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3)《小粽娃找记忆》孩子们的怪病

作家葛欣

<h1><b>孩子们的怪病</b></h1><div><b><br></b></div>微风中,艾艾挥动翠绿的手臂,轻轻拍了拍小粽娃的肩膀,对杜小默说道:“说起挂艾草的来历,我给你们讲一个故事吧。”<br>时间过得太久,艾艾说,那件事过去起码有一千多年了。<br>有一天,一个名叫汨罗的村子里突然出了怪事。<br>好多好多孩子莫名其妙地病倒了。<br>这些孩子有的面色铁青,有的浑身抽搐,有的沉睡不醒,有的笑个不停,有的哭个不止……<br>村里的大人们都急了,大家找了好多医生,都治不了这些怪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br>“我女儿生病那天,我在孩子身边发现了一只虫子,长着好多只脚。”一位中年男子说。<br>“咦?巧了,我儿子生病那天,我也在屋子里发现一只虫子,不过,这只虫子长着一只长长的、弯弯的尾巴,”一位中年女人说道。<br>“难道是毒虫们干的坏事?”一位名叫慧叟的老人紧锁眉头分析道。<br>原来,制造这些怪病的元凶还真是毒虫。它们一共有五只,分别是青面虫、抽搐虫、沉睡虫、长笑虫和长哭虫。<br>几天后,又有一些孩子生了怪病。好多大人都在生病的孩子身边发现了毒虫,可是,这些毒虫行动灵活,大家很难打得到,抓得住它们。<br>这一天,五只毒虫又来到了一户人家。<br>这户人家有一个小孩,名叫喜娃。<br>喜娃平时喜欢玩,特别是喜欢到花儿、草儿中去玩。他在玩的时候,总是喜欢折一根小棍儿握在手里。这小棍儿一会儿是他的刀,一会儿是他的枪,一会儿又成了他的马鞭。<br>五只毒虫来到喜娃家时,喜娃手里正握着一枝刚刚折下的艾草。<br>“嘿嘿,这是村里最后一个没生病的娃娃啦,一会儿,我就要让他满脸铁青。”青面虫露出了得意的笑。<br>“还是我先来吧,我要让他笑个不停,那样子真可乐。”长笑虫说道。<br>“还是我先来。让他哭个不停才好玩呢。”长哭虫快速向前移动几步。<br>“都别抢,我们喊‘一二三’,还是大家一起来吧!”沉睡虫抬起了它那可以分泌催眠毒液的尖嘴。<br>五只毒虫一起向喜娃冲去。<br>“毒虫!”喜娃的妈妈大喊着,甩着手里的衣服跑了过来。这些天,村里的孩子陆陆续续都病了,她正一直为自己的孩子担忧着,每天用心看护着呢。<br>毒虫们一点儿也不怕喜娃妈妈,它们灵活着呢。它们就像足球运动员带球一样,左拐右闪,上蹿下跳,很快就躲过了喜娃妈妈手里衣服的攻击,一起向喜娃扑去。<br>喜娃也看见了五只毒虫,他并没有害怕,而是把手中的艾草向毒虫抡去。<br>奇怪的是,那艾草还没沾到五只毒虫的身,那五只毒虫就都倒在地上,一动不动了。<br>喜娃感觉很是惊讶。他把艾草放了下来,仔细观察那五只毒虫,咦,它们看上去都已经死掉了。<br>村里的大人们听到喊声,都跑了过来。看到眼前景象,他们都感觉不可思议。<br>“看来,毒虫们是害怕这艾草啊!”老人慧叟从喜娃手中取过艾草,一边闻着,一边说道。<br>慧叟埋掉了五只毒虫。听说艾草可以消灭毒虫,各家各户的大人都去山上、沟边摘了艾草,挂在自家门前,防备有其他毒虫再来。<br>有了这些艾草的帮忙,生病的孩子也都好了。<br>“原来还有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呢!”杜小默听了艾艾的讲述,向艾艾竖起了大拇指,“你可真了不起。”<br>“当五只毒虫扑向喜娃时,我汇集了浑身的香味,猛地向它们排出,一股艾香便熏得它们昏死过去。”艾艾显得很是自豪,它转过头,对小粽娃说道,“当时你也在现场,你在喜娃家院子里的桌子上,在一个碗里。当时你还为我叫好、鼓掌呢!你记起来了吗?”<br>小粽娃的眼睛亮起来了,“记起来了,我记起来这件事了,可是,”小粽娃的眼神又变得灰暗,“我只想起了这一件事,其他的事,还是没想起来。”<br>“会想起来的,别灰心。”杜小默轻轻拍了拍小粽娃的肩膀。<br>“回家啦,小默!”外婆直起了身子,满意地看着刚刚采到的新鲜的艾草,“回家就挂到门上。这艾草呀,看起来不起眼,其实是一种药材,能驱赶蚊虫、净化空气呢。”<br>杜小默嘴里答应里,看了一眼艾艾和小粽娃。<br>他们的脸上都露出了会意的笑。<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