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伯德氏家族往事(二)

海燕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第二章 图布新吉日嘎拉系 (上) </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图布新吉日嘎拉(我的太爷爷,出生于1875年,卒于1930年代末),是我高祖的次子(高祖共有四子)。他一直生活在奈曼旗沙日浩来镇宝贝河(蒙古语称其为“宝博克郭勒”,结实的河)畔的下宝贝河村,一生勤奋,持家有方,后代繁茂 :长子吉雅阿布日勒(我的亲爷爷,1895~1950年代末),次子额尔敦陶格陶呼,三子额日恒嘎,四子胖晓(年轻夭折),五子黑晓(喇嘛)。</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一、吉雅阿布日勒(1895~1950年代末),是我爷爷。爷爷于1910年代中期结婚,新娘(我奶奶)是宝贝河北台子村宝日吉特家族的姑娘(侯伯德家族与宝日吉特家族世代联姻),名字是敖伦其其格(1890年代末生人,1960年代初离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我的爷爷和奶奶摄于1950年代初 :</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爷爷吉雅阿布日勒,十分勤奋,勇于创新和开拓家业。自侯氏高祖率家族近亲和家族成员来到宝贝河安家立业起,迄我爷爷辈时,随着家族分支扩展和人丁不断增多,土地不那么宽裕了。于是,我爷爷带着家人离开宝贝河,来到名叫“道劳代”的地方(距宝贝河约三十公里,现归属旗址大沁他拉镇),落户扎营。开始数年间,爷爷租种喇嘛寺院的土地,以解决自家人用粮和积攒资金,后来经不断努力,至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时,已经自己购买和开垦了一些土地(约十五垧二百多亩地),牲畜亦不断增多(牛五十多头,羊一百余只,六匹马,骡子两个,两挂大车),建房十五间,爷爷的家业逐渐殷实。是时,不仅家业扩大,而且子孙兴旺,儿女儿媳孙子孙女一大家子(二十一口人),家中活计儿子、妯娌间分工有序,各出其力,勤俭节约,和睦相处,爷爷、奶奶与家人几代同堂,共享天伦之乐。道劳代村还“扼守”宝贝河至奈曼旗(大沁塔拉镇)的交通要道,据说,爷爷在这里安营扎寨后,前往旗里办事儿的侯氏和宝氏的亲戚们,来去多要在爷爷家打尖过宿,故爷爷家宁可自己少饮、食,也要准备许多奶制品(奶油、奶皮、干酪等)供给过往的亲人们享用,有时,亲人们来了,仿佛过节了似的,大家欢聚一堂。但天有不测风云,经过一九四七年土地改革等政治运动,爷爷辛苦几十年积攒和创下的家业荡然无存。</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爷爷吉雅阿布日勒与奶奶敖伦其其格的单人照片(摄于五十年代初):</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爷爷开创家业的“道劳代”村 :</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我爷爷吉雅阿布日勒有六子(我的大爷、爸爸、叔叔)、二女(我的大姑、老姑)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阿拉坦沙(1918~1969),我的大爷,我爷爷吉雅阿布日勒的长子,妻子名叫來晓(我的大娘,生卒年月不详)。阿拉坦沙(我大爷)在道老代村时,是我爷爷经营家业的主要帮手,帮助我爷爷供几个弟弟们(我父亲和我的叔叔们)在外念书,居功不小。故,1947年之后,大爷的弟弟们(我父亲和叔叔们)都出外参军或参加了工作,大爷却无法出来,在那种特殊的政治环境下,遭了不少罪和受了许多歧视及不公正的待遇。大约于1950年代中期,我大爷的大女儿高娃(我叔伯姐)投奔我三叔,在海拉尔念书后就业在三叔所在的拉布大林农场,到了1962年,大爷才带着长子占巴道尔吉(我叔伯哥哥)、次子占巴(我叔伯弟弟)、三子占巴业喜(我叔伯弟弟)、小女儿莲花(我叔伯妹妹)来投奔我三叔关其格,并在拉布大林农场就业、谋生。</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阿拉坦沙(我大爷)有三子二女。长女高娃,长子占巴道尔吉,次子占巴,三子占巴业喜,次女莲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高娃(1942~2021),我的叔伯姐姐,她丈夫浩毕图(又名吴相林,1948~2020)。高娃自1950年代中期即来到拉布达林农场,在海拉尔一中读的中学,毕业后在拉布大林农场参加工作(一直当老师)。浩毕图亦在海拉尔一中就读,1969年随知青下乡到拉布大林农场煤矿。</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高娃不同年龄段的留影 :</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浩毕图摄于1990年~2010年 :</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b style="font-size:20px;">高娃(我叔伯姐)和浩毕图(叔伯姐夫)有一子一女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高娃、浩毕图与女儿爱群(下右)、儿子爱民(下左)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 吴爱民(1972~),我外甥,高娃与浩毕图(我叔伯姐姐、姐夫)的长子,从事自由职业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吴爱民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吴爱群(1973~),我外甥女,高娃与浩毕图(我叔伯姐姐、姐夫)的女儿,拉布大林农场职工。其丈夫杨红杰,亦为拉布大林农场职工。他(她)们有一女儿,杨娜(毕业于南昌服装学院)。</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吴爱群与杨红杰合影照片 :</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爱群、杨红杰与女儿合影 :</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占巴道尔吉(1943~2014),我的叔伯哥哥,我大爷阿拉坦沙的长子。他的妻子(我叔伯嫂子)宦玉琴(1952~)。占巴道尔吉自小随父亲生活在老家,迄1962年随父亲来到拉布大林农场,工作和生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占巴道尔吉(我叔伯哥)年轻时照片 :</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占巴道尔吉、宦玉琴(我叔伯大哥、大嫂)与孙子侯文轩合影(摄于2002年)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占巴道尔吉与宦玉琴(我叔伯哥哥、嫂子)育有一子一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儿子侯宝山(1972~),妻子周金荣(1972~),我的叔伯侄子和侄媳,两人都是拉布大林农场职工。两人有一子,名侯文轩。</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宝山幼时及年轻时候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宝山与妻子周金荣的合影(摄于2002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 侯宝亮(1979~),是我叔伯哥嫂占巴道尔吉、宦玉琴的女儿,其丈夫李晓东。有一女李安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3、占巴(1950~1989),是我叔伯哥哥,阿拉坦沙(我大爷)的次子,妻子金花。他们有一女一子。女儿侯丽萍(1972~),丈夫唐杰。儿子侯力杰(1977~)。</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占巴(我叔伯弟弟)年轻时照片(摄于1950年代末):</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占巴(我叔伯弟弟)的妻子金花与孩子们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4、占巴业喜(扎西,1953~),我叔伯弟弟,阿拉坦沙(我大爷)的三子,妻子王淑珍(已故)。占巴业喜小时候随父亲生活在老家,约十岁左右的时候复随父亲来到拉布大林农场工作和生活。有一子一女。</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占巴业喜从幼年至老年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占巴业喜与王淑珍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侯春江(1981~)与妻子马媛媛(占巴业喜的儿子儿媳)与他们的女儿塔娜,下面是他们的三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侯春江、马媛媛、塔娜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侯春霞(1983~),是占巴业喜(我叔伯弟弟)的女儿。她丈夫韩雪峰。两人有一女儿韩自恬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侯春霞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5、莲花(1954~),丈夫宋志成,是阿拉坦沙(我大爷)的次女(我叔伯妹妹)和女婿。有一子一女 。莲花亦自幼随父亲在老家生活,1962年复随父亲来到拉布大林农场工作生活,宋志成也是农场职工。</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莲花自幼至今成长照片 :</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下面两张照片,上为莲花与丈夫宋志成合影 ,下为他们的儿子、女儿 :</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莲花偕丈夫与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孙辈全家福 :</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二)、阿拉坦晖格(又名阿拉坦,1920~1978)和呼宝力格(1918~2007),我的父亲、母亲,也是我爷爷吉雅阿布日勒的次子和儿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我父亲阿拉坦年轻时代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父亲阿拉坦自幼时就上学读书(爷爷很重视对儿子们的培养教育),后来毕业于兴安省著名的培养蒙旗子弟的学府乌兰浩特兴安学院。上世纪四十年代初毕业后在奈曼旗大沁塔拉学校当教员,自此,我爸爸有了薪水,可以补贴爷爷奶奶家用了。而且,在家的时候,我父亲经常朗读古书(蒙古文三国、隋唐等故事书)给爷爷奶奶等家人们听,有了文化为家里人服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母亲呼宝力格(藏名巴力吉尼玛)原籍是敖汉旗,出身于敖汉旗蒙古贵族(宝日吉特氏太吉)家庭,姥爷朝吉呼日拉(又名宝文生,1884~1948)是敖汉旗王府协理旗务台吉(为世袭,二品顶戴),系王爷的主要助手,王爷每年进京朝觐皇帝时,我姥爷必偕同前往。我姥爷7岁逢辛卯之乱(金丹道叛乱)时,敖汉旗蒙古人被杀无数,王府内王爷等三十多人被杀,我姥爷随大人们乘车逃跑时险些丧命。因姥爷家近几代子嗣少(我太姥爷只两个儿子,我姥爷后代仅我母亲一人),人丁不旺,故,经奈曼旗宝贝河一个宝日吉特氏亲戚,向我姥爷力荐侯伯德氏家族(人丁兴旺),于是,我姥爷毅然将我母亲远嫁给奈曼旗道劳代侯氏家族我的父亲。父亲和母亲于1943年结婚。我母亲来奈曼旗道劳代成亲时,不仅有若干车辆(拉我母亲和一些家具)送亲,而且有十几担怕损坏的东西(如瓷器),由十几个挑夫自敖汉旗挑到了奈曼旗道劳代,此状让宝贝河、道劳代的族亲们惊讶不已。但几年之后因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些嫁妆随同爷爷的家产,丧失殆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阿拉坦(我父亲)的全家福,父亲母亲、我哥哥、我(后排右站立者)、妹妹、弟弟(摄于1950年代末):</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阿拉坦(我父亲)1947年往乌兰浩特参加革命,服务于内蒙古自治政府(乌兰夫领导),后于1954年内蒙古自治政府搬迁到呼和浩特时,我父亲被安排在哲里木盟政府工作(科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阿拉坦(我父亲)在1962年哲盟政府充实基层,下派大量干部的时候,被直接下派到扎鲁特旗香山国营农场,担任办公室主任。我父亲工作极端负责,兢兢业业,从没出过一点差错。还与人为善,团结周边的人,一道完成任务。工作搞的井井有条。受到上级、群众的普遍赞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我父亲(阿拉坦)在内蒙古自治政府工作时,与参加了解放军(骑兵)的四弟(我四叔)阿拉坦格日勒及与在《内蒙古日报社》工作的白乙拉(我表叔),照的两张合影(摄于五十年代初):</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阿拉坦(我父亲)在哲盟政府和香山农场时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上世纪陆什年代“温哥”来临,对阿拉坦(我父亲)来说是个gui门关。从运动一开始,他就作为走zi派、jie级异ji分子、日本特务,遭到围攻和迫害,受到了无尽的精神和肉体伤害。到了19六ba年qingli阶级队午阶段,整人到了疯狂的程度,专an组的刑讯bi供花样翻新,被折磨的死去活来,幸运的是保住了生命,但留下了严重后遗症,不幸于1978年5月因严重“温哥”后遗症逝世,年仅58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呼宝力格(我母亲)与孙辈们摄于1980年代末 :</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我父亲母亲育有两子两女。</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一)旺其格(阿旺,1946~2021•6),妻子梁桂琴(蒙族,1955~),是阿拉坦(我父亲)、呼宝力格(我母亲)的长子、儿媳(我哥哥嫂子)。哥哥旺其格幼时在通辽市读的小学和中学,父亲1962年调香山农场时,他没有跟着过去,在通辽住宿继续读的初高中,1968年做为返乡知青回香山农场,起初当农工,后来到农场学校当了老师,一直到退休。本世纪初,来到呼盟陈巴尔虎旗(三儿子在这儿)定居养老。嫂子一直也是香山农场职工。他们有三子,均成家立业(长子于2000年过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旺其格(我哥)不同年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旺其格、梁桂琴合影(摄于2010年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旺其格、梁桂琴(我哥嫂)与儿子儿媳、孙子孙女的合影(摄于2019,前排右一是我嫂子的妹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长山(1971~2001),是我哥哥旺其格与嫂子的长子(逝前陈旗工商局工作),1990年代中期结婚,妻子吉木斯高娃(教师),有一子哈斯(1997~),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分校毕业。</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宝山(1976~),旺其格(我哥哥)的次子,2002年结婚,妻子方玲。宝山和方玲皆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在牙克石三中和牙克石林业一中当教师,教授计算机和英语。育有二女。长女索丽娅已上中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宝山的少年时代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宝山与方玲结婚照(2002):</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宝山、方玲与女儿们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3、金山(1978~),旺其格(我哥哥)的三子,妻子乌日乐,有一子侯宇鑫(已读中学)。金山当过兵,现在陈旗林业局特尼河林场工作,乌日乐从事私营企业,敢于创新,卓有成效。</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金山、乌日乐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金山、乌日乐、侯宇鑫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二)海燕(我,又名宝荣,1949~),丈夫吴勇男(1951~),是阿拉坦(我父亲)的长女、女婿。</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海燕在通辽读的小学,中学在扎鲁特旗鲁北镇念的。1965年考入内蒙古宝昌卫校医士班。1968年被分配到鄂伦春旗大杨树垦区东方红农场,当医生。1976年与在东方红农场的海拉尔下乡知青吴勇男(达斡尔族)结婚。1969年初随吴勇男一同调到了呼盟陈旗,转行到旗委党校做会计。后来又到陈旗、鄂温克旗纪委做付主任科员至退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海燕小学、中学时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海燕上卫校时和工作后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吴勇男(1951~)在海拉尔读的中小学,1969年5月下乡到大杨树垦区东方红农场,迄1979年3月调回陈旗,做农工、拖拉机手、团委书记、生产队指导员等。1979年3月调至呼盟(市)陈旗组织部任干事,在1981~1983年去内蒙师大读二年大专,自1985年2月起,先后担任陈旗纪委书记、政府副旗长、鄂温克旗政府副旗长和呼伦贝尔市民委副主任、市红十字会会长、市民委调研员,迄2011年退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吴勇男各个时间段的留影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海燕不同年龄段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海燕(我)与吴勇男有两子(一对双),长子吴志坚(1978~),次子吴志强(1978~2000)二十二岁时夭折。吴志坚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供职于鄂温克辉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付科),与白金凤(1978~)于2006年结婚,白金凤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现在海拉尔职业高中当教员,为高级教师。育有一女吴岚,现在海拉尔五中读初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海燕、吴勇男全家福 :</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儿子儿媳和孙女 :</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海燕、吴勇男合影及海燕与孙女合影 :</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3、晓荣(1955~)与丈夫林景元(已故),是阿拉坦(我父亲)的次女、女婿,我的妹妹、妹夫。晓荣在香山农场读的中小学,后来又曾往通辽护士培训班学习过。结业后,在香山农场医院工作。1977年调到大杨树东方红农场卫生院当护士,1978年与林景元结婚,林景元由部队转业分配到农场工作的。1986年,他们又调到陈旗工作。晓荣在旗医院当护士,林景元在旗印刷厂当电工。后来林景元于1990年代末患肝癌故去。他们育有一女一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晓荣幼年青年时期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晓荣中年、老年期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林楠楠(1980~),丈夫齐林(1979~),是晓荣的女儿女婿。有一子奥阳,现正上小学。林楠楠毕业于牙克石技工学校。多年来一直在陈旗中蒙医院做收款员。近两年,为了儿子在海拉尔上小学中学,她辞掉了旗中蒙医院的工作,来到海拉尔给驾校当收款员,租了一个房子,陪孩子念书。丈夫工作单位是陈旗政府招待所,但他很早就办了提前退休手续。近年从事养殖和旅游等。</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林楠楠、齐林结婚时与母亲晓荣合影 :</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林楠楠结婚时照片和她、齐林、孩子的全家福 :</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林全喜(1982~),妻子斯日古楞,是晓荣的儿子、儿媳,他们有一女一子。女儿已经读小学,儿子才两岁。林全喜专门往海拉尔参加过烹饪学校的学习和培训,取得了相应的证书。多年来,林全喜一直从事厨师工作。斯日古楞则一直在药房当售货员。</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林全喜和斯日古楞 :</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林全喜的两个孩子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3、苏和(1957~2018),原妻子包俊杰,是阿拉坦(我父亲)的次子,我的弟弟、弟媳,两人多年前即离异。育有二女。大女儿侯丹宇(1982~),二女儿侯丹婷(1983~)。两个女儿分别毕业于内蒙古医学院和北京某院校。大女儿开始几年在内蒙呼和浩特附近的药厂供职,后来往杭州觅职。二女儿在北京、杭州等地寻职和工作。</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苏和幼年青年时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苏和不同年代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苏和两女儿照片(左为侯丹宇,右为侯丹婷):</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侯伯德家族往事(二)》完,待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