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新传》第二章6叔夜二度平宋江,朝廷江湖两茫茫

李远阔

<p class="ql-block">  官兵一路过青龙山、狗头山,直奔分军岭,正要向前,忽然黑风口有人高声喝道:“兀那狗官,可是你射伤我晁盖哥哥?”山石后闪出两个长大汉子,正是武松、阮小二。</p><p class="ql-block"> 叔夜听得真切,才知刚才射中果真便是晁盖,心中暗自欢喜。在梁山人马之中,晁盖地位最高,武功最盛;宋江才识最广,主意最坚,二人便是两大头领,整个山寨的主心骨。既然晁盖受伤,伤势势必不轻,其余概不足虑,剿灭应该不在话下。见对方口出不逊,勃然而怒:“反贼,既已犯下造反之罪,见官军大军已到,还不投降,不怕全家遭罪吗?”</p><p class="ql-block"> “嘿嘿,我等本来就要投降,但你说到官兵势大反而不降了。我听说你便是张叔夜,你若能从官军里面挑一人胜得了我俩任谁一人,我立时便降。”武松说着话,便与小二倒拉着哨棒,两人一左一右,缓缓走出黑风口。</p><p class="ql-block"> 叔夜看此二人均是身高过丈,一人身形宽大,一人精瘦高挑,各显威武雄壮,一般满睑怒色,一起向着这边直奔过来,心道:“梁山人马没有见过大阵仗,都是些不识数的,个把人冲到千军万马里当个什么?”</p><p class="ql-block"> 那二人提个哨棒冲了过来,叔夜本想下令开弓放箭,想他说得嚣张,少不了该会会二人。待他俩走得近了,喝道:“来者何人?该当束手就擒!”来人冷笑道:“我是你家二爷武松,尔等只需有一人赢我一招半式,我自当就擒。”晁盖既被箭伤,武松不免无理,叔夜大怒,便要亲自会他。旁边闪出一员将官,“张大人且住,待小将擒他”, 叔夜转头看是杨腾蛟,职位虽居都监黄安以下,武勇尤为过之,便点头应允。</p><p class="ql-block"> 那杨腾蛟说罢手擎开山斧纵马上前。武松冷笑一声,闪在一旁,横着哨棒直奔杨腾蛟脚踝扫来。杨腾蛟看大棍猛恶,吃了一惊,翻转斧柄,却用斧背侧磕大棒,变砍为横下里撩。这招四两拨千斤本来巧妙,不料大棍又快又猛,在斧背上一滑,勉强磕了出去。</p><p class="ql-block"> 腾蛟知道来人气力亦大,不由大是振奋,舞动大斧,不住进攻。武松也不在乎他人高马大、力大斧沉,尽管找斧硬磕。二人棒来斧往战有十来个回合,武松气息悠长,越战越是精神,杨腾蛟开始还感自己力大,却越来越是吃力。</p><p class="ql-block"> 叔夜看得心惊,杨腾蛟跟随自己多年,本是西北边军中一员大将,天生力大无穷,武勇非常,开山斧招数精奇,自己带了来做了团练,早晚倚做帮手,不料十来个回合却尽落下风。也不见武松招数如何奥妙,只是路数刚猛,速度奇快,实是劲敌。心中暗忖:“刚才晁盖武功卓绝,该是梁山数一数二的人物,设若不是他骄傲大意,绝然伤不了他。眼前这姓武的大汉神威凛凛,千军万马之前没有半点怯懦,便是当朝大将似乎也没有几个。梁山在晁盖宋江之外,竟还有人如此武功,那宋江、卢俊义、林冲等武功只怕更高。听武松口气,对面站着的那个精瘦大汉也是如此,可见梁山藏龙卧虎,不容小觑。郓州府尹告急文书说得煞有介事,朝廷异常重视,也非毫无缘由。”</p><p class="ql-block"> 叔夜又不禁心中大是奇怪:“自己原料想这些野老村夫,略微练些拳脚,只是比一般壮汉强些而已,也曾听人提到水泊诸贼武功奇强,只觉大抵是慌报军情,哪里料到如此强法。这偏僻地方有这许多高手真是奇也怪哉,更不知如何聚成?此事发生所任辖内竟然不知,真是托大了。对方武功既强,若再略通些军事,稍作埋伏即可折我大队人马,甚而全军覆没,看来今日出师不利。”不禁越想越惊,暗悔轻敌冒进,深入犯险。他却不知晁盖宋江亦深通兵法,今日与之对垒实是没有尽展手段。</p><p class="ql-block"> 战阵中武松越战越勇,再三招两式更要大占上风,叔夜观其神威凛凛,杀气腾腾,而腾蛟愈加吃力,转眼怕要遭逢不测,便欲亲自下场,喝道:“二位且住,我来试试这姓武的拳法。”杨腾蛟圈马闪在一旁,已是大汗淋漓,武松正中下怀,“正是这张叔夜射伤晁盖哥哥,生死难料,正主来了,才好报仇”,不由杀心骤起。</p><p class="ql-block"> 所谓大宋重文轻武,是特指文武官员职权而言。正是因为文官御武事,就诸臣个人武事修为,象范仲淹、富弼、章惇、沈括、蔡京、蔡卞诸文职官员,既有军事著述,还善军械制造,都是文武双全,优胜前朝,蔡京、蔡卞还曾从师于金台,大宋将官则武功更是不弱。</p><p class="ql-block"> 叔夜乃大宋名将,武功精绝,见武松为步下将官,便自下马与他比试拳法。</p><p class="ql-block"> 张叔夜久在军中,惯于征战,亲与武松交手,便使出一套太祖长拳。太祖当年以此长拳与盘龙棍最为擅长,而拳招中亦揉以棍招。而武松亦善使棍,此时以师门经络劲功应对。二人正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情形与刚才又大有不同。</p><p class="ql-block"> 张叔夜亲与武松交手,见武松喜欢近身相搏,善于相扑抱摔,惯于全身发力,动手最多是无招无式、见招拆招,特别讲究身体无处不发力而劲力绵延不断,无招胜有招而招式接连不绝,叔夜机缘凑巧曾得人指点,搭眼就看出是《经络劲功》路数。刚才关键处一招浪淘尽,就是王惟一老祖晚年所创,名称便是自当年苏轼词《念奴娇·赤壁怀古》而来,全仗经络劲功底浑身发力,使将起来让对手感觉周围惊涛骇浪不止,浑身气力被搜刮不尽,以致应对不暇,更是别派做不来的独有招式,武松所学,实已得到了师门所学要旨。</p><p class="ql-block"> 叔夜一时豁然开朗,原来梁山这一干人是王惟一老祖门下,那自然是阮飞所传,登时备感亲近。猛又一醒,这邦人已杀官造反,自己又重伤了晁盖,无论是梁山与朝廷,还是与自己,于公于私都是死敌,又不由大是伤感。</p><p class="ql-block"> 两人战得正急,忽然前面山梁一声呼啸。山野空旷,天地静寂,一声长啸兀地一响,宛若龙吟,只震得树叶纷纷飘落,栖鸟惊鸣,野兽乱窜,沙石飞崩。</p><p class="ql-block"> 接着有人高叫:“武松兄弟暂且住手,晁盖哥哥有令,邀张叔夜大人上山一叙!”叔夜听见晁盖未死,心下稍安。看山梁有人飞奔而下,一人身材中长,其余两个又高又瘦,三人犹如浮萍拂柳,飘然而下。</p><p class="ql-block"> “两位暂且住手!”声音响亮,嗓音浑厚,从虎头山峰聚义厅远远传来,“晁盖大哥请张大人聚义厅一叙,还望张大人赏光则个。”声响接连传来,越来越近,大家正疑惑间,从虎头峰山顶不疾不徐奔下三人,却是好快,转眼间便到了。当先一人中长身材,英挺板直,面色黝黑,叔夜推算此人应该是宋江了。其余两人均是瘦高个,长相与跟前的瘦长汉子均甚为相似,象是亲兄弟几个。武松听见宋江叫停,虽心大有不甘,还是率先撤身退下。</p><p class="ql-block"> 宋江不待张叔夜答话,抱拳道:“在下宋江,斗胆请张大人聚义厅一叙,我大哥晁盖等侯多时,还望勿要推脱,这里多谢了!武松、小二兄弟暂且退下,五弟、七弟陪张大人去到聚义厅,我留下来伴官军众位弟兄。”武松、小二另行走了。</p><p class="ql-block"> 叔夜明白,宋江留下当人质,请自己上山与晁盖商讨要事。晁盖受伤竟然无事,倒是想不到。想到这里突然一惊,晁盖原是伤于己手,一旦身命有忧呢?当下顾不得许多,双方兵力悬殊,梁山仅有一败而已,招安本是上策,于是点头应允。小五、小七兄弟更不多言,抱抱拳延请叔夜上山,急急要走。</p><p class="ql-block"> 叔夜看宋江身形渊渟岳峙,武功内蕴,里外合一,实已到了返璞归真、由虚返实的至高境界,一派大家风范,心中一动,道:“宋寨主武功卓绝,不知是否王惟一老祖《经络劲功》一派?”宋江微微点头道:“不才,我等正是师承王老祖,师父名讳阮飞”。</p><p class="ql-block"> 叔夜道:“我当年听章丞相调遣,曾受提携,屡得教诲,阮夫人多有指点,与令师门颇有渊源。”宋江“嗯”了一声,不便置答。宋江知章惇同沈括曾统率西北边军,师姑祖阮遄时伴章惇随军,然始终未有名分,虽渊源甚深,也是无话可提。于是转话说道:“张府尹忠心干国,为官清正,大宋万民景仰。我晁盖哥哥在聚义厅等候张大人。”</p><p class="ql-block"> 叔夜观宋江目光殷殷,说不出的亲善期待,心道事已至此,形禁势格,容不得犹豫,当下道:“宋寨主请了!我即刻上山赴晁寨主之会,便委屈宋寨主陪陪同来的这些弟兄。”宋江微微点头:<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张大人请放心,宋江自会好好照应。”</p><p class="ql-block"> 宋江这里看出官兵疑虑,向前两步抖露出手,道:“如果不放心张大人周全,不妨便绑了在下!”叔夜一摆手:“阁下一寨之主,只身留在此地,把我千军万马看得忒也轻了。”宋江微微一笑:“宋江刚才有谮了。前方山寨也有千军万马!我在这里恭候张大人片刻归来!”叔夜连道“好,好,千军万马,都是千军万马,宋寨主留得,我便去得!”</p><p class="ql-block"> 自分军岭到虎头峰均是山道,少许路段为石台阶,道路两侧梁山众头领或虎步狮行,或屹立如岳,这样众多的武学高手聚在一起,自己也就是在武科考试时天下武学才俊聚集的时候,才能看到如此洋洋大观场面,但那些人武学修为相比这些人却似差了一截。故就这一群好汉而言,当今天子召集也颇为困难。叔夜暗自惊异,深感此次征剿之难。</p><p class="ql-block"> 张叔夜看梁山人个个英气勃勃,不由向小五、小七赞道:“梁山壮士们个个英雄了得,本官看着佩服。”小五心中正在有气,并不正面置答,冷冷说道:“晁盖兄长反复叮嘱,不要冲撞了张大人。晁盖哥哥平时说一句算一句,没人敢不听,就是今天反复叮咛。”言之下意,若非晁盖安排,梁山好汉决不会客气了。叔夜碰个钉子,心中自明,不再言语。</p><p class="ql-block"> 四五里地的脚程转眼到了。虎头峰顶场地平坦,环顾宽阔,聚义厅依势而建。此时厅门大开,日光正明,一人头部包裹甚严,横躺在大厅一张床上,应该是被自己射伤的晁盖了,不料想竟躺在这里。众弟兄不乏武功医术高手,已尽全力施救,看来是凶多吉少,大家又是痛惜,又是埋怨,又是惊慌。</p><p class="ql-block"> 看到晁盖受那样一箭竟然未死,叔夜暗自庆幸,直望着晁盖轻声问道“晁大王伤势可无碍吗?”,晁盖轻轻一笑,叔夜心下稍感安慰,见晁盖如此胸怀,又是佩服,又是感愧。</p><p class="ql-block"> “不行了,大限到了,命在俄顷,恐怕片刻就要归天,只拣重要的几句话说,余下的让吴用兄弟再啰嗦。</p><p class="ql-block"> “张大人登山之前,我与宋江等众家兄弟业已合计停当,欲遣散人马,各自归田,朝廷方面但请张大人尽力周全回护。我等非是怕了官府,实不想当地百姓多罹兵祸,父老乡亲连带遭罪。我本欲给官兵些颜色,示些本领,再找体面退路,不料张大人箭术高超,我非但损命,也险些误了梁山存亡大计。若我刚才一口气不在,兄弟们定然为我向张大人索仇不已,大违我兄弟起事的初衷。眼前这几句要紧的话须得要说,梁山弟兄不得因我向张大人寻仇,张大人从朝庭处回护弟兄们周全,张大人应也不应?”</p><p class="ql-block"> 原来武松与小二打败黄安,回去山寨汇报。晁盖与宋江商议,眼见官军势大,梁山弟兄虽然不怕,但既要大动干戈,势必多所杀伤,梁山人马也好,官军禁军、厢兵、乡兵也罢,都是百姓子弟,当地人居多,到时候当真是为祸乡里了,不如与官军讲和,就此作罢。但又想刚才若对官军仅仅稍加教训,那领兵的还可回去吹牛,虚报军功。但刚才武松与小二大张其鼓,官军损兵折将,大是狼狈,那黄安哪里还能欺瞒?定然添油加醋说梁山人马如何人多势众,张叔夜势必亲来征剿,山寨只好为应对官军大力征剿作好准备。晁盖却自去向官军使些手段,显些威风,准备再向官军讲和退让。</p><p class="ql-block"> 不料晁盖中箭,事出非常,但万幸不立时就死,勉强回山,于是叫齐宋江等弟兄,话复前言,放下话来,无论自己生死,都要弟兄们散去归田,就由自己与张叔夜议定此事。</p><p class="ql-block"> 叔夜眼见官兵与梁山一场大战消弥于无形,百姓终免于生灵涂炭,心下大慰。又见晁盖命在须臾,又不免凄凉:“刚才晁盖伤人众多,莫不是手脚折断,无一有性命之忧,即便致残留废也未曾有,实是留足了退路。幸尔此人犹有一口气在,留有如此遗命。若其突死,余人义气所在,与官府之仇了无结局,更别说与我的私仇了,势必不共戴天,遗患无穷。如此看,晁盖实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自己当时看他气焰嚣张,一时义愤,搭弓便射,当真鲁莽了”。</p> <p class="ql-block">  叔夜正自心下惭愧,抬眼见晁盖目光殷殷,临终着急发问,知其关心过甚,急忙答道:“晁寨主今日能将众家兄弟遣散归田,张叔夜往后但有此身在,保众家兄弟及家人不复被难,一切有在下承担。”抽出一箭,一折两断:“如违此言,身如此箭。晁寨主虑人在先,在下抱憾之至,感佩之至。晁寨主乃是为我所伤,今日大事一了,众家弟兄但有不愤者,可找叔夜一人算帐。”晁盖似是大为心慰,决然道:“晁盖但求解今日之结,有弟兄向张大人寻仇者,是看我晁盖不起。”</p><p class="ql-block">  吴用看看晁盖说话艰难,忍不住接口道:“我们兄弟起事,原是不平官府赋税沉重与无理欺压。当今世上贪官污吏充满衙门,地痞恶霸横行乡里,百姓遭殃,万民受罪,从未见青天大老爷下来过问。我等草民只好自行出头,也好出一口恶气,干得却是有良心的勾当。张大人率军来时,我们原也大为气愤,多少人间不平事各位官老爷不管,被我们管了之后却又来责难。我们行事正如旗帜所写,‘替天行道,除暴安良’,自扪大有理在,也不怕张大人过来责问。又怕张大人也是不讲理,为了父老乡亲不遭罪,晁寨主与宋寨主早已计议停当,将众兄弟遣散归田,这不平事不再管了,倒不是怕了谁。如果官府纠缠到底,我们不妨也奉陪到底。晁寨主好不容易将众弟兄劝得住了,又向张大人略施手段找个台阶体面走下,不想张大人箭法高明,晁寨主抵挡不住。晁大哥强撑回山,怕没有他留话,弟兄们矢志报仇,冤家永结,这才求张大人枉驾上山,乞怜苛求,这件事可行最好,若是看不可行时,原也勉强不得。”</p><p class="ql-block">  叔夜听吴用说得气愤,心下惭愧。但凡盗贼四起的地方,鲜有清官,都是官逼民反,平反之本在行政、治吏。眼前之事有晁盖身亡在即,甚为可惜,若果因此而消弥战祸,晁盖实是绝大功德一件。晁盖因而损命而不怨,我正该不弱于此人,终要玉成其事,后面艰难困苦一力承担。于是更走近晁盖一步,抱拳道:“晁寨主只管将众弟兄遣散归田,我自当拼死保弟兄们周全,处分不平之事。” 这句话余音未了,晁盖连声“好,好”,便即气绝而亡,聚义厅随即啜泣一片。</p><p class="ql-block">  晁盖既去,众人悲伤,可怜世上再无托塔王,唯有高山静穆,松柏肃立,芦苇点首,湖水幽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