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架万岁

八戒户外旅行家

<p class="ql-block">  如果说喜欢一样东西超不过三年,我想不能称之为‘热爱’。</p><p class="ql-block"> 很幸运我对钢架自行车已经到了偏执的热爱程度。记得第一台组装的钢架车是ws公司的一款带有羽毛涂装的黑色铬钼钢车架。其实很早之前也接触过钢架那时候由于水平不够还不能系统的给‘钢架’做注释。不过当初映入眼帘细细的而且‘很直溜 爽滑’的造型很容易在众多车型中区分开来。</p> <p class="ql-block">  那几年我手上用到最多的车架是ws的一款520钢的车架。可以说我把所有的组装方案在那台车架上玩了个遍。从一开始老老实实的山地套件到后来的混拼公路套,从老老实实的弹簧减震 到后来的硬叉公路旅行。几乎嗨了个遍。那几年几乎熟悉到了凭借在开包装之前的纸箱状态就能分辨出头管的朝向。快夸夸我😄</p> <p class="ql-block">  后来自然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只要是上海展出现过的钢架几乎组装了改装了一圈。更加深深感受到了钢架带来的魅力不仅仅是美学上的视觉爆炸。其核心的材质不可替代性更加的在我心里根深蒂固。我记得34岁那年我送了自己一台LUG钢架公路,那年我和它用了36小时骑到了大连。想想都好怀念啊!所以说无论是什么品牌的钢架车,看一眼就爷青回了。</p> <p class="ql-block">  那个时代变速器的‘变态’配件还不多,大多数只能老老实实的做老中医。想放肆都没有米,哪如现在卡飞都出到52T了,链条细的都不成样子了,研磨线芯和注油线管也不用依赖进口了,‘人间肉球’也不是唯一选择了。而这一切都是我们这代‘单车人们’的努力为这个时代做出的贡献!先敬各位一杯!如今的单车配件界已经和那次‘大爆炸’时代是天壤之别了。无论是资本还是技术👍我相信 今天我所说的这些内容也终将会成为中国单车史上的一撇逗号…</p> <p class="ql-block">  我还记得刚刚出现‘破风辐条’那年。所有的骑友都很争先恐后的预订。对,是预订!那时厂家接单到爆。一时间百花齐放 当年的上海自行车展可以说是特别‘好看’😊 当年汽车展里最火的那些网红名媛一时间都跳到自行车展里大展身手了 哈哈😄</p><p class="ql-block"> 小的有幸拍了不少合影 ,珍藏级…😘</p> <p class="ql-block">  4130铬钼钢虽然重量上会多一些可是很实用。而且非常耐造!各位都是大师,基础知识点就不普及了,今天只讲过往。还记得台湾一个品牌的钢架厂用4130做的一台邮政绿旅行车特别的有型。去年遇见了8年前那位车主,说他一直找我想给那台车配一根‘扁辐条’哈哈哈哈哈 </p><p class="ql-block"> 我还曾经设计过一些自己喜欢的涂装,绿色 灰色 黄色这些少有的颜色 其实都能很精神的呈现出来。后来‘钢本色’用的最多。 就是素车架经过几次打磨抛光后罩上清漆就直接干! 简单 直接 粗暴 特别钢 特别有调调。</p> <p class="ql-block">  对了,有段时间我还特别痴迷过大铜焊工艺,金灿灿的焊口打磨抛光后和烤蓝遥相呼应特别有深度。曾经还去过老工匠的车间做过学习记录。哈哈都是高手👍那时间就想安心做一名焊匠</p> <p class="ql-block">  审美这东西就是看的多了 接触的有深度了以后诞生出来的调性。当一台车架摆在你面前,一名出色的设计师起码要有3种以上成熟的装配方案。</p><p class="ql-block"> 并不只是奇思妙想,需要和主人的身材比例、骑行习惯 、使用方向 有过无数次的沟通与碰撞。很抱歉!有时候并不能只是单单的‘服从于’车主的意见。</p><p class="ql-block"> 更多的层面要尊重于‘实际’!这很重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对于很独特的方案不想做出第二台出来。这是我最大的毛病,也是不能克服的。</p> <p class="ql-block">  ‘最大行走距离,胎框合与轴心的重力配比,拖曳距…’很多人会说我只不过是一个‘鸡屎’太能装ac了。可是这些内容我每台车都会用的到😄 而且受益匪浅!</p> <p class="ql-block">  这5年里又开始‘偏爱’上了小轮儿。从1a3b 412 到406 451 又翻了个遍😊。抱歉,又是因为喜欢。</p> <p class="ql-block">  一直想拥有一个自己的钢架车间,有时候为了做一些脑袋里的东西可以不吃饭不睡觉。想想腰病 颈椎病可能就是那几年的因果。</p> <p class="ql-block">  不说了,能看到这里的人都是硬钢 老铁。也都是热爱生活的人。</p><p class="ql-block"> 这台 是我新做的。线性加速感不错 。实事求是的说爬坡也是无敌的。</p><p class="ql-block"> 随喜留言 想说什么都可以 。反正我有自己的风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