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悼杨恒生先生:蟠龙湖畔诗共酒,与君酿作浣花溪

当时明月在

<p class="ql-block">杨兄恒生,10月9日突病,去世于上海家中,年仅62岁。</p><p class="ql-block">今日祭文写给他,写给冰雪聪明、乐助好客、仁厚豁达、传播真知与正义的好人,微信群品牌“归去来群”(后多次更名)群主、复旦大学1978级校友、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史学博士、外文专家、西洋音乐专家,上海归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恒生先生。</p> <p class="ql-block">延宕至今动笔,是不知从何说起。</p><p class="ql-block">10月11日,我在黄鹤楼看到清末爱国诗人、外交家黄遵宪吟咏黄鹤楼的诗(见图),深感在国际混沌、国运艰危、民生日困、舆论骚然的今天,杨兄与黄遵宪的忧思、早逝非常神似,遂提笔填词一首,哀悼他的不幸,感念他对我的赏识和襄助。</p><p class="ql-block">【定风波】</p><p class="ql-block">痛悼杨恒生兄</p><p class="ql-block">寒月沉林报晚秋,雁风堆浪锁残楼。纵有安国归不得,难舍,荒滩沥血唤归舟。</p><p class="ql-block">孤旅勤学如隐世,折翅,犹遭体制贱如牛。激赏经年长助我,枯坐,烟波历尽解君愁。</p> <p class="ql-block">我与杨兄虽非同校毕业,但素以“杨师兄”敬称。已经记不得如何相识,但数年前上海一见,便引为知己。</p><p class="ql-block">最后一次见面是9月24日晚上,23日晚,我微信上给他留言,因为疫情阻隔,2年未见,甚是想念,尤其感怀他对我的帮助和赏识,要去表达一下感恩。他订好了静安寺附近大融城3楼的新疆餐厅“天山传奇”,吉林大学的大师兄、知识产权专家季申清作陪。席间他精神矍铄,还谈到锻炼和减肥,也交流对形势的看法,沟通了一些合作项目。听到我很想到油管之类著名社交媒体平台开频道,他惊喜地说:“常铁要做油管管主啊!支持你!”那惊喜的眼神和表情至今清晰在目。</p><p class="ql-block">临别即将走散,季兄忽然叫他回来合个影,现在想来,仿佛神助。体谅作为热心群主和乐助善人,不知多少次无效、低效社交让他买单,我偷偷买了单,算是生前给我的最后机会。</p> <p class="ql-block">恒生的伟大,在于不只有小我,更有大我。朝思暮想夜成梦,一份付出一分收获,只要专注,赚钱并不难,敢于冒险、疏于道德自律或依赖强势长辈、背景的话,赚大钱也不难。恒生心中有家人,有朋友,更善待许多素不相识的网友,尽管人性的幽暗他都懂,但依然乐此不疲,这是金钱、精力、真情和人脉的巨大消耗。</p><p class="ql-block">恒生的大我,还体现在拥有美国绿卡20余年,仍旧归国效力。别人是为了赚钱,他却没赚到多少钱,除了帮助个人,还帮助嘉兴等地引进人才、技术和项目。经过商的人都知道,不靠谱的事情太多,没有几人会珍视漫长的过程里别人直接和间接的付出,允诺的事落地生根的不多。</p><p class="ql-block">在巨大利益面前,没有谁的道德是经得起考验的。“你之所以是道德的,那是你的道德还没有经过考验。”</p> <p class="ql-block">恒生的大我,体现在启迪民智、追求真理的坚韧和理性。归去来群,人们爱称“归群”,他屡封屡建有几十次了,历经多次改名。如果没有坚定的信仰、真切的慈悲情怀和勇毅的品质,是绝对做不到的。要保持群的安全和质量,不至于做成广告群、死人群、扯淡群,需要非凡的互联网素养和社交媒体经验、识人断事经验。每次重新建群,兄总记得拉上我,这个群荟萃复旦、同济、交大、南大等国内985名校及美国耶鲁、哈佛、麻省,英国剑桥、伦敦政经等世界名校的校友,他们分布在各国、各个行业,所论内容除了时政、历史、文化、经济,还有经典音乐与影视欣赏。归群的品牌吸引力,扩散到开心群等其他衍生的群,至今拥有蓬勃的生命力。</p><p class="ql-block">没有真正从事过学术研究,没有与海外(含港台)学者深入交流,就不可能知道什么叫思考、逻辑,什么叫精神自由、追求真理,他们不预设思想牢笼和道德标榜,绝对地自由放飞灵魂,严谨地遵循逻辑和常识。</p><p class="ql-block">现实社会中,很多争执完全是鸡对鸭讲的徒劳,因为信息的数量和维度,完全不是一个进化层级。恒生兄,点燃了华人文化自觉的星星之火。</p> <p class="ql-block">恒生的高尚,还体现在仁厚和包容。</p><p class="ql-block">他极度聪明,新闻和史学是专业,但在外文和音乐方面也成果丰硕。他年轻时长篇专访沈从文先生,沈先生是莫言之前中国最接近诺贝尔文学奖的大师,这种对话能力不是谁都能具备。以他的群主威望和学识广度,足可以干预言论,但是,他很少干预辩论,并公允持中地引导方向。</p> <p class="ql-block">我曾发起或主战多次影响较大的网上辩论。2004年至2007年间,在新华网“振兴东北论坛”与诸多网友论战,陌生人论战与学术争鸣、研讨大不同,不留颜面,对手可能有极其丰富的阅历或学识,你的辩友可能有几十几百人,要求你瞬间作出反应。这三年我收获了大量启发、资料、线索,也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思想框架。2007年转战新浪博客,开始按专著的要求独立成篇。因为是网名,央视等媒体转发,后来老梁等自媒体大v转发也不标注我的真名,实际传播人次足以秒杀若干一线网红和学院派学者。</p><p class="ql-block">在2017年与林毅夫团队就《吉林报告》争论,引发海内外大讨论,这是林毅夫与杨小凯、张维迎大辩论的最后余绪。当时某企业董事长说,你被人日点名,也算值了,也有林毅夫团队的文章暗示我蹭林的热度,说是“带节奏”。只能说少见才多怪,你一个企业家,精力都去赚钱了,掺和别的事最好低调点,你北大的学者靠职业平台和官媒背书加持,懂多少互联网江湖和传播裂变?</p><p class="ql-block">2019年6月—7月,当时名为“胡不归”的归群发生了近1个月的论战,主题是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历史命运变迁中的价值和作用。由我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李丽莉教授的论战开始,数十位参与论战,恒生兄偶尔点评,让论战的格调一直保持着温和包容,而非谩骂和举报。虽然后来我退出了论战,但恒生的包容和谦虚,至今敬佩。</p><p class="ql-block">恒生的助我,尤其值得铭记。</p><p class="ql-block">前面的词中有一句:孤旅勤学如隐世,折翅,犹遭体制贱如牛。想必所有从机关、事业单位、垄断性国企裸辞的人,都能体会到被贱如牛马的感受。给一口狗粮,就管死你的一切。不仅不能充分锻炼、施展,还被贬损得似乎离开领导什么都不是。</p><p class="ql-block">还是给某书记留点颜面,不点名吧。我辞职时,这位官场老油子假装关心,说:“老宋,出去干不容易,有什么需要的人脉尽管说”,我口头感谢,但是,他随即眼里飘出的那丝蔑视和哂笑,至今清晰在目。如今我并没发达,但早已不需要他那点水平笼罩。</p><p class="ql-block">恒生兄对我高度激赏,推动了我个人品牌的升值。</p> <p class="ql-block">我是出身最穷的草根,没有任何亲戚和长辈可以借力,也没有高大上的平台供我借力,完全依赖个人品牌影响力,只有勤学、创作、玩转自媒体,或者热情助人、穷人玩公益慈善。</p><p class="ql-block">恒生多少次在三五百人的大群里当着一众著名校友,对我的诗词、文采、历史文化评论极尽赞美,仿佛金岳霖对林徽因的赞美“极赞欲何辞!”没有利益关系,没有过深私交,这种评价往往随机发生,我非常珍惜。</p><p class="ql-block">“当代李煜”、“这一首放在《宋词三百首》里看不出来”“东北文化复兴的发起者”等盛赞都是网络给我的高度肯定。有一次朋友在饭桌上介绍我,忽悠说“这位是宋博士”,饭后我对他说:“谢谢美意,再别用博士来侮辱我啦!”只要有真的互联网,真的市场经济,怎么可能还要职称和人事制度来认证?什么价值,靠谱的还是需要市场认可,群众点赞,最终要看死后的历史价值。</p> <p class="ql-block">恒生兄帮助无数人走出蒙昧,亲近理性和真相,他们不一定在群里,但是群里散播的信息启迪了众生,传播的影响力不只是他办的几个公众号,覆盖面达到千万人次是完全可能的。我也是从归群开始,结识了叶大壮、狄端仁等诸位海外贤达,并加入许多同类群。高质量的信息渠道,加上多年的学术、创作和经商等阅历,让我在时代剧变时保持信息的领先,才能真的成为有预判能力的智库研究员,自由探索的知识分子。</p> <p class="ql-block">恒生曾携助手来南京游玩,我带他们去南京最美的蟠龙湖采野菜、欣赏山水,对饮于蟠龙湖山水度假酒店,这里是南京周边海拔最高的地方,也只有450多米,但他和四川籍助手却说,四川的高山是因为海拔,实际看上去也就这样。其实怎么可能?恒生的仁厚就是这样细腻,无处不在。</p><p class="ql-block">贵族精神不是有钱,是源自文化的教养,推己及人的善良,勇于社会的担当,独立自由的灵魂,超越庸众和时尚,不为政治强权与多数人的意见所奴役。</p><p class="ql-block">恒生兄一生自然洒脱,活成了真贵族,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营养。</p> <p class="ql-block">如今,他魂已西游,肉体尚在殡仪馆。因为所谓“疫情”,远在美国的两个女儿短期难以回来处理丧仪,我专程去上海,也不得见。我曾多次劝他速回美国,9月21日还曾催他。他没有着急,如果有女儿在旁,及时施救,也许不会发生悲剧。时代的一粒尘埃,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这场大祸必须找到责任者,对全球的财产损失和精神、生命损失才有基本的交代。</p><p class="ql-block">哀兮痛兮!恒生未恒。魂兮归来,可有佳期?霜风凄紧,月暗花残。好人不寿,更失智者。民生万苦,汝已尽力。精神传续,宛若永生。吾兄天堂信步,可见云掩高树,四海含悲?念兹在兹,呜呼哀哉!尚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