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碎片

我爱我家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午后,初秋的天气,阳光不燥,微风习习,夹杂着丝丝凉爽,我陪着好友乘车再次游览万亩菊园。一进园子,满目黄灿灿的万寿菊尽收眼底,那一朵朵一团团像极了小孩帽子上,衣服上坠着的毛绒球。 靠近观察,万寿菊的叶子是细长条,边缘呈锯齿状。千万条叶子衬托着一朵朵娇嫩的花蕊,还有好多含苞待放,扭着纤细的腰肢,咧着小嘴朝着我们浅浅吟笑。而园子一隅一片星星点点的八瓣梅,更是吸引了我的眼球,夏日来时,这里还是高高低低一块绿草,此时竟然已成气候。那红的、粉的、白的、高的、矮的,一朵比一朵艳丽,一朵比一朵风姿绰约,楚楚动人。去年去九寨沟游玩时,在寨民的房前屋后看到这“八瓣梅”,我当时觉得好亲切,在这里竟然看到了家乡的花,那位漂亮的藏族姑娘却告诉我们说是“格桑花”,天哪!我当时差点笑岔气了,难道遥远美丽的大草原上,那神秘的格桑花竟是我老家院子里,田间、路旁、房前屋后到处可见的“八瓣梅”。藏族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不管是谁,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格桑”为藏语,即好时光之意。这么看来,我们一直被幸福满满包围着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园子东边有一块小小的湖泊,湖面是静的,宛如明镜一般,清晰地映出青的山,白的云。湖边不远处有一群呆板的白鹅和一群活泼的黑鸭,它们正在岸边悠闲地散步,待我们走近时,那呆呆的白鹅急急地跺着方步,慌里慌张地往湖里跳,而那群小黑鸭竟是从容了许多,虽然也害怕我们,但显然没有那么慌张,还排着整齐的队伍,很有次序地往水里钻,没有多大功夫,黑白两队混在一起,它们一会儿排成一个“人”字,一会儿排成个“一”字,好像有人专门训练过似的,我们竟看呆了!它们游过的地方,水波泛起丝丝涟漪,那倒影在水中的青山,白云此刻亦变了形。</p><p class="ql-block"> 这时,天色阴沉了起来,乌云在天边手舞足蹈着,好像按捺不住将要释放的心情,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清新的冷风,丝丝拉拉的星星细雨,终于有一搭没一搭地飘下来。可我们还不想离开这美丽的菊园,我躲在一棵垂头思考的向日葵旁边,抠下一颗饱满的葵花籽放进嘴巴,耳边响起守园人的嘱咐:“千万别摘我们的葵花籽!”,嘿嘿!大爷,对不起啦!既然我们已经进来了,总得尝尝吧!</p> <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秋高气爽金菊媚,</p><p class="ql-block"> 浅塘仙凫戏清波。</p><p class="ql-block"> 斜风细雨不急归,</p><p class="ql-block"> 皆因贪慕转日莲。</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谁言三春桃面羞,</p><p class="ql-block"> 难抵素秋金蕊娇。</p><p class="ql-block"> 梦里格桑草原花,</p><p class="ql-block"> 却是房前寻常梅。</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