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不跑马,不能不锻炼(之七)

大好荷杉

<p class="ql-block">2021年10月9日。起飞前往波士顿,为了那心心念的波士顿马拉松。</p> <p class="ql-block">殿堂级的波士顿马拉松,创立于1897年,于每年4月的爱国者日举行。它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城市马拉松赛事。无论是专业马拉松选手,还是业余长跑爱好者,波士顿马拉松都是他们梦寐以求的目标。</p> <p class="ql-block">曾视长跑为“恐怖”运动。在我心目中,优秀的马拉松选手是神一样的存在。还未接触这项运动时,2014年借拜访同学的机会,曾慕名来到Hopkinton波马起跑点参观。那时绝不曾想过能参赛马拉松,更不敢奢望能站在波马的起跑线上。</p><p class="ql-block">1897年4月19日第一届波马只有15人参赛,如今已发展成3万人的规模。波马有着极为严苛的参赛成绩要求,非业余精英跑者而不达。但它也开放一些慈善名额和赞助商名额等其它渠道,来满足普通业余爱好者的参与,比如像我这样跑渣中的渣。</p> <p class="ql-block">自从创立以来,波马从未中断、延期过。去年的波马因为新冠疫情改成了线上跑,让众多渴望越过波马终点线的参赛者大感伤心和失望。</p><p class="ql-block">2021年第125届赛事<span style="font-size:18px;">直到1月27日才传来恢复正常比赛的消息,但</span>延迟到了10月11日举办,参赛规模也缩减到16000人。来自中国大陆的参赛者只有40人,与往年动辄几百人的规模相比大大减少。很幸运我是其中一员。</p> <p class="ql-block">今年男女冠军均来自肯尼亚。</p> <p class="ql-block">上半年的训练很是随意(不想用疫情来做借口),直到入夏才有了紧迫感。从八月开始抓紧力量训练,跑量也大幅增加。可是成效不够显著,一直无法突破以往的配速。</p> <p class="ql-block">因为有过几次全马完赛的经验,抱着对完赛的信心,提前两天来到了波士顿。飞机马上就要降落,波马终点便隐在那些楼群中。</p> <p class="ql-block">盛路体育的Lee前来接机。招待、服务很是周全。</p> <p class="ql-block">马博会的规模比以往小了许多,但防疫查验、领号牌一切顺利。</p> <p class="ql-block">很多领过装备的参赛选手也会来到终点附近拍照留影。</p> <p class="ql-block">晚上收拾妥当,只等明天冲上赛道。</p> <p class="ql-block">以往马拉松都是按成绩分组集结,分批起跑。此次波马精英选手依然采取分批起跑,发令枪的仪式还是很有意义的。但为避免人群聚集,业余组采用了Rolling(流水式)出发。组办方分批将参赛者送到距出发线一公里的准备区,选手再自行走去出发点,先到先出。由于没有这样的经历,从准备区随人群慢悠悠往前行。正在疑惑怎么还不到出发等待区的时候,猛见心心念的波马出发线已出现在10之外。这时才理解了Rolling的意思。周围都是前行的人,此时已不便再做准备活动了。放弃了各种抻拉和热身,匆匆几个弯腰、蹲起后便冲过了出发线。</p> <p class="ql-block">刚刚冲过出发线便听到有人在喊我,原来是同学夫妇俩特意赶来出发点给我送行。收获了不小的惊喜。</p> <p class="ql-block">10:55出发,气温有点偏高 ,19度。早起下了一点小雨,湿度比较大,刚跑起来就开始出汗。忌惮着没有做热身,心里有一丝担心出现。跟前几次的全马一样,出发后依然是被无数人超过去。跑到2公里的时候我才缓缓地超过了一个胖女孩。</p><p class="ql-block">波马的赛道大部分是乡间公路,全程很多上下坡和弯道。途径7个小镇,沿途总有大批的市民前来为选手助威。今年出发时间拉长了两个半小时,这也意味着沿途的观众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虽然更辛苦,但他们的热情与欢呼却丝毫不减。为感谢他们的付出,我也常跟他们互动,特别看到那些伸出小手等着击掌的小朋友,便总会跑过去。</p> <p class="ql-block">对于我这样的跑者来说,坡多很影响速度,不过前10公里没有觉得有什么困难,随后速度就慢了下来。赛程过半,比我计划多用时10分钟。周为选手不少,但依然是不断从我身后换到我前面。</p><p class="ql-block">赛前不可谓考虑不周。想到了能量和电解质的补充,也想到了要准备应对肌肉疼痛的外用药。能量棒、能量胶和盐丸倒是带了不少,可是想着舒缓疼痛的喷剂能在马博会上买,走前便没准备。但是这次的马博会比以往规模大大缩减,除了主赞助商Adidas的服装,几乎没有其它什么跑步用品出售。根据在东京、芝加哥的参赛经验,这种药膏和喷剂在众多医疗点和观众那里都能解决,我便带着对组办方和观众的信任上了赛道。</p><p class="ql-block">从一出发就在寻找这样的服务,可一直没有收获。屋漏偏逢雨,接近20公里时,大腿小腿肌肉开始出现异样的信号,没有热身的后果显现了。担心逐渐变得强烈起来,甚至不自主地想象着因为肌肉痉挛而退赛的情景。我放慢速度,并多次停下做拉伸。以前用过一种蓝色的药膏,也用过一种绿色包装的喷罐,此时便格外关注蓝色和绿色。可是沿途除了饮料还是饮料,真让人失望。</p> <p class="ql-block">此时的配速已很慢了。偶然发现前面不远处有位黑人选手,她不是跑而是快走。过了一会发现她还在我前面,很想超过她,可是追了好一会也没超过去,干脆让她给我带速吧。</p> <p class="ql-block">这段时间主要就是找蓝色、绿色包装的物品,再有就是跟随黑妹跑。就这样跑跑停停地找了两三公里,猛地发现路边一位长者支着小桌子在提供服务。上面摆着饮料、香蕉、消毒液,还有一个蓝色的罐子。冲到桌前一看,蓝罐子里面是胶状物!老人家十分友好地问我需要什么帮助,我指着蓝罐子说“就要这个”,他马山舀了一大勺。我如获至宝地赶紧往大腿上抹,还褪下袜套抹小腿。抹得差不多了,怎么没有以前那种凉爽的感觉?此时才仔细看了看,原来是凡士林。人家是抹大腿和腋下润滑用的。惨了!不但问题没解决还糊了一腿的油。怨不得别人,都怪自己饥不择食,只看蓝罐没看内容。强忍悲痛谢过老人继续上路。但从此就再没见到那位竞走的黑妹了。</p><p class="ql-block">这时看到一个医疗帐篷,赶紧跑过去求助。波马医疗点的工作人员很多,抢救设备一应俱全,但没见几个参赛选手。我跟他们说需要缓解肌肉疼痛的药,那个志愿者马上叫来一位医生。难道你们是缺急救对象吗?我再次说了需求后,他们拿起桌上一个白色的喷灌。原来还有白色的!看来我可能错过好几次了。后面再路过医疗点时就直奔白罐过去。从此心情大好,速度也提了上来。</p> <p class="ql-block">赛前一天有跑过波马的朋友跟我说,沿途会有一些女生举着牌子高声尖叫,求拥抱和亲吻,以此给运动员加油打气。他让我替他去抱一抱这些女孩,我不相信会有这样的美事。带着这个任务一路跑一路找,特别是途径著名的威尔斯利学院尖叫隧道更是仔细,可是直到终点也没看到。真耽误事!似乎有种被陷害了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可是赛后在网上还真找到这样的照片,原来这是波马的一大特色。难道今年女孩们怕感染新冠,不敢亲不敢抱了?期待疫情早日结束。</p> <p class="ql-block">沿途花絮。</p> <p class="ql-block">顺利完赛啦!</p> <p class="ql-block">奖牌真漂亮!</p> <p class="ql-block">这次与事前的目标稍有差距。坡路多、准备活动少、找药品难,都有一定影响,但影响最大的还是找拥抱耽误了时间。从出发时身边满是选手,到后程时周围30米不见人,看来跑渣的名头还要一直背下去。如果有机会成为马拉松赛事的志愿者,我想申请做收尾捡人的工作。我跟他们一定有的聊。</p><p class="ql-block">回到酒店还收到了Lee送的花束和啤酒。暖心!</p> <p class="ql-block">距离实现大满贯还有两场,加油。</p> <p class="ql-block">可以不跑马,不能不锻炼。</p><p class="ql-block">2021年10月13日,于西雅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