伴我走过了八个春、夏、秋、冬。是你用你那宽大的胸怀与包容带我走出了那片沼泽地。</p><p class="ql-block"> 可以说,遇到你是我此生最大的幸运。我相信最好的感情不是朝夕相处,而是默默的陪伴。</p><p class="ql-block"> 前两天老婆婆住进了医院,85岁高龄的老公公想去陪护,丈夫让他住在家里不要再添乱,说完丈夫走了,老公公在院子里来回的转悠,过了一会儿他告诉我说:“心里很乱,还是想去医院看看。”看着他拄着拐杖远去的背影我心里涌动着一种感动。是啊!他们那代人的爱情比我们更不容易,他们在那个连温饱都解决不了的年代里用“爱”养育了六个子女,幸运的是无论有多难,他们最终还是携手走过了六十年以后。</p><p class="ql-block"> 真的很希望五十年以后你还能在我左右,我们坐在摇椅上,听微风轻轻的吹,听河水慢慢的流,我们一起感受夕阳的温柔。听你叫着我的乳名,说着不知说了多少遍都听不腻的那些话。相互搀扶着走完人生的尽头。</p><p class="ql-block"> 生活一直在继续,唯独改变不了的是“爱”!唯有“爱”能让我们长相厮守,不是吗!</p><p class="ql-block"> 此生最大的欢喜是我等到了你,</p><p class="ql-block">是你带我走出了那片沼泽地。</p><p class="ql-block">从我们交换信物深情相望那刻起,我的余生就是你。</p><p class="ql-block"> 我希望五十年以后,</p><p class="ql-block"> 你还能在我左右。</p><p class="ql-block"> 和你坐在摇椅里,</p><p class="ql-block"> 感受那夕阳的温柔……。</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炎热夏日和家人坐在露台上纳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