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店的小故事(1)

小雨点(彭江红)

<p class="ql-block">叶黄了</p><p class="ql-block">无风也会自落</p><p class="ql-block">如同蜕变的人生</p><p class="ql-block">一不小心</p><p class="ql-block">就会被季节彻底抛弃</p><p class="ql-block">风一吹悄悄然</p><p class="ql-block">尘封了一世轮回</p><p class="ql-block">稚嫩充满活力的时光</p><p class="ql-block">刻在昨天的记忆</p><p class="ql-block">当迈入人生最低谷</p><p class="ql-block">无助的时候</p><p class="ql-block">会一个人流泪</p><p class="ql-block">因为改变不了</p><p class="ql-block">从而学会了隐忍</p><p class="ql-block">在雨雪风霜中成长</p><p class="ql-block">所有的遇见</p><p class="ql-block">都必须自已抵挡</p><p class="ql-block">从而学会了接受</p><p class="ql-block">当将所有看透了</p><p class="ql-block">看明白了</p><p class="ql-block">对谁都可以微笑</p><p class="ql-block">因为无所畏惧</p> <p class="ql-block">煎熬的日子一过去,会不会再有春天。我拿起剪子给来来往往的顾客修剪着他们过去的回忆,看着他们从青春年少到头发渐渐稀少,从青丝熬到白头,都有过一段岁岁年年抹不去的经历,听着他们回忆起过去那些真实感人的故事情节。你是否也有所感动,我理完头跟他们挥手,他们致谢时都带着几分青春犹在的微笑,我想记录他们每个人的故事,打发着无聊的时光。</p><p class="ql-block">昨天,给一个大婶理了发,并染了头,她讲起了她过去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她五岁多母亲就饿死了,还有两个小弟弟也饿死了。回忆……</p><p class="ql-block"> 那个搞集体的年代,两个小弟弟饿得直哭,父亲没办法,家里早已没有粮食,只有给生产队喂的两条猪,趁夜晚,杀了一头,父亲和母亲忙了一晚,煮了给全家吃,第二天,我就看见父亲被村上的人用绳子绑着带走了,我追上去抱着父亲的腿,还是没有拉住,趴在地上急得直哭,父亲因为这事坐了两年牢房,母亲一个人带着四个孩子,身体也慢慢累垮了。</p><p class="ql-block">一次,母亲让七岁的姐姐去村里打来全家的饭,因为饿,姐姐一个人在路上就全吃光了,回到家后,我见母亲非常生气,拿起称砣砸在姐姐后脑勺上,鲜血直流,因为姐姐把全家人的饭都吃了,就意味着全家人都要挨饿。去伯母家借吧,伯母家也不宽裕,在上半年的粮食就吃完了,下半年红薯能撑上三个月,没红薯的日子就去挖鱼鯹草根切成米米加上南瓜当饭吃,地里的麦子收回来,用棒棒敲一敲,打一打也弄个五六斤,煮了吃得嘎吱嘎吱的响,母亲和伯母坐一块总在聊,不知什么时候能吃上饱饭。</p><p class="ql-block">母亲终于还是病倒了,大姨来照顾我妈,其实我妈真的好傻,她床底下还藏着三四十斤大米,本来是想等父亲出狱时吃的,结果全让大姨偷吃了,我们姐弟都没得吃,两小弟弟活活给饿死了,没等到父亲出狱母亲就死了,我和姐姐命大,被外婆接走了,跟着外婆住了三年,我七岁时,一次上山,看见一条母牛产子,生下的小牛犊从山上滚下去摔死了,我背着竹篮,爬到山下把十几斤重的小牛仔走了十几里山地背了回来,那个时候,也真不知道怎么弄回来的。外婆把小牛用开水剃了毛,煮了整整一大锅,我吃了两大碗,就是我回忆里最好的美味。父亲出狱后,我们才没有再挨饿,因为父亲是抗美援朝的伤残战士,一只手在战斗上负伤,五个手指都不能伸展了,所以每月有15元的工资,那个时候能有饭吃就是件最幸福的事情,<span style="font-size: 18px;">相比之下,</span>伯母家在挨饿没饭吃,她抓一把米用木棒擂碎,煮一大锅米汤充饥,我会偷偷给三四个硬币给伯母买盐,不然盐都没得吃。想想现在,有些人说这不好吃,那不好吃,我每次会顶回他们,不好吃,那是因为没饿到,如果饿上你十天半月试试,还有什么不好吃。</p><p class="ql-block">说起,这位大婶,几年前也做了,开颅手术,她很能干,内内外外一把手,她老公呢,一般就知道打牌,家里家外都不掺和,只是交了一点家用,她常说做女人太苦了,生了两个儿子,为了孩子做了一辈子奴隶,如果孩子孝顺了也觉得值得。如果有下辈子,她不想再做女人。</p><p class="ql-block">大婶有高血压,前两年,她楼下开了一家KTV卡拉0K厅,大半夜还在唱歌,吵得她天天无法入睡,她带着儿子跟下面KTV老板理论,歌厅老板哪里能听她的话,照常营业,那天夜里,她中风了,脑出血,幸亏抢救及时,捡回一条命,后来,告到环保局,告到区里,才把歌厅封了,还赔偿了几万医药费。她那时刚出院,人起码老了二十岁,她那里来店里头上的伤疤未痊愈,让我给剪发,她问我不怕脏吧,她头发被伤口分泌物结在一起,我轻轻的给她理了头,见她很可怜,她说多少钱,我说,不用钱,她说那怎么行,放了钱就走了,直到现在,她都会念叨我这人很好,也成了我的常客,她大儿子在长沙,买了两套房,她自已省吃俭用给了大儿子二十几万元,她给小儿子买了门面,小儿子全家都跟着她吃现成的,带大两个小孙孙。她这一辈真的不容易,我只希望大婶晚年幸福。</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彭江红 笔名 小雨点 湖南省常德市西湖区人,西湖诗词协会会员,歌手,原创音乐人,结业于湖南省首界残疾人作家培训班,代表作有《洛诗是你》《心有莲花开不败》《只想和你相伴到老》《褪色的爱》《可不可以原谅我》《狠心转身》《今晚下着小雨》《辣辣的情歌火辣辣的爱》《亲爱的 我想你》《警察岁月》《依然那么爱你》等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