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往探寻朱熹《百丈山记》

独木孤舟(陈承春)

<p class="ql-block">  前几年,我读了朱熹的古文《百丈山记》,并且也用毛笔小楷把它抄写了下来,对文中的景物一直萦绕于心,怀着好奇和探胜的心理,终于在去年11月2日我找到了目的地。</p><p class="ql-block"> 那天上午我从五夫镇乘车到后塘村外面公路口下车。这是之前在建阳问了许多人都不知道百丈山的地名,查了百度虽有图文介绍以及旧书本上说的在建阳东北七十里,接崇安,浦城界,也是莫衷一是,不甚了了。毕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p><p class="ql-block"> 尽管如此,但我还是先去瞻仰一下刚建不久的朱文公纪念馆——考亭书院吧!这座建筑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是我目前见过的最大一座书院。朱子的生平事迹自不必言,他是继孔子之后理学领域的集大成者,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五夫镇度过。在此期间他著书立说,写了不少游记,其中有著名的《云谷记》,《百丈山记》等等。现在使我感兴趣的是百丈山究竟是一座什么样的山?且又在我省闽西北境内,距离路途不远,难道不值得我去探寻一下吗?</p> <p class="ql-block">  在建阳暂时问不到知道此山的人,于是我就决定先去五夫古镇逛逛。那天下午我在建阳乘了一辆去武夷山的中巴车,在兴田下车再转车去五夫镇,凑巧在等车时遇到一个同车的青年人,在与他的搭话中,得知百丈山就在他南塘村附近。他说小时候到百丈山砍柴,走在深山密林中很恐怖。现在半山腰都被开垦了茶园,我说怎么不懂得保护林木?毁林种茶犯法呀!他有点无奈的回答:是村长亲属干的……</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清早,我从五夫镇带了几个馒头干粮,乘中巴车约一小时到达了南塘村外面路边下车。见公路右边竖有一块百丈山茶厂的招牌。此时茶叶已刹季,茶厂的大门也紧闭着,只有两个工人在厂房外搬弄木材。我问了一下路,说百丈山不在这里,在立交桥对面小路进去。于是我走过了立交桥,顺着溪边的那条小路进去,在路边等了好久才见有一人可问路,他指了公路对面那座山,我感觉不对。再继续等了一会,见有个半老式的男人骑辆摩托车从村里面扑扑出来,我招手他停下,问明了去百丈山的情况,他了如指掌,如数家珍。他是后塘村人,朱熹的《百丈山记》中写的石磴就在他的村后,现在荒废了。他教我朝茶园水泥路陡坡上去,我怕上面岔路不熟,出钱要求雇他带一段路。后来他想想怕路太陡带人不安全就推辞了。</p><p class="ql-block"> 这样我怕时间来不及赶快徒步前行,起先是很陡的水泥路,两边是梯层茶园,然后是沙砾岩风化的黄沙路。走着走着忽见路中间横曲着一条被农用车碾压死的大蝮蛇,估计有两米多长。约莫爬了个把小时拐进一片森林,然后照着系有红带子作标记的树木走去,路上时遇朽木横倒在中间。周围阴森森,林木葱茏,荒草丛生,阒寂可怖。虽是末秋,落叶满野,走进林间才觉得凉意,但我头上还是汗流涔涔,吸引许多蚊虫向我脸部袭来,我用一条毛巾边走边驱赶,然后将一透明塑料袋套在头上。大约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一处小涧流水的地方,但时下是枯水期,未能见飞溅的瀑布和潺潺的流水,只有涓涓细流,喝起来味觉甘甜。这大摡就是朱熹所描写的有瀑布小涧的景致了吧!我环顾四周,发现有石头垒砌的墙基苔癣斑驳,这也许就是朱熹曾住宿过的寺庙和游览过的石台,山门,西阁的地方么?我上下左右寻找探索了一番,终想象不出曩日的景象,时间变化实在太大了,所幸还能见到建筑的墙基和小涧的样子。据说还有一个石臼,我没能看到。但这毕竟是八百多年前实实在在的墙基啊!我伫立良久,思绪万千,怅怅不愿离去。遗憾的是没能体验到朱熹所爬过的石磴,真是人世沧桑,物换景移啊!</p> <p class="ql-block">  看了一下时间已是下午两点,我得赶快离开。因为五夫镇至建阳只有四点半最后一班车经过山下。我加紧脚步走到公路边时將近四点多,在那里等了一会儿,恰巧那位南塘村的青年人开着小车经过这里去建阳,认出是我在路边等车,但他车已开过了头,然后他又返回来与我打招呼,于是我就坐他顺路车到建阳动车站。这样我省了时间当晚就可顺利回到家。出门遇到好心人真是无巧不成书啊!</p><p class="ql-block"> 近日,看了央视10频道《地理中国》节目,说到福建武夷山境内的龙栖山,现在的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得到恢复,近年来出现了不少黑熊和豹子等动物。我听了有点后怕,百丈山岂不也是处在武夷山的山脉中?海拔虽不高,仅700米左右,但山上丛林宻布,说不定也有野兽出没,真令人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p> <p class="ql-block">  工夫不负有心人,这次我能见到百丈山遗址,这对于我来说,那怕是一砖一石也是值得的,诚如王安石云”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