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剪报

理瑜

母亲的剪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就今年的中秋节,我做东,请一家人团聚。席宴散时,年迈的母亲塞给我一包东西,外封塑料皮,齐齐整整,追着我,一再叮咛,回家一定好好看看。回家,酒精有点上脑,稍眯过后,从裤兜里掏出来,拆开塑料袋,再撕开一层包装纸,映入眼帘的是,一叠方整不一的剪报,每一片,都折叠如巴掌大小,可见用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打开,其实我已猜度到里面是什么,也果不其然,又是老内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母亲生于1935年,虚岁已然87,父亲大她10岁,“千禧”年过世,赫然已经21年。我家兄弟四人,母亲常以为憾,说缺少了一件“小棉袄”,可能是为祈愿,将三哥与我的名字,取得有点女性化。四兄弟中,我为老小。在老家,在本土,有一种说法,爷爷奶奶疼长孙,爸爸妈妈疼小儿,普通话可以这样,而家乡话却另有特色,无法用确切的语言来描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作为家中的老小,我并非无心无肺,确乎更能感到全家人对我的一些格外关照。老三不服,小时就常与我一人干架,口吐狂言,说,想打的就是你,结果,自然最倒霉的还是他。所以,在我性格中,也可能多增了几分任性、骄纵、狂妄甚至目空一切。父亲临终的当晚,执着我手,说,最不放心就是你,好好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父亲去世后,隔几年,曾带着母亲,在广东,辗转几地,一起飘泊过五六年。这于我而言,内心是欢愉的,经曰:子欲孝,亲不待,这其实是种悲剧。身价亿万,又奈之若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母亲一辈子从事教育,十四岁出山,只有高小文化,几乎教了一辈子小学低段班,直至以四十年教龄退休,不敢称桃李满天下,而记得她的人,纵也不在少数。她有一习惯,也可能是当老师时留存下来的积习,就是爱看个电视报纸的,而书报又不看新闻,单爱读“旧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文史故事之类的东西。在珠海、广州,便经常骑一把电动车,出没于街头的路边小报刋亭,四处搜罗。因在大书店不会有此类书刋,只有小报亭才会有售。买得一叠回家,她便很高兴,阅读觉得精彩,在饭桌上,就会滔滔不绝,一本厚点的杂志,足够让她读一星期。也曾劝她去找老友打打麻将,五角甚至二毛五,但又经常输,问她输多少,甚至有点赧涩,又输了五六块十来块,肉痛不已。由于眼疾,白内障做过二次手术,自此绝了麻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广东五六年之后,前两年自认为身体状况下降,坚持返乡,不违背她的心意,然又坚持不愿与儿孙辈在一起生活,只得另请保姆,陪伴着她。为消除她的寂寞,每年底便到邮局提前订阅几份报纸,比如福建坚持多年的《每周文摘》就是她的最爱,之后是《老年健康报》,上饶《广播电视报》等,她的岁月,仍沉浸在二十年前,不打扰,也许就是选择的最好。然而,也有“后遗症”。有点气人的是,在她心目当中,总认为医生的话不如报纸上说的,并且非常执拗,任你磨破嘴皮,她就是不信,教戒我等兄弟时,开口即为,报纸上如何如何说,这让我等实在是很无语,又不敢反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看报,还有一习惯。我们四兄弟,人人抽烟喝酒,尤其是我,还多了一条“熬夜”。这成了母亲一块挥之不去的心病。每在报刋上看到这方面一点点的文章或信息,便如获至宝,剪辑存留下来,碰上了面,也不由分说,各据各病,分门别类,各塞给每人一包。最初,我还以为有什么特别贵重的物品,交与我等保管,拆开一看,却原来是一迭的剪报。某次,老妻在旁嘲讽了我几句,我很生气,搞得几天没饭吃,生生吃怕了快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老家,有一句土俗俚语:“大疼细,冇假意”,字面不佶聱,很容易理解。已近六旬,大哥也近七旬,“可怜天下父母心”,母亲仍健康地活着,当六十岁时仍有世间最无私的人疼爱着,想想也是幸福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片均来自网络</p>